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行厂长负责制 职工参与到民主管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1986年9月,在总结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正式颁发了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的三个条例,标志着中国企业内部领导体制,开始从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转变为厂长负责制。凤凰卫视5月2

核心提要:1986年9月,在总结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正式颁发了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的三个条例,标志着中国企业内部领导体制,开始从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转变为厂长负责制。

凤凰卫视5月25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国有企业改革从1979年就开始了,这一时期的改革主要是针对政府与企业关系的调整,以“放权让利”为基本内容。1979年,国务院陆续颁布了《关于扩大国营企业经营管理自主权的若干规定》,《关于企业实行利润留成的规定》等一系列文件,扩大企业自主权。

1984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暂行规定》,扩大了企业在生产计划,产品销售,物资供应和利润留成等十个方面的自主权,初步形成了国有企业的经营责任制,同时,许多企业展开了领导体制改革的试点,试图改变过去党政不分,以党代政,名为集体负责,实则无人负责,无法负责的状况。

在一些改革试点中,原来的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变更为厂长负责制,这使得企业的决策权、生产指挥权、以及人事任命权,逐步从以党委为首的政治干部,转交给了以厂长为首的技术干部手中,当时许多人都反对厂长负责制,这使得新上任的厂长,除了要面对裁减冗员,改革干部职权等棘手问题之外,还要面对强大的压力。

1985年的9月13号,《人民日报》转发《经济参考》上的一篇报道,题为《不要把搞改革的人整得灰溜溜的——一位厂长的呼吁》。当时西安飞机制造工厂厂长邵国斌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说,中国不改革,国家没希望。现在改革要向前进一步,就像迈过一堵人墙那样困难,当厂长,国改革,在一些问题上不能不表态,要表态就可能得罪人。当前改革的阻力,主要还是来自党内的部分同志,他们伸手要官,要权,要钱,稍不满足就骂,他们不敢骂中央,但是敢骂厂长。

1986年9月,在总结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正式颁发了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的三个条例,标志着中国企业内部领导体制,开始从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转变为厂长负责制。为了进一步完善厂长负责制,两个月后,中央又发出了补充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厂长是一厂之长,是企业的法人代表,处于中心地位,对企业负有全面责任,同时,这一系列文件也强调了党组织在企业的政治思想领导地位,并提出了发挥企业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使职工能够参与到民主管理来,初步形成了行政主导下的老三会,即厂长、党代会和职代会的治理结构。

这项治理模式,实际上是一种首长负责制。为后来国有控股类的上市公司的,内部人事控制机制埋下了伏笔。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腾飞中国:改革放权——厂长负责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5/3fa1bb7f-b2a8-453d-ad17-01fcbbc5574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