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罕见疾病席卷小村庄 41岁农妇两任丈夫病死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要:全国又很多的“无法呼吸的村庄”,男人为了打工养家选择下矿,恶劣的工作环境让他们染上尘肺病,只能回家,等待被宣判死亡,女人挑起大梁,一家四分五裂。这相似的一幕又一幕每天

内容提要:全国有很多的“无法呼吸的村庄”,男人为了打工养家选择下矿,恶劣的工作环境让他们染上尘肺病,只能回家,等待被宣判死亡,女人挑起大梁,一家四分五裂。这相似的一幕又一幕每天都在上演着。这些村庄散落在广阔的土地上,而人们挣扎求生的喘息声连绵不绝,汇成了低沉而又刺耳的交响。

凤凰卫视5月24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罕见疾病席卷小村庄 病因难查村民接连死亡

解说:水富县永安村地处云南北部山区,从2006年3月开始,有50名外出打工的村民回乡之后相继发病倒下。

村民:现在身体都垮了,不能干重活,就是,就是干一般活儿都干不了。

村民:就是得了这个病,就感觉得累,累了就咳,一天比一天消瘦。

解说:甘肃省古浪县黑松驿镇,人们世代以种植小麦和土豆为生。2004年起,一种罕见的疾病让原本宁静的村子瞬间变成了恐怖的死亡之地。

村民:一检查还检查不出来,这是个啥病还不知道。有的医院说这是结核病,按照结核治疗法,治一个死一个,治一个死一个。就这样的下场。

解说:陕西省山阳县麻庄河村有着200户近千人口,15年间,村里的青壮年纷纷倒下,死亡的气息像瘟疫一般蔓延。

村民:到最后,十个大概得有九个大概要不是上吊,就是服毒药,提前去买点农药,就到家里悄悄藏起来,瓮下、墙下,到最后万一撑不下去了,就喝了它。

陈晓楠:永安村、黑松驿、麻庄河,一个是滇北的小村,一个是在河西走廊,另外一个是位于秦岭深处。看起来这三个小村子根本风马牛不相及,可是他们却突然在同一时间由藉藉无名变得频频见诸媒体,因为三个小村子被贴上了同一个标签,那就是尘肺病村。尘肺病主要是因为长期在粉尘环境之下吸入的大量二氧化硅所引发的。发病之后,这个肺部就会有广泛的纤维化,非常硬,好像是石头块一样,最终患者呼吸衰竭而死亡。那么根据目前权威机构的报告,国内的尘肺病累计的病例以及可疑的病例已经超过了百万,这上百万人很多都是集中在有着集体在高粉尘厂矿打工历史的这样的小村落里。比如我们前面提到的这三个村子,那些试图走出大山,挣出一个未来的人们最终又因病不得不返回了他们的故乡,而他们的家乡也因此变成了一个又一个的“无法呼吸的村庄”。

解说:2016年4月,我们驱车来到了陕西省山阳县的麻庄河村,在两座大山的挤压下,人们只能安家在一道窄窄的山沟里。眼下正值农耕时节,而在田间地头,我们去看不到一个壮汉,只有忙碌的妇女和老人。

记者:你们家几个人?

王书莲(麻庄河村村民):我们家六个人。

记者:你现在你儿子他们都出去打工啦?

王书莲:嗯。

记者:你家有没有就是得尘肺(病)的?

王书莲:我那个丈夫他就是得肺尘,啥都做不了。

记者:他兄弟几个啊?

王书莲:弟兄四个嘛,四个都是得肺尘病,老小死了嘛,老小死了,坟墓埋在前头那。

记者:你今年也得有60多了吧?

王书莲:我整60岁了,身体瞎了嘛,现在都做不了啥子,这些地一早一晚慢慢点种,别的做不了。

记者:感觉这身体是也是越来越不行了?

王书莲:就是的嘛,越老越就不行了,我们都不得了,老汉也做不了,我也做不了,不得了。

李光顺:他叫杨尚西。

记者:啥情况这是?

李光顺:他就是在洞子干活,正在工作时期间,那个记者就去拍照的嘛。

记者:他现在还活着?

李光顺:他现在已经不在了。

记者:也是这个村子的吧?

李光顺:也是这个村子的。

记者:还有几个人活着这里面?

