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承租姓资姓社争论不休 关广梅引改革问题大讨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关广梅现象”体现了关广梅实行改革过程中取得的种种成绩,更真实地反映了她在改革中面临的阻力和困惑,随后在全国掀起了商业企业实行个人承包、租赁和租赁群体的经营方式是姓&

核心提要:“关广梅现象”体现了关广梅实行改革过程中取得的种种成绩,更真实地反映了她在改革中面临的阻力和困惑,随后在全国掀起了商业企业实行个人承包、租赁和租赁群体的经营方式是姓“社”姓“资”的大讨论。

凤凰卫视5月31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87年北京的《经济日报》收到了一封特殊的读者来信,信中写道,“我无论如何不能理解过去微利、亏损,甚至连工资都发不出去的企业反而是社会主义,现在有了利润的企业却反而是资本主义,真是坏事”。这封信的作者就是在辽宁本溪市推行租赁改革因而被质疑在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关广梅。从1985年到1987年关广梅在本溪市承租了八个副食零售企业,在租赁经营中因为有了比承包经营更大的自主权,关广梅厉行改革,给所租的商店带来了惊人的效益,到1987年关广梅的八家商店的总销售额达到了全市的三分之一,关广梅的经营方式得到了不少政府领导店员和顾客的支持,但与此同时她也受到了来自各方的批判。例如她在商店中精简人士,将党支书和经理并为一职,因此被指责为是“削弱党的领导”。其次她所承租商店的高市场占有率被批判为是“垄断”,而因此拥有高收入的关广梅本人则被批判是“没有资本的资本家”。

1987年4月《经济日报》辽宁记者站的站长庞廷福将这些现象写成了内参寄给了报社,当时社会上对于关广梅之事尚无权威的定论,但报社经过讨论决定全面报道。总编辑范敬宜亲自给庞廷福打电话表示报社的目的是从关广梅出发,“弄清承包、租赁是什么性质,共产党员、先进人物搞租赁是不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既可以肯定关广梅正确的方面,也可以指出她的不足,甚至错误之处”,报社很快就派出两名记者赴本溪协助庞廷福采访。到采访的第四天,在庞廷福的提议下本溪市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列席者除了关广梅之外,还有来自当地政商界持不同观点的30多人,这场会从早上开到了天黑,从开放、搞活的大局,到鸡毛蒜皮的小事,从人格到店格再到国格无所不谈,期间有人拍桌子,有人站了起来,有人列出了大量数据,纵比关广梅所租企业前后的变化,横比本溪市租赁和未租赁商店的差别。

下午关广梅做了态度谦逊的发言之后,会场的气氛轻松了下来,当晚三位记者连夜写出了稿件。6月12日《经济日报》头版刊出了关广梅的来信,次日发表了关广梅现象的长篇通讯,在之后历时45天系列报道中,通过剖析“关广梅现象”把当时国内改革遇到的姓资姓社的质疑等问题以公开、透明的方式摆在版面上,在全国范围引发了关于改革的大讨论。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腾飞中国:国企大承包之关广梅现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31/0e22f57f-73fd-4917-8956-a43d1fb5a14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