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安倍经济学”三支箭存在内部矛盾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吕宁思讲到,实际上安倍三支剑的经济政策,这里面本身内部有一些彼此之间的掣肘和矛盾。现在他的三支剑经济政策,能不能成功,确实还很难说。

核心提示吕宁思讲到,实际上安倍三支剑的经济政策,这里面本身内部有一些彼此之间的掣肘和矛盾。现在他的三支剑经济政策,能不能成功,确实还很难说。

凤凰卫视5月31日《凤凰焦点关注》,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吕先生您怎么来看安倍政权推迟增税的决定?

吕宁思:显然安倍政权推迟增税,实际上因为经济改革三支剑执行的不好。但是日本四个在野党联名要对他提不信任案,其实是一个政治炒作。因为他就是一个借口,他的理由就是你背信弃义,你本来想改革,想增税,结果你延迟,这里面你是有自己的政治考量。所以在国会里面,想来对他提起不信任案,但是这个没有成功,这是很自然也不会成功的。但是这个说明什么呢?说明安倍在推行三支剑经济政策的时候,现在不能说他已经失败了,因为他现在推迟增税,他在不断的调整自己的经济改革。而且他的民意还在上升,但是这三支剑到底结果如何?其实我们从整个全球的经济上来看,不仅仅是日本,刚刚下台的马英九政权,去年台湾的经济增长是百分之零点几。还有日本的中产阶级,西方的中产阶级包括中国的中产阶层,其实在整个全球的经济困难情况下,都有一些生活水平下降,包括香港、台湾,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日本也是不可避免的。

但问题是,上台以后立志从2012年想搞经济改革,能不能成功?这个对于安倍来讲,其实从他的政策当中,里面有一些彼此之间矛盾的掣肘。比如说三支剑,一个是宽松的经济政策,一个是积极的财政支出,还有一个是结构性改革。宽松的政策怎么能够和结构性改革相向而行,往往他们是彼此矛盾的。我们打个比方说,中国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同时,你能够大量的放宽经济投资吗?实际上安倍三支剑的经济政策,这里面本身内部有一些彼此之间的掣肘和矛盾。所以说,现在他的三支剑经济政策,能不能成功,确实还很难说。从一开始的存在很多先天性的弊病,所以他这一次推迟增税,实际上取悦于日本人民,也给自己执政开辟一些延长的时间而已。

 任韧:有一些长期研究日本经济的学者表示,日本是一个把秩序看作是集体行为准则的民族,因此人们不容易对国家丧失信心。而日本的经济物价十多年来基本稳定,房价涨幅很小,收入多年未增,消费也是低迷不振,但是失业率很低。所以分析日本经济问题的时候,要考虑以上的因素。

《凤凰焦点关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科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20:35-20:55

回放时间:03:55-04:2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吕宁思:“安倍经济学”三支箭存在内部矛盾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31/18d61191-5639-4c19-91fc-c21a07b34e2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