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渊洁教育理念出人意表 考到六十分才给买玩具飞机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要:老爸儿子齐上阵,分享他们之间独特的相处之道。刘墉、刘轩父子曾经历过何种艰难岁月??郑渊洁、郑亚旗父子之间有怎样特别的相处方式?分隔两地了,朱时茂、朱青阳有着怎样的父子情深?一同倾听刘墉、刘轩

陈鲁豫:让你回忆小时候跟爸爸在一起,有哪件事你会,可能第一个会想起来。

朱青阳:有一次看姥姥切鱼,然后我站在一个玻璃的桌子上,玻璃的桌子上面,然后不知道怎么回事,那个玻璃一下就塌了,然后那个玻璃就插进了我的脚里面,然后你记不记得你回来以后,我的脚都是血淋淋的。

朱时茂:对呀。

朱青阳:但是我问了你,你带了玩具枪没有。然后他说,哎呀儿子,你的脚都成这样了,你还什么玩具枪啊。

陈鲁豫:那现在脚有问题吗?

朱青阳:现在这个脚缝了这个,差不多十一针,然后就是有点勾不起来。

朱时茂:这臭儿子,我儿子小时候真是事多。

陈鲁豫:但我觉得男孩这样的事总是,难道你小时候没有这样的经历吗?

朱时茂:我没有啊。

陈鲁豫:你没有吗,小时候不可能,一个男孩不可能。

朱时茂:反正我也记不住了。

陈鲁豫:几乎每个男孩都要有过这样受伤的经历,据说你从来没有打过他。

朱时茂:没打过。

陈鲁豫:从来没有骂过他。

朱时茂:没有骂过。

陈鲁豫:这一点跟你和你父亲的关系,你笑什么?

朱时茂:你乐什么儿子?

朱青阳:没事没事。

朱时茂:什么叫没事。

朱青阳:打过一次。

陈鲁豫:打过一次啊。

朱时茂:什么时候打过你儿子,你净冤枉我,我什么时候打过你。

朱青阳:又打一次。

陈鲁豫:他说的打是不是就是那种,比如说呼一下脑袋那种的。

朱青阳:小的时候你不记得了,因为是我先打了他一下,小的时候呢,我不小心我看电视的时候,我踹他脸了,你记不记得我踹你脸了,踹你脸上了。

朱时茂:你经常踹我脸。

朱青阳:哎呀,不是,不是我看,我小的时候,我看《牧马人》不是吗,然后看着看着这么一蹬,啪给你一踹,给你脸一踹,然后你就,可能你也没有下意识,你就这么一打。

陈鲁豫:那不能叫打青阳。

朱时茂:那叫打呀。

朱青阳:那叫打呀。

陈鲁豫:那下意识的一个人的反应。

朱时茂:那叫摸。

朱青阳:哎呀,打得非常重的。

朱时茂:谁说的。

朱青阳:然后那个时候,小的时候,5岁承受力不大。

陈鲁豫:小孩还是,小孩是会记一下他想记的事。

朱时茂:我根本就记不住,哪有这个事,瞎说。

陈鲁豫:现在是可以打了。

解说:1999年,为了青阳的健康,朱时茂下决心把年仅8岁的儿子送到遥远的美国,而这个决定却让爱子情深的朱时茂忍受一年只能和儿子见两三面的思念之苦。

陈鲁豫:他去美国之后因为你是要在国内的嘛,当时因为想你爸想哭过吗?

朱青阳:我会第二天比如爸爸走了,第二天我会说,这个杯子昨天爸爸还用过,这个碗爸爸昨天还用过,这是爸爸的牙刷,我也用一用。

陈鲁豫:这样的事你知道吗?

朱时茂:我后来听他妈妈说过,这个有一次我真是走不动,有一次我真走不动,外边车来,送我的车呢就过来了,完了他就在这抱着我,抱着说,爸爸你能不能改机票啊,就已经要走了,他就抱着我腰,这样和我晃,爸爸你能不能改机票,我说爸爸的机票不能改,说这个飞机票很难了,不能改,那你或者你晚走一会不行吗,等飞机快起飞的时候你再走,你现在走,我说不行,我说国际航班要提前两个小时到,要是飞机晚点了呢,飞机晚点了,你能不能回来,我说飞机晚点了,飞机晚点我也不能回来儿子,那你能明白再走吗,我说儿子明天做走,还是要走啊,那你就明天走,我说不行,儿子,真的不能,真的不能换机票,我说我回去的工作都安排好了,哎呀哎呀,你真是臭爸爸,你真是臭爸爸,完了之后说,那么我要走了儿子,我已经坐上车了,他还在那爸爸,飞机晚点你就回来,就在那喊,飞机晚点你要回来,你不要待在机场,我说好好好,这个时候走的时候我真是忍不住,那个时候我就是在飞机,哎呀,在那个车上我就在那擦眼泪,我说真是舍不得。

陈鲁豫:那年多大青阳?

