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传芳被北伐军击败 赴北京谒见张作霖行跪拜之礼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自从南京另立中央,武汉就加强了对南京方面的军事部署,大有兴兵讨伐之势,国民党内部也是争得四分五裂,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蒋介石来了个以退为进,那么宣布下野但实际上,仍然在幕后静观事态的发展,从客

国民政府决定迁都武汉 相关人员分三批前往

陈晓楠:至此不到一年的时间,北伐军就占领了大半个中国,表面看起来形势可谓一片大好,其实不然,国民政府高层的内部的矛盾,一直伴随着北伐战争的全过程,时起时伏愈演愈烈,其严重程度几乎使得国民革命的大好前程毁于一旦。

解说:1926年9月,当北伐军刚刚拿下武汉时候,蒋介石就曾向广州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张静江和国民党代主席谭延闿提议迁都武汉,他在电文中说,武汉为政治中心,务请政府常委委员先来主持一切,应付大局,否则迁延日久,政治恐受影响,请勿失机。

杨天石(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员):当时的武汉是唐生智控制的势力范围,唐生智原来是个军阀,蒋介石觉得把武汉作为交给唐生智靠不住,所以蒋介石就觉得必须赶快派人,派国民党的核心骨干到武汉去,要控制唐生智,来用我们今天的话,就是保证唐生智是按照革命的方向往前走。

解说:1926年12月5日,当革命军占领南昌的时候,广州国民党中央和国民政府接受了蒋介石关于迁都武汉的提议,作出了迁都决定,将党政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分三批去武汉,第一批启程的有送宋庆龄、孙科、徐谦等六十余人,12月10日到达武汉,为使迁都期间国民党中央不至权力中断,先期到达武汉的中央执行委员和国民政府委员,决定先成立临时中央党政联席会议,暂行最高职权,对此蒋介石表示赞成,但此后事情却突然发生了变化,在第二批、第三批中央委员、政府委员去武汉经过南昌时,蒋介石却想尽办法把他们留了下来。

蒋介石擅自决定改迁南昌遭到各界批评反对

解说:1927年1月3日蒋介石以中央政治会议的名义,把南昌的委员找来开会,会上蒋介石反复说明,迁都武汉是错误的,国民政府应当迁都南昌,并于张静江等人以中央政治会议临时会议的名义,擅自决定改迁南昌,同时蒋介石还命令先期赶到武汉的中央委员和政府委员立即返回南昌办公,本来蒋介石就是迁都武汉的提议人,怎么他自己却变卦了呢。

经盛鸿(中国人民大学政治教授):蒋介石发现武汉的国民政府主要的权力,都被国民党的左派和中国共产党人掌握了,所以他就企图在南昌另外建立一个军政指挥中心。

解说:对于蒋介石迁都南昌的动机,李宗仁在他的回忆录中明确地指出,他说这自然是私心自用,万一国民政府和中央党部迁往武汉,蒋必然失去控制力。

蒋介石未经国民党中央讨论就擅自决定改迁南昌,对此1月7日武汉方面召开了临时中央党政联席会议,大家一致认为要制止蒋介石的分裂活动,并指出数日前蒋介石在南昌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会议,在不足法定人数情况下,做出的任何决定都是非法的,武汉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人士宋庆龄、徐谦、吴玉章等人,也分别发表文章和演说,阐明继续迁都武汉的主张,批评改都南昌的错误。

杨天石:从武汉方面国民党左派来想有意见,你怎么你蒋介石不是原来主张定都武昌,是你的意见,你怎么突然改了,你的总司令部到了哪儿,首都就要定在哪儿,哪有这个道理,没这个道理,所以武汉的国民党左派就认为蒋介石独裁,专制独裁,认为蒋介石的军权,掌握军队超过了党权,党的话你不听了,所以武汉就搞了一个叫提高党权运动就批判蒋。

