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友骅:台新政府开恶例 政治干预“司法”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张友骅认为,台湾新政府撤销对太阳花运动主犯的诉讼创下了最坏的恶例——政治干预了司法。最重要的,使两岸关系,在这种结骨眼上可以看得出来,蔡英文的立场是完全的倒退。凤凰卫

核心提示:张友骅认为,台湾新政府撤销对太阳花运动主犯的诉讼创下了最坏的恶例——政治干预了司法。最重要的,使两岸关系,在这种结骨眼上可以看得出来,蔡英文的立场是完全的倒退。

凤凰卫视5月24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台湾在前年爆发太阳花运动,数百名占据行政院而被起诉的人士获得台湾新政府撤销控诉,在台北现场,我们来继续请教一下张友骅先生了,新的行政院班底上台之后及第二号公文就是撤销对于太阳花的控诉,背后的动机是什么?

张友骅:我觉得这个是民进党开了一个很坏的恶例,政治干预司法,我必须要讲,它是有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叫闯公署,闯公署的话是告诉你们,他把告诉你们给撤掉了,总共是126个人,那现在还剩下6个是公诉罪,因为有毁损,有那个公物的遗失等等,那些是公诉罪,就是魏洋等六个人,他们还要继续审理。现在问题来了,当年的太阳花是假,两岸监督条例服贸黑箱,货贸黑箱,货贸不准谈,那现在的问题,在什么地方一旦政治干预了司法,那我想请问,从两岸监督条例台湾的立法单位要不要设两岸监督小组服贸货贸,你这些你要不要继续谈下去,所以这一些就是行政院长的,这个叫做政治问题不是法律问题,这个是童振源讲的,不是我说的,就在发言人讲说,这是政治问题,不是法律问题,那么现在问题来了,现在问题为什么来了,就是说你一旦,你撤告以后,你告诉你们的部分,那你撤告以后,你不惩处他们,那请问你的服贸货贸你的两岸监督条例,甚至于立法院要成立两岸监督小组,你要不要让它过,这些组织条例你要不要让它过。如果说还是用这种方式处理的话,就是我们忽略了太阳花的本质那是什么,太阳花的本质不是社会运动,是反黑箱,反服贸货贸两岸监督条例等这些。

我们再把问题拉回来,你今天撤告了这一部分,那请问它回审罪的,公诉罪的部分,你以后是不是要比照办理,因为按照道理,它这两个案子并在一起不能切割,你今天把126个人切割出去,以后去霸占行政公署的六个人是不是无罪。所以我才讲,它创下了最坏的恶例,是什么,政治干预了司法。那么最重要的,使两岸关系,在这种结骨眼上可以看得出来,蔡英文的立场是完全的倒退。

任韧:台北现场,王冠雄先生,您觉得在行政院方面撤告这个问题上,对台湾社会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王冠雄:我个人会认为,在这一次的事件上面,行政院的做法基本上是让台湾的社会对于一个是非的判断,会陷入一个混淆的一个状况。事实上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在这次太阳花学运里面,不管他们基本的理念是如何,他们支持的理念又是怎么样,但是做法上面我个人认为并不是获得绝大多数大家的一个同意,那么甚至于在太阳花学运的发展的过程当中,他们这一个侵入公署,霸占公署,毁损公物这些事情的发展,我个人认为它会在对于我们社会的一个,对于公署的一个尊重,以及整个社会上面风气的导正上头,都会有一个相当大相当大的一个冲击。所以行政院在这一次的这种主张上面,我个人认为它是在一种,松懈了对于司法的一个最后防线的一个坚守,以至于会对于未来的社会风气上面,会造成一个相当大的一个影响。那这个影响我会认为它的一个发展前途,会造成整个社会上面对于公署的不尊重,以及对于执法人员的一个轻蔑,这个带来的,我相信如果今天民进党它认为它还是在野党的话,它当然,它在采取的一些比较激烈的手段方面,它是希望能够唤起群众的注意,但是当它现在是已经成为了一个执政党了,那么我觉得作为一个执政党,它更是应该要有一些基本的原则,跟基本的分寸,那么能够掌握住这个基本的原则跟基本的分寸,它才能够把一个执政党的身份给扮演好。

那么所以总结来讲我认为,行政院在对于这一次太阳花事件的撤告的这个部分来看,我是觉得非常的不恰当。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张友骅:台新政府开恶例 政治干预“司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4/4133bf92-72f3-429f-bb8d-f3e9eb98a2e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