李光顺:一个、两个、三个,这里面还有三个活着的,剩下都死了,这个是黄泥河村的秦吉友,他吧,他正在得病期间,给他做的他的寿棺。就是他还在活着,给自己做的寿棺。

解说:李光顺,今年45岁,家中兄弟三人都得了尘肺病,如今只有他一人在世。自从2004年确诊尘肺病以来,他的身体每况愈下,一步都离不开妻子的照顾。

记者:他这一得病你还得照顾他,你也出不去了。

李光顺妻子:出不去,他憋得吃饭都困难。

李光顺:心里不是滋味,作为一个男人,一个家庭的顶梁柱,你这个顶梁柱不在了,就相当于女人来养你,心里不舒服、难受。

解说:从2001年起,15年间,陆续有上百名村民罹患尘肺病,30多人相继去世。原本按照山里的传统,男人死了,女人很少改嫁,可死的人越来越多,现在的村民们也会主动给这些寡妇们重新找个伴。

李光顺(麻庄河村村民):在我们这个寡妇太多的情况下,都走到那一步了,走一步没有什么了,你不找一个男的支撑着,你这个家不是个家。

解说:在这些改嫁的寡妇中,郭秀琴的经历最为传奇,现年45岁的郭秀琴有过三段婚姻,而这三任丈夫都是尘肺病患者。有媒体称她为“嫁给尘肺病的女人”。1991年,20岁的郭秀琴与李光顺的二哥李光山结为夫妻,并生下一儿一女。婚后,为了一天50元的高收入,李光山来到了位于洛南县的国营陈耳金矿,成为了一名钻工。在他带动下,李光顺和大哥李光秀以及越来越多的村民纷纷放下锄头,举起钻机下了矿。

李光顺:一般的洞里面大概就是一百米的、上千米的,还有几千米的,就拿比方说,一百瓦的灯泡照下以后,我们两个对面都很认不清人,就是那么大的灰,就是石墨灰。

村民外出打工患尘肺病 难忍折磨选择自杀

解说:陈耳金矿将部分矿道包给个体经营,这些矿物一道缺乏严格的防尘措施,粉尘污染极为严重。在矿山工作七年后,1998年,李光山突然发病,他胸闷气短、咳嗽,还带有血块。紧接着,包括李光顺、李光秀在内的其他同村工友也开始出现相同的症状。为了看病,赚来的钱很快花光了,身子却不见好转,2001年,李光山咽下了最后一口气。随着丈夫的离世,郭秀琴的命运也面临存亡进退,2003年,在家人的乐观撮合下,她嫁给了丈夫的大哥,35岁的光棍汉李光秀。

李光顺:作为我嫂子来说呢,就是自己的亲人都是侄娃子的亲叔嘛,照顾娃可能要细心一点,找到一个旁人,和他们隔了一层心,可能不会细心。

记者:那你哥咋想的这事?

李光顺:他想的就是自己的侄儿,自己的侄女,自己养,把他们照顾好,都小嘛,受苦受累把他们照顾一下。

记者:意思还是希望能够把娃留下来,就把弟弟的这个孩子留下来。

解说:然而,命运却并没有放过这个不幸的家庭,一年后,郭秀琴12岁的儿子在玩耍中不慎落入水库溺死,与此同时,李光秀的病情也越来越严重,原本还能外出打工的他连走路都成了问题。2011年,饱受病痛折磨的李光秀用一根绳子了结了自己。

李光顺:他到半年以内,他就放倒床了,躺床上就起不来了,大小便,妻子还要照顾他。他到那个时候他就想,我不能再给妻子弄下更大的外债子。他本身那个,自己又难受,他就干脆弄点东西,自己了结了算了。

陈晓楠:李光秀去世之后,郭秀琴41岁又成了寡妇,本来她觉得一个人过也挺好,可是在乡亲们的劝说之下,为了老来有个伴,带着女儿生活了三年之后,2014年的时候,郭秀琴又结婚了,她嫁给了同村大她一岁的杨小义,杨小义也曾经在金矿打过工,但是那个时候看着身体还很不错。但是婚后不久,杨小义就开始胸闷咳嗽,身子骨越来越虚弱,而最终的检查也证实了郭秀琴的不良的预感,那就是她的第三任丈夫也患上了尘肺病。因为不太愿意再提起这些伤心的往事,郭秀琴最终还是拒绝了我们的采访,听村民们说,郭秀琴经历了这半生坎坷,现在已经把很多事情看得很淡。她的屋子里面放着一副棺材,为同样是尘肺病患者的父亲准备的,她说了,一个是父亲,一个是自己的男人,哪个先死,哪个先用吧。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22:35 

重播:周三 03:25-04:00 15:40-16: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5-24冷暖人生 无法呼吸的村庄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4/16fbb117-1dae-4696-91f8-f6df611710d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