解说:这之后各界人士和各机关团体更是先后集会,纷纷致电南昌抨击分裂活动,报纸杂志则发表评论,批评迁都南昌的错误主张。2月8日仍被留在南昌办公的国民党和国民政府委员们,再也不顾蒋介石的反对,毅然宣布兹因民众及团体要求,本日决议中央党部及国民政府迁至武汉,看到人心所向大势所趋的蒋介石十分无奈,只能表示拥护,并发表演说,武汉是全国的中心,也是政治变迁的策源地,我们党部和政府到了武汉,一定会比在南昌发展的更快,至此蒋介石改迁南昌的举动,宣告失败。

蒋介石发动“四一二事变” 国民政府陷内战

解说:1927年4月1日北伐军攻克南京后不久,一架来自法国的飞机在上海降落,一年前蒋介石在“中山舰事件”中强横越权行事,当时的国民政府主席,兼军事委员会主席汪精卫,对此愤懑无奈一怒出国。如今在党内外一片“迎汪复职”的呼声回来了,此次回国,汪精卫受到包括共产党在内的党内外各界人士欢迎。

而与此相反,由于蒋介石曾变相扣留了前往武汉的,国民党中央委员“反蒋”的呼声此起彼伏,蒋介石深感局面要失去控制,于是也发来电报表示拥护汪主席领导。不过汪精卫对此并没有理会,他径直前往武汉,出任了国民政府主席。此后不久蒋介石去了一趟上海,但此次上海之行让他大吃一惊,此时的上海工人为支持北伐战争,在共产党人周恩来的领导下,举行了第三次武装起义,不但解放了上海,成立了临时政府,还建设了自己的武装纠察队。受这种火热的革命形势影响,蒋介石惊讶地发现,他的嫡系第一军竟然军心不稳,部队各级干部军已自由行动,几乎不听约束,对此蒋介石十分震惊。面对这种形式,蒋介石于4月12日突然发出了清党布告和清党通令,出动大批军警捕杀共产党人和革命分子。据国民党内部的不完全统计,4月12日以后的三天内上海被杀害的共产党员和群众达三百余人,被捕的所谓共党分子有一千多人,流亡失踪者达五千多人。这就是震惊中外的“四一二事变”。

杨天后:1927年“四一二(事变)”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变的,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把中共这个跨党党员从国民党里边赶走,那么这个叫四一二的反共政变。

解说:4月15日事变刚刚结束,蒋介石就宣布在南京召开,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全会,当时国民党中央执行和监察委员共有五十余人,而在南京的只有十余人,远不够法定开会人数,于是改为“谈话会”也就在“谈话会”上,蒋介石再次自作主张,决定国民政府在江宁县成立,并定都南京并宣布自4月18日起,就在南京办公。对武汉的国民政府而言,蒋介石的举动,实为另立中央,国民党兼国民政府主席汪精卫,勃然大怒立即下令开除蒋介石的党籍,并予以通缉甚至准备兴兵讨伐蒋介石。而蒋介石也针锋相对摆出不惜一战的架势,北伐大业还未完成,北洋军阀还在顽抗,南方的国民政府内部,却要陷入内战的深渊。而有在这个结骨眼上,一件事情的爆发,打断了汪精卫的行动,1927年5月21日,国民党军官许克祥率军到会了“湖南总工会”、“农民协会”、“农民讲习所”等共产党控制的机关部门,释放了因“土地改革”被关押的所有土豪劣绅。

崔巍:共产党在两湖地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许多土豪劣绅都受到了冲击,有的被打倒甚至有的被打死,那么当时北伐军当中,其实很多军官,他们的父母就是土豪劣绅,那么这种情况下,打土豪那么开展农民运动,实际上就直接触犯了国民党上层的利益,那么许克祥采取行动。恐怕也是可以预料的到的。

解说:许克祥的行动,使汪精卫陷入两难之间,他知道这个事件如果处理不好,影响巨大。一向支持他的共产党势力就有可能抛弃他,而没有了硬实力的支持,权力就是一个空架子。正在左右为难之际,冯玉祥给汪精卫提了个建议,他说武汉国民政府也应该向南京方面学习,在党内开展清党。但汪精卫听了这个建议,却并没有立刻作出决定,仍在摇摆不定。就在这个关键时刻,中共中央的一份通报,把汪精卫逼到了绝路上。

