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文晖:美担忧中菲关系改善 欲拉拢越南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凤凰卫视6月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万俊:那现在来看杜特尔特上台明摆着和阿基诺三世有不太一样的地方,以前阿基诺三世似乎只抱着美国这一条大腿,现在杜特尔特上台似乎就感觉是谁有好处我

核心提要:朱文晖先生说到,菲律宾有亲美的一面,也有仇美的一面。杜特尔特上台后首要是发展国内经济,所以可能愿意与中国进行商业合作。美国担心中菲关心改善,所以对越南解除武器禁运,欲以越南制衡中国。

凤凰卫视6月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那现在来看杜特尔特上台明摆着和阿基诺三世有不太一样的地方,以前阿基诺三世似乎只抱着美国这一条大腿,现在杜特尔特上台似乎就感觉是谁有好处我先把关系处理好再说,那么这样会不会让美国引起一部分担忧,有可能以后你菲律宾就不太听我美国的话,有没有这种可能性?

朱文晖:其实菲律宾他有亲美的一面,他也有仇视美国的一面,所以当时美国在菲律宾两个军事基地,克拉克基地还有海军基地为什么要关掉,就是当时菲律宾仇视美国,所以才把它关掉的,但是就菲律宾他觉得,像杜特尔特上来,因为他是一个草根出身,他觉得可能还是要发展经济,他要先向中国抛出一个绣球,你要帮我修铁路,我们很多事情可以谈,但是这里边他说不愿意搁置南海的争议,但是就他愿意和中国进行商业的合作,其实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向。修铁路这个事情不是简单说说的,因为此前中国和阿罗约的时候有一个协议,要修一条北方的铁路,中国已经给了钱了,但是阿基诺上台之后他把他推翻了,现在这个钱搞的不清不楚,应该是被菲律宾还拿着,所以就是杜特尔特其实研究了相应所有中菲关系发展,当然美国他其实也看到了这一点,如果杜特尔特不像阿基诺那样老抱着美国大腿在南海他怎么办,因为他说搞所谓巧实力。所以你看到这次奥巴马他去了越南,他就宣布对越南的武器禁运其实是完全解禁,但有一个条件说每一笔都要总统来批准,但是这里边已经看到他已经选择下一个来制衡中国在东南亚这边这么一个非常,可能会有所作为小伙伴。但就这一点来看,越南他其实也有自己的这种外交自主性,所以这个南海问题其实是比较复杂,但美国他在背后总是想有点兴风作浪的打算。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朱文晖:美担忧中菲关系改善 欲拉拢越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02/74f42cce-15f5-4618-89c1-dbce9b21df7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