朱青阳:多大,14,10岁,10岁。

朱时茂:10岁左右吧差不多,10岁左右,我就在那抱着他,掐他的脸,掐他的脸。

陈鲁豫:作为家长会担心吗,孩子在一个学校,一个新的环境里面的时候,尤其是男孩,会被别人欺负啊什么的,家长也帮不了他什么,你会怎么办呢?

朱时茂:在美国学校我觉得我还不太担心,因为他们那呢,也不准打架,你只要打架之后呢,你就要被罚,罚得停课,他在学校的时候,当时是当了一年的武术教练。

朱青阳:两年。

朱时茂:两年的武术教练,他有时候练那个叫三节棍。

朱青阳:双截棍。

朱时茂:双截棍。

陈鲁豫:三节棍。

朱时茂:他会装在兜里头,装在兜里头。

陈鲁豫:你故意的吧,这样吓唬别人,别人不敢来欺负你。

朱时茂:不是。

朱青阳:是因为下午的时候要排练。

朱时茂:完了之后要排练,他应该把这个东西就放在那个衣服柜子里头。

朱青阳:对。

朱时茂:可是他放在那个书包里头,就忘了放在柜子里头,这样给同学看见了,就告诉老师了,那么老师就觉得他身上带着凶器了,就罚了他两天不让他。

朱青阳:四天。

朱时茂:啊?

朱青阳:四天,警察都来了。

朱时茂:四天。

陈鲁豫:警察都来了?

朱青阳:警察都来了,可能就觉得我很危险。

朱时茂:后来呢,他们的那个老师给他证明,这样的话就没有对他进行惩罚,没惩罚吗?

朱青阳:四天。

朱时茂:四天。

陈鲁豫:四天干嘛?

朱时茂:让你四天停止上课。

朱青阳:四天没上课,这个东西你有记录的,在你。

陈鲁豫:最后一学年可能会影响学分或成绩什么的。

朱青阳:对。

解说:由于受到父亲的熏陶,朱青阳从小就十分热爱电影,在美国念书期间,他努力学习的同时,对电影的追求也始终没有改变,2009年他成功考入纽约大学电影制作专业,此后导演了长片《谍·莲花》,短片《太阳女神》等作品,实现了从小的电影梦,而父亲朱时茂也始终默默关注,支持着儿子朱青阳。

陈鲁豫:青阳现在是大四的学生。

朱青阳:对。

陈鲁豫:是吧?

朱青阳:对对对。

陈鲁豫:你心里面很明确的知道自己未来的计划,就是我毕业之后将来一定是做电影的。

朱青阳:对。

朱时茂:因为我儿子从小,他可能受到我们这个家庭的熏陶,从3岁开始他问说儿子你长大想干什么,他说,那个时候就知道就知道是演员,我是演员,大明星,大明星,后来一直到上大学,所有的问他长大了想干什么,他都从来没有改变过,特别让我吃惊的就是他报考大学的时候,竟然只报了一门纽约大学,后来我知道了之后,我真是有点后怕,那么他就报了一个纽约大学电影学院,如果这个电影学院没有录取,那么他就,当时就是。

朱青阳:就没地方去了。

朱时茂:没地方去了。

陈鲁豫:他的心态跟我当年考大学是一样的,我就只想报一个。

朱青阳:对。

陈鲁豫:但当时我爸说你多报一个也没什么嘛,但我心里不知道为什么,我特别抗拒,我就是觉得如果我报了别的,可能我第一志愿就考不上了,我是那么想的。

朱青阳:对,因为我9岁的时候,听说了这个学校,那个时候我就非常想去这个学校。

陈鲁豫:所以你最后只填了一个志愿是吗?

