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高官:中俄关系发展“上不封顶” 谨防有人企图挑拨离间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俄罗斯总统普京计划在6月份对中国进行访问,将为俄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有助于进一步开发两国关系的无限潜力。凤凰卫视5月31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中国友好和平

核心提要俄罗斯总统普京计划在6月份对中国进行访问,将为俄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有助于进一步开发两国关系的无限潜力。

凤凰卫视5月31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委员会中方主席戴秉国31日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一起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中俄关系国际会议,戴秉国在致辞时强调,目前中俄两国关系是历来最好的,并会再攀登新高峰。

戴秉国(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主席):去年秋天俄罗斯一位领导人在莫斯科说了一句很好的话,他说珠穆朗玛峰不会再升高了,但中俄关系还会攀升到新的高峰。

解说:拉夫罗夫也说,目前俄中双边关系是史上最佳,俄罗斯总统普京计划在6月份对中国进行访问,将为俄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有助于进一步开发两国关系的无限潜力。而主办会议的主办方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的主席也是俄罗斯前外长伊万诺夫此前也发表题为《俄中关系迈向新水平》的文章,高度评价俄中合作所取得的成就。伊万诺夫认为当前俄中关系具有以下特点。第一,俄中关系不针对任何第三国,俄中合作不会对邻国以及其他大国产生威胁和挑战。第二,俄中不是相互“制衡”,而是互相补充,在政治、经济、人文和其他领域皆是如此。第三,俄中双方成功地找到了能依照具体情况进行调整的最灵活合作模式。而在此之前中国军方空间反导相关合作演习与磋商也圆满结束,有专家表示战略飞弹防御系统的信息共享,标志着两国互信达到了新的高度。而如果再加上近期拉夫罗夫在上合外长会上对中国南海立场的支持,不难看出中俄两国在战略上更明显的互相靠拢。有分析认为中俄坐拥地缘战略的优势,两国的牵手有助缓解美国重返亚太和美元东进的双重压力。不过在俄罗斯复杂的国际与内部形势下,中俄关系的未来并非是一片坦途,仍然需要巩固和呵护。正如戴秉国在致辞中指出,中俄关系的发展上不封顶,目前也没有十全十美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搞好不能搞坏,他也为中俄关系可能出现的问题打下了预防针

戴秉国:中俄关系发展这么好,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很高兴很欢迎,但也会有人不那么高兴,珍惜我们的关系也包括谨防有人企图挑拨离间,损害我们的关系。

解说:中俄关系的好上加好需要作出怎样具体的努力?又是谁会在中俄之间挑拨离间?普京对中国的访问将给中俄关系带来怎样的积极影响?中俄的战略靠拢又将如何化解美国步步紧逼的形势呢?志同道合方能同舟共济。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普京6月访华在即 中俄力求“好上加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31/2d458d2e-fe77-45e6-8482-8af5ff310c0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