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曾被国民党判死刑的女间谍 不但没死却成了时尚圈耀眼人物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凤凰卫视5月2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上海沦陷期间,民众生活困苦,政治气氛压抑,中外各种势力搅拌在一起,各种人都过得小心翼翼。但是有一名年

核心提示:贝安加是1918年生于意大利罗马,当时的一个贵族家庭,经人介绍嫁给中国军官谭展超后来到中国。战时,贝安加运用灵活的社交手段,在上海周旋于各国情报人员之中,日本投降之后,她陷入了中、美、法三国调查战争罪行的拉锯战中,最后移交国民党政府广州行营,后来被判处死刑。但是让人称奇的是,她后来活到了80岁,甚至还担任了著名时尚品牌创始人迪奥的特别助理

凤凰卫视5月2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上海沦陷期间,民众生活困苦,政治气氛压抑,中外各种势力搅拌在一起,各种人都过得小心翼翼。但是有一名年轻貌美的意大利女子,在上海滩如鱼得水。白天日本情报机构,瑞士、日本、意大利的领事馆大门为她敞开,夜晚,她的美艳身影,又穿梭于各大酒店、公寓、夜总会等等,声色娱乐场所。

贝安加生于罗马 16岁嫁给中国军官谭展超

在敌伪统治之下,黄金买卖,美金交易等等,一切经济活动都由日本人掌控,但是她却有办法通过特殊的渠道取得货源,搭乘日本军机,往返上海、广州、南京等地,从事黄金、美钞走私的交易。

在日本投降之后,这名女子被美国战队情报署拘留了,以涉嫌汉奸罪,间谍罪,战犯罪,移交国民党政府广州行营,后来被判处死刑。但是让人称奇的是,她后来活到了80岁,甚至还担任了著名时尚品牌创始人迪奥的特别助理。这是怎样的一位奇人,她的身上又发生过什么样的故事呢?

解说:兹判决如下,被告人贝安加有罪,判处枪决。

贝安加《鸦片茶》摘录: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法官的宣判,尝试着获得大赦的种种努力都宣告失败了,到天亮我就会死了,我从未想过要当间谍,但是战争、爱让什么都改变了。如果我没有遇见谭少校,我的人生会是什么样子,如果我没有接受他的礼物,没有和他结合,如果没有喝,连他自己都无法控制的鸦片茶,那又会是什么样子。我又会有什么样的人生。

解说:1946年12月,意大利人贝安加被捕,罪名是汉奸,间谍、战犯。

梅毅(作家):贝安加是1918年生于意大利罗马,当时的一个贵族家庭,她的父亲是意大利海军的高级将领,十五岁那年,贝安加通过表哥的介绍,认识一个中国年轻的军官,叫谭展超,这谭展超呢当时在意大利陆军大学读书,小伙子是风度翩翩,几经接触,她不顾家庭反对,就十六岁那年,就毅然地嫁给了中国军官谭展超。

解说:谭展超,1910年出生于广州新会,毕业于意大利加利波第骑兵学院,回国后,被分配在国军著名将领孙立人麾下,担任上校参谋。

关捷(作家媒体人):谭展超这个人,在国民党的军官当中比较特殊,他喝过洋墨水,受过正规的教育,家境出身也非常好,他呢就是被孙立人将军看中,据说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他骑术特别好,也就是他受过严格的正规的专业化的训练。特别是令大家刮目相看的是,他在孟买举行的那个大阅兵当中,11个盟国仪仗队当中,他调教的我们国家的这个仪仗队,他拿了第一名,这在当时是确实是不得了的一件事情。

解说:1939年2月,谭展超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此时他已经和贝安加结婚三年,并育有一儿一女,但国内政治不稳,日本的侵华战争席卷全国,带着报效国家的热忱,谭展超义无反顾地带着妻儿回到中国。

谭展超进驻部队后移情别恋 贝安加奔赴上海

贝安加:我努力回想着1939年,我们初到中国时的华丽景象,我清楚地记得那个时候,我和谭就站在剑桥上,看着海岸,谭就像拥抱以前的恋人般,欣喜的看着珠江,缓缓地流过原野和丘陵。珠江有很多支流,最后流向英国属地香港。在英国人建设的铁路上,这个时候,运行着香港岛广东之间的定班火车,中国人驾驶的列车在肥沃的珠江平原上飞驰。这里是中国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区,向南方延伸的铁路在这里聚集。

梅毅:1938年底到1941年底,孙立人担任贵州税警总团的团长,当时性质跟缉私大队差不多。

关捷:在抗日战争进行到第五个年头的时候,在贵州都匀这么个地方,有个税警总团结束了一个训练,全体官兵写了血书,要求坚决抗战,要到前线去。这样的话,1941年应该是12月份的时候,孙立人就到重庆向蒋介石请示,说有这么一个情况,蒋介石当时批示,就可以,这样的话就有了陆军的第38师。孙立人任少将师长,编入远征军,他的起家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彭先国(音)湘潭大学历史系教授:谭展超回国以后,就一直跟在孙立人身边,两个人都是受到西方军事教育,谭展超在意大利,孙立人在美国。而且孙立人还是美国西点军校(弗吉尼亚军事学院)的高材生,所以两个人惺惺相惜,谭展超年轻时也是一个英武挺拔的爱国军官,所以在孙立人身边一直受到器重。

