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建民:中国放眼世界第一人对西方认识不足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吴建民先生说到,历史上中国人落后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人眼睛向内,不看世界。甚至中国开眼看世界第一人林则徐,当时对世界的认识也是不足的。凤凰卫视5月28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吴建民:我

核心提要:吴建民先生说到,历史上中国人落后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人眼睛向内,不看世界。甚至中国开眼看世界第一人林则徐,当时对世界的认识也是不足的。

凤凰卫视5月28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建民:我再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我们都知道鸦片战争,但是我们很少人知道1793年到1794年,也就是鸦片战争爆发前40多年,英国的国王乔治三世曾经派了一个他最优秀的外交官叫马戛尔尼,带了200多人到中国来,他带了一封信,就是英国国王乔治三世的一封信。这封信写了八条要求,其中核心是两条要求,两条什么要求?第一条跟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第二条跟中国通商。你用现代的观点看,非常正常的事情,这也是大英帝国在崛起过程当中,第一次,唯一的一次想同另外一个国家建立相对比较平等的关系,好,到了中国之后,首先一件事情就是如何拜见乾隆皇帝?吵得一塌糊涂。中国的官员说你见,你八方来朝来见我们的皇帝得跟中国臣民一样三拜九叩,少一拜都不行。这个马戛尔尼一想,他说我想不通,他说我见英国国王就跪半条腿就行了,为什么见中国的皇帝,我为什么三跪九叩?这个负责跟他打交道的官员,也觉得对世界稍微有点了解,也觉得这个事儿过分了一点,给皇帝撒了个谎,说洋人跟中国人长得不一样,他的腿不好打弯,他说见就让他跪半条腿吧,皇帝同意了。

今天大家听了这个故事笑了,但是中国人对世界很不了解,中国抬头看世界第一人是谁?林则徐。虎门烧烟的英雄林则徐,林则徐准备跟英国人打仗的时候,你看看历史。说这个英国人好打啊,准备很多长竹竿,说英国人一捅倒他就完了。林则徐呀!中国抬头看世界的第一人,竟是当时有这个想法,不了解世界,林则徐1785年生,1850年去世,林则徐(让魏源)编的那本书《海国图志》,在日本再版了几十遍,在中国没有受到很多重视。对吧,他是抬头看世界第一人,所以后来打鸦片战争的时候,我们还以为很好打。(英国使节)见皇帝,最后谈了,同意他见了,在这个避暑山庄见的,见的这个清朝的皇帝非常勤勉,早上5点钟就上朝,早上3点钟把马戛尔尼弄起来,去见皇帝,见皇帝那个时候也不谈话,跪半条腿那就让他过去了,然后到皇帝面前赏给你两碗菜,八方来朝,给两碗菜一碗酒喝掉就完了,提的两条要求,八条要求,其实核心是两条。这个书面递上去了,断然拒绝。你欧洲的小国多如牛毛,都跑到中国来建交,烦死了,算了,他说通商,互通有无,大清帝国无所不有,不需要跟外夷通商,断然拒绝了。马戛尔尼来中国,他是煞费苦心的,他带来了英国工业革命最新成果包括热气球,可以上天的热气球包括他坐的这个船上面有80门大炮,80多门大炮,很先进的,英国的先进的,当时造出来先进的武器,很多东西都想向乾隆皇帝展示一下没有兴趣,雕虫小技。就这样,所以这个机会应当说大英帝国这个时候在这个过程当中曾经想和中国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和通商关系,被中国人拒绝了。你想我在读这些历史的时候,我就想中国有悠久的历史,人口众多、人才济济,为什么没有看到世界的变化呢?为什么呢?那么多人都没看见吗?就年轻的时候做翻译,周恩来总理讲一句话总理说是活到老学到老,一点不假呀,我在阅读《战国策》,这一段历史的时候发现一点,春秋战国时期外交很重要,那些说客、外交家,周游各国的时候,国君都很重视,因为这个是百家争鸣的时候,百家争鸣的动力是诸侯国的竞争,他们这个对于,他们都想统一中国,逐鹿中原。

他需要好的战略,需要对形势深刻地分析,需要好的点子,所以这个时候苏秦、张仪、范雎这批外交家周游列国的时候国君都很重视,见他们。但是到了秦始皇,公元前221年统一中国之后,外交不重要了。这个原因在这里,中国历代的帝王,朝代里面,六部没有外交部,中国什么时候建立外交部的?中国建立外交部是中山先生建的,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建立了外交部。大家想一想,公元前221年到公元1912年,中国没有外交部,那说明什么?中国的历代君主,中国一共494个皇帝,个别例外,眼睛向内,不看世界。这就是导致中国落后的根本原因,在世界处于一种隔离状态,大家都看眼睛向内,那你眼睛向内没有什么问题,当世界发生大变化的时候,你再眼睛向内,夜郎自大,完了,所以这是我想讲历史上,三个例子说明,准确认识世界的重要性,就是中国人落后怎么落后的?根本原因是眼睛向内不看世界造成的。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720—1800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吴建民:中国放眼世界第一人对西方认识不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8/e43e93e1-dc62-48d0-9906-3fa84433ada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