朱青阳:只填了一个,对。

朱时茂:而且他收到的录取通知书,收到的特别晚,因为这个Zhu,他这个英文名字叫Frank Zhu,这个Zhu字,Z,这个它是最后,一定是最后一个通知你,那人家都,陆续地都接到通知书了,前面那些都接到了,就他是最后一个接到的,那天这个晚上,大概有两点多钟的时候,我还没有睡觉,他给我打电话,爸爸我告诉你个好消息,我说什么消息,我已经考上啦,纽约电影学院,给我叫起来,我说哎呦,我这当时这块石头落地了,其实我对他的学业我不担心,因为他到了这个地方之后呢,他自己会很努力,这个我一点也不担心,我最担心的就是你的安全问题,因为美国你知道,它这个枪支是不限制的,每个人家里头都可以买枪,这点我是特别担心的,而且我都跟他讲,我说经常我给他说,如果一旦有这种情况,你怎么办,我会问他呀,你怎么办,我说就是你一定要远离这种环境,不要去聚众,不过他还算是一个比较好的孩子,还算是,还算省心,不是那种愿意闹事的,特别是他在青春期的时候,也没有那么反叛。

陈鲁豫:你有反叛期吗成长的时候?

朱时茂:有这种,但是呢。

陈鲁豫:你的反叛就是以早恋来表现的对吧?

朱时茂:早恋那个时候,是,那个时候也不允许谈恋爱,在部队的时候,刚刚去,爸爸是干部了可以谈恋爱,妈妈当时还是战士不能谈恋爱,所以那个时候我们也,有一点小小的反叛。

陈鲁豫:就是年纪比较小,青阳你知道他们多大当时?

朱青阳:16岁,妈妈12岁。

朱时茂:不是,那时候不是说,从12岁开始谈恋爱,还没谈。

朱青阳:刚刚认识,刚刚认识。

时茂:那时候认识,刚刚认识。

陈鲁豫:所以说,对,如果这么早的话你未来在婚恋问题上,你没法教育儿子,你没法说儿子你不能够早恋,你没法说这个话。

朱时茂:不过儿子在这方面呢,我也不限制他。

陈鲁豫:你说你们俩是最好的朋友,无话不谈。

朱青阳:对。

陈鲁豫:比如你生活当中,有一些苦恼苦闷,你会给你爸爸讲。

朱青阳:那我也会,那我也会给他讲。

陈鲁豫:比如你情感上的事你会跟你爸爸说吗?

朱青阳:情感上的事我也会跟他说。

陈鲁豫:比如你喜欢谁谁喜欢你,你会跟你爸说吗,他跟你说吗?

朱时茂:他也跟我说。

陈鲁豫:爸爸我喜欢谁了。

朱时茂:对。

陈鲁豫:谁喜欢我了。

朱时茂:对。

陈鲁豫:我喜欢别人,别人不喜欢我了。

朱时茂:他不是,他不这样说,他说这个,他跟我说爸爸,那个谁谁喜欢我怎么办,多半都是人家喜欢他。

陈鲁豫:那你会怎么给他支招?

朱时茂:我说你这样,你可以躲着点嘛,可以这个。

陈鲁豫:躲着点。

朱时茂:躲着点,不要伤害别人,尽量不要伤害别人,因为他有一次,我推开书房一看,他呢,在书房里头,一个人,还在那有点很难受,我说儿子你怎么了,他说你看,人家给我网上给我,人家根本不认识他,网上的小女孩,跟他这个说,怎么怎么喜欢他,怎么怎么样爱他呀,什么的,根本没有见过面,他一看这个信写得特别特别地。

陈鲁豫:真诚。

朱时茂:真诚,他就觉得很难受,他觉得很难受,这个那我觉得这种东西都可以理解,在青春期,那么人家没有见过你,不知道你这个人怎么样,就对你这么样表白,我觉得你应该珍惜这份东西,同时你要跟人家讲,你现在不可能的,也不要耽误人家的事,也不可能成为现实,我就会跟他这么说。

陈鲁豫:你不觉得你爸在情感上其实没有太大的说服力,因为你爸那么小就跟你妈认识,也没有什么太多情感经历。

朱青阳:他要是没有这么多情感经历的话,他就不可能拍成《爱情不NG》。

陈鲁豫:这是你说,所以很多时候小孩还是要听大人的话。

朱时茂:儿子还是比较了解爸爸的,你很懂爸爸呀。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5-25鲁豫有约 上阵父子兵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5/899825a4-8be2-496d-82d3-35e46291386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