解说:一个是中国年轻才俊,一个是美颜的异邦女郎,看上去完美的结合,却没有坚持多久。谭展超随部队进驻都匀后,很快喜欢上了驻地医院的护士何懿娴,这事很快被贝安加知道了,当时才22岁的贝安加哪里受得了这份委屈,毫不犹豫地离开了谭展超,去了上海。

贝安加:还有34个小时生命的我,仍然在不停地追忆过去,我得到过警告,但还是自己选择了和谭过中国人的生活,在任何场合有妻有妾,然后同她们一样服侍自己的丈夫,这样的生活方式我是完全不能接受的。我暂时忘记屈辱,端起酒杯,将杯中的红酒一饮而尽,我能理解自己是很多男人的欲望对象,生过四个孩子,即将生下第五个孩子的我,对这个世界还是很不了解,在酒精的作用下,我找到了自信,没有必要再委身于谭一人了。

解说:1941年,贝安加一人带着四个孩子,两位仆人来到了上海,上海街头的高楼与霓虹,酒店的热水与暖气,还有娱乐场所中弥漫的一点也不输于罗马巴黎的氛围,贝安加对一切熟悉不过,也喜欢不过。用她的话说是,感觉像兴奋地进行着一场优雅的游戏,但是在这场游戏中,贝安加开始迷失了方向。

贝安加被当作交际花 用身体为日军套取情报

陈晓楠:上海是舒适而便利的,但同样也是昂贵的,贝安加携带的钱财支撑不了多久,她第一时间写信给丈夫谭展超,但是谭展超已经带着部队进入缅甸作战,并没有收到信,银行方面呢,由于没有谭展超的认可,而拒绝给贝安加贷款。贝安加带着四个孩子住在酒店里,从小到大没有感受到贫困的滋味,现在每天都面临着房费和生活的开支,为了生存下去,她就主动找到了谭展超在上海的朋友杨先生,杨先生是一位银行经理,虽然年近50,但是贝安加非常轻易地引诱了这个男人,并且主动的献上了自己的身体。从此以后呢,贝安加的人生就有了一个大大的拐弯。

解说:贝安加依靠杨先生,用身体换钱的日子并没有维持多久,杨先生给她介绍了一个时装店的工作,充当店员和模特。最后,这位号称谭展超朋友的杨先生,给了一笔钱后便断绝了关系。

关捷:在这个时装店里,贝安加第一次被当作这个交际花推出来,她的任务就是用身体为日军套取我们这方面的情报。这她在后来的自传体小说《鸦片茶》当中提到过,有一个叫南希的中国外交官,他的夫人把她领了出来,带她进入了各种社交场合当中。

贝安加:我和宾客们互相问候,哪国人都有,谁都想在战争中大发横财,这里有军火商,有发国难财的中国实业家,有政治家,还有日本人的敌人,还有就像温室中的鲜花一样的商业顾问。这类特殊人群在战争中变得枝繁叶茂,他们有三寸不烂之舌,他们有偷天换日的能量,然而结果如何,还得看他们各自的实力。

梅毅:贝安加本人呢很快就融入了上海的高级社交圈子,你想,她从小就生长在这种天天开派对这样的环境当中,对于社交场合那个环境如鱼得水,而且作为一个外交人呢,替日本人办事跟替中国人办事,替美国人办事也没什么区别,因为贝安加是一个异乡客,她没有根本的身份认同感,因此她就没有负罪感。后来呢,她在自传中写到,她这么做,给日本人做间谍,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养活自己四个孩子,等于是出于母性的本能。

解说:在上海,贝安加通过她美艳的身体和巧舌,获得了大量对日军有利的珍贵情报,这一点甚至吸引了南京政府外交部特别顾问仓田大佐的注意。1943年的某一天,贝安加与她的介绍人南希夫人被接到南京,在那里,贝安加又把在贵州的时候,她见到的陈纳德将军,及飞虎队的情况全部告诉了日本人。至于问到国军孙立人部队的动态时,她实在是不知情从而没有交代。

关捷:为日本收集情报,使她过上了舒适的生活,但她个人的生活却是不幸的。她和这个谭展超生的一个男孩,不幸被一条野狗给咬伤了,由于治疗不及时,这个孩子死去了,这个对她的打击非常大。

彭先国:当时没有人会相信日本人会输掉这场战争,贝安加在日本的羽翼下,生存、求生,表面上风风光光,实际上孤苦无依,她是这么一个人,一个只有情爱没有爱情的美女,一个年轻的母亲,所有的人对她利用交易,然后抛弃。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5-27凤凰大视野 忠诚与背叛 抗战中的传奇女性 贝安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7/0eb455b7-24f4-4ce6-85ab-e83367c7534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