注册

朱文晖:绿营“完全执政” 蜜月期提前结束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蔡英文上任后“蜜月期”提前结束,一方面国民党借美猪事件开始冲击,另一方面新南向政策也难有好结果,所以经济和内政都很难办。凤凰卫视6月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核心提示:蔡英文上任后“蜜月期”提前结束,一方面国民党借美猪事件开始冲击,另一方面新南向政策也难有好结果,所以经济和内政都很难办。

凤凰卫视6月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亚倩:是,所以我们可以观察到其实蔡英文完全执政之后,她的蜜月期提前缩短,但除了这个部分之外,她还面临很多考验,包括新南向政策您又是如何看的?

朱文晖:其实这次我们看到非常怪的一个现象,就是首先是民进党是叫完全执政,跟阿扁的时候不一样,阿扁他是立法院不在他手上,而且国民党席次还非常多,所以他觉得寸步难行,所以这次干脆选民都交给你了,行政的立法权利都交给你了,但是我们看到国民党倒是非常快的,他不是在扮演,像上次说的叫做忠实的在野党,而是激烈的在野党,他一上来之后咣当就借美猪事件就开始冲击,这个倒是符合程序的,在立法院里边我虽然是少数党,但是我可以霸占主席台不让你林全上来做报告,搞的林全那天待了一天灰溜溜的又回去了,没做成。但是这个事情一下就把抗争就开始白热化,但对于蔡英文来说,她还要继续去执政,所以虽然这个蜜月期还没有来就没了,没度蜜月就没了,但她会要在经济上出台一个叫做新南向政策,所以说到新南政策,大家就是说南向政策到底是怎么回事。

其实以前搞过两轮了,因为我以前是做台湾研究,九十年代写过很多文章讲南向政策,南向政策是李登辉当时非常着力去推广的,而且那个时候我们看到就是台湾和东南亚这些地区他有天然的经济联系,所以他一方面是往大陆来,就是西进,一方面是往南向去,他希望找一个平衡,但是第一轮被谁打败的,被1997到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所以搞的很多血本无归。反过来大陆的原来很小的厂你看东莞那些很小的厂不起眼都变成很大的,都发达了,自然就有叫群聚效应,就跑到东莞来了,尤其那个时候台湾有转型资讯产业,阿扁的时候又搞了一轮,阿扁搞了一轮又碰到一个不好的情况什么呢?2008年金融海啸又亏了一轮,所以这次我们都知道美元要加息了,美元加息之后很多发展中国家,尤其那些外汇储备少的,经常有问题的,像东南亚有不少国家是这种问题的,他可能会出问题。所以台商这个时候千万不能跟风,你要看前面两轮是一个什么样的效果。

所以我们看到当时南向政策还有个配套的叫亚太营运中心,我当时研究我觉得这个东西其实挺有道理的,像90年代中期当时是连战推出来的,后来也没有成功,没有成功的根源就是亚太营运中心他其实在台湾点上坐飞机来看,因为当时香港机场还没起来新机场。台湾桃园机场是最好的,所以西方把联邦快递都搞到那边去,尤其是新的资讯产业的产品,电子产品都是用飞机来运的,结果就是因为当时李登辉不想和大陆发展更好的经贸关系的安排,所以那个也没搞清楚。所以你就看台湾过去这三十年这种经济政策,发现基本上是不成功的,所以你从这个角度来看,新南向政策你很难对他有特别高的期望。所以我们说如果是这么一个情况的话,那蔡英文经济也好,内政也好,她就很难办。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朱文晖:绿营“完全执政” 蜜月期提前结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02/1d2bcec6-3cf7-44f8-8b27-d06cc626ebf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