“七一五事变”爆发 蒋介石汪精卫仍存矛盾

解说:1927年7月13日中共中央发表了一份“对时局宣言”,宣言中严厉斥责汪精卫出卖革命,违反了孙中山的“三大政策”并决定,撤出所有参加武汉国民政府的共产党员。眼见一向支持他的共产党方面已经翻脸,汪精卫无路可退,于是听从了冯玉祥的建议,在“对时局宣言”发表两天后,即宣布解散一切共产党机关,并大肆抓捕共产党人,这就是著名的“七一五事变”。至此,宁、汉两个国民政府,在反共这方面终于达到了一致,但是蒋介石和汪精卫对于执掌党内大权的矛盾,并没有消除。宁、汉间的形势依然高度紧张,1927年8月13日,蒋介石突然宣布,辞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的职务,自动下野。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蒋介石被迫下野 汪精卫宣布由武汉迁都南京

陈晓楠:自从南京另立中央,武汉就加强了对南京方面的军事部署,大有兴兵讨伐之势,对此蒋介石呢将大部主力抽调来防御武汉方面,这样一来造成了新攻占不久的徐州空虚,张作霖和孙传芳的直鲁联军,趁机夺回了徐州。蒋介石闻讯大怒,亲率第一军的两个师开赴前线,临行前呢还扬言,此次打不下徐州便不回南京,但战事的发展,却出乎他的意料。

解说:7月30日,蒋介石亲自指挥第一军的两个师向徐州进击,不料中了孙传芳和张宗昌的诱敌之计,在敌人的包抄袭击下损失惨重,这是北伐以来,从未有过的重大失败。8月8日蒋介石逃回南京后,硬把第十军军长王天培,当做替罪羊,把此次战败的全部罪责,归于王天培。并下令将王天培抓捕关押,以致后来被莫名其妙的杀害,这个举动迅速引起了各部将领的极大恐慌,李宗仁、白崇禧等军界高层人人自危,都怕做了王天培第二,他们决计寻机发难,蒋介石败回南京后,仍时刻不忘武汉国民政府的威胁,指示白崇禧率部讨伐汪精卫,但此期间的桂系军队,已控制了南京四周。

故而白崇禧有恃无恐,向蒋介石摊牌,拒不执行他对武汉作战的命令,其他反蒋人士纷纷表示,愿与武汉国民政府合作。面对如此形势,蒋介石很是无奈,徐州惨败、武汉紧逼、桂系发难,这三大压力扑面而来,蒋介石处境艰难,他开始放风下野,试探周围的反应。国民党元老吴稚晖曾想出面,为蒋介石鼓劲儿,在南京召开的中央党部会议上,他首先提出,北伐期间总司令不宜离开,希望蒋介石留任,但与会者皆沉默不语。当蒋介石提出他需要休息时,白崇禧却立即表示支持,接着何应钦支持白崇禧的意见,其他同志也全都纷纷表示赞同,李宗仁则说,去留请总司令自决出处。一时间中央党部大会上,竟形成了逼宫的局面。形势如此,蒋介石只能下野了。

崔巍:当时国民党内部派系斗争,非常激烈。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蒋介石来了个以退为进,那么宣布下野但实际上,仍然在幕后静观事态的发展,同时操作他自己的一部分势力,从客观上讲蒋介石下野也有一点,被迫的原因。但是这种以退为进的策略,最终是成功的。

解说:蒋介石下野后,桂系掌权,作为桂系老大的李宗仁,深感时局难以驾驭,于是急电武汉国民政府速请汪精卫和武汉政府要员,尽快来南京。汪精卫对此正是求之不得,即可宣布由武汉迁都南京,同时发表《中国国民党特别委员会宣言》,宣告“宁汉正式合流”。9月5日汪精卫达到南京,分裂四个月之久的国民党,终于完成统一。

陈晓楠:随着国民党内部矛盾的解决,定都的矛盾也随之化解,南京成为各派势力公认的首都,可是没过几年抗日战争爆发,上海沦陷南京直接暴露在日军的炮火之下,国民政府不得不再次迁都,那么这一次会迁到哪里呢,又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呢?敬请收看《游荡的国民政府》的第二集。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5-30凤凰大视野 游荡的国民政府(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30/94da0a4f-c727-4e97-9ab6-79acb109c04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