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凌锋:暴力伤医行为是对医疗和人类的犯罪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国外的医院很多都有警察在,特别是急诊科,不光是带着武器,警察在巡逻,还牵着狗。因为在急诊科的时候经常会有一些醉酒的或者是罪犯,到这里来耍酒疯、乱闹或者是打架斗殴,然后打伤了,给送到医院来。他

核心提要:国外的医院很多都有警察在,特别是急诊科,不光是带着武器,警察在巡逻,还牵着狗。因为在急诊科的时候经常会有一些醉酒的或者是罪犯,到这里来耍酒疯、乱闹或者是打架斗殴,然后打伤了,给送到医院来。他还会继续作恶,继续行凶,那这种情况下,当然警察和保安都需要来保护。

凤凰卫视5月23《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众所周知,咱们凤凰卫视有很多我们需要感恩的老朋友,其中特别我需要感恩的一位就是凌锋老师,凌锋大夫。谢谢您还是头一回到我们这个节目里来。

凌锋:《锵锵三人行》。

凌锋:暴力伤医行为是对医疗和人类的犯罪

窦文涛:跑题跑不停。但是呢,您今天到这儿来啊,我们为了公共利益是什么呢,说起来可能你的心情不一定能开心,你看继咱们上个礼拜刚讲广东这个陈中伟医生被那个人拿刀砍死,这个广东的这个医生和护士那家伙都是群情激愤。

我最新收到的是湖南邵东县王俊医生又被殴打抢救无效致死。你可以看看这个消息最早在朋友圈里,你看这是医院发出来的,说我院五官科一位大夫只因同时有两个病人需要清创,让他等一会儿就被其中一个用一把大锤锤中后脑勺活活打死。说现在的人缺乏信仰,整个社会什么唯利是图,就是什么王俊医生一路走好。他是下边拍到的,穿白的那个据说就是行凶的人,你再看下边,还有一张。你看这个医生、护士的朋友圈里,你看看他们的这个情绪,就是五官科年轻的大夫被患者家属殴打昏迷,目前正在上呼吸机,全体力量都在抢救,希望他能够挺过来,悲哀、心痛。当时陈中伟医生也是说抢救他的时候,说全医院的医生、护士都在外头站着,当然,最新的当地公安机关发布,就是说不是锤子,不是大铁锤,因为当地的方言管拳头叫锤子,反正就是活活殴打致死。作为医生,你们看到这种消息是什么心情?

凌锋:当时非常悲愤,既悲伤又愤怒。我觉得这个事儿今天早上公安部有一个局长还到我办公室来,还专门说了这事儿。公安部已经派处长什么的已经都到了现场,专门去处理这件事儿。而且当时好像很快就把这个凶手就给缉拿了,拿下了。

窦文涛:我听说凌老师,我听说您手机里存着一长串就是打医生的医患冲突的暴力的这种事儿。

凌锋:是的。

窦文涛:你为什么存这么多?

凌锋:我觉得这是对医疗,这是对医生,甚至是对人类的一个犯罪。因为医生是上帝送给人类的礼物,是来保护所有人健康的使者,那你把他们都给打了,那你说广大人民的健康谁来保证?

窦文涛:我看到《三联生活周刊》采访过你们那个整个神经外科的,有一位大夫好像副主任是马岩吧是叫,他就说他就碰见过,在跟这个病人看病的时候,他说你想他的家属手里提着个铁棒子在门口待着。你说这是,你觉得会到这种气氛吗?

凌锋:有,有这样的气氛,但是确实不是说是很普遍的现象。当然是什么事情都会可能发生,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窦文涛:你看还有就是因为我觉得是不是有所夸张,比如说这次陈中伟给打死了,我就看他们医院有个大夫说,他说我行医有一个原则,决不允许任何病人站在我身后,他都到这个程度。我看到上海的一个医生就是还调侃,还就说,说我们现在医生看病叫什么呢,望闻问切医病人、察言观色护自己。有这么恐怖吗现在你们看病?

凌锋:我们倒没到这个程度,但有人是有过这样,有这样子的说法呢,那我觉得这个应该是可以理解的。有任何的反应,我觉得都可以理解,但是这些并不是一个普遍现象。你想啊,全国是280万医生,一年我们看的门诊量,全国所有的门诊量是多少,74亿人次。那你说发生这样的事情有多少,280万人是不是人人都这样?

窦文涛:所以还是不能搞的人心惶惶。

凌锋:不可能的。

窦文涛:许老师,你对这事儿怎么看?

许子东:我注意看凌锋医生有个建议,就是说要把医院作为公共的地方来进行保护,是不是?

凌锋:对的。

窦文涛:医院鱼龙混杂需当成公共场所看待

许子东:那会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是以后到医院里边走廊上就有警察在那里巡逻,带着武器。

凌锋:这可以啊,有啊,国外的医院很多都是这样的,特别是急诊科,在急诊科的时候不光是带着武器,警察在那里巡逻,还牵着狗呢。因为在急诊科的时候经常会有一些醉酒的、酗酒的那些,或者是罪犯,不能叫罪犯,就是酗酒、酒鬼到这里来耍酒疯、乱闹或者是打架斗殴,在街上打架斗殴啦,然后打伤了,给送到医院来。他还会继续作恶,继续行凶,那这种情况下,当然警察和保安都需要来保护。

许子东:不,警察是有需要,当然他会去,您的意思是说他正常的就会一直有警察在?

凌锋:对,应该是这个样的。

许子东:但是会不会又制造另外一种气氛,比方说我现在到医院里去,医院本来就是白衣的天使,是吧,护士,然后旁边就站着荷枪实弹的警察。那这个。

凌锋:你会害怕吗?

许子东:会。

凌锋:你怕什么呀?你心里也没鬼,你怕什么?

许子东:不是没鬼,但是这个地方怎么搞成。

窦文涛:我跟你讲,我原来也是有你这个想法,但是后来我看了这个北医三院一个大夫讲,我觉得我们得改变观念。因为你看,火车站、机场这个安保你都很习惯吧,公众场所吧。他就说,他说我们北医三院日均的在我们门诊里的人有一万五千人。

凌锋:跟火车站差不多。

窦文涛:你想,一万五千人在一个医院里,而且鱼龙混杂,这些人身上带什么东西,什么人都完全不知道。而且他们有的都是病,病人的家属,其实你想想它是应该当成公众场所来看待

凌锋:是应该这样。

许子东:那好吧,我们以后要习惯到医院就看到警察在边上。

凌锋:那也不怕啊,而且你会感到安全,因为警察是保护公众安全的,那你会在这里又安全。如果说没有这样的有警察在那保护或者保安在那里巡逻的话,那要是发生了这样的事情,那不是也是殃及这些看病的病人吗?

许子东:我是觉得安全,但是雷洋的同学进去就不一定感到安全了。

窦文涛:雷洋。但是你看,像您行医这么多年,您有没有碰到过这种比较极端的情况或者说暴力、人身威胁?

凌锋:我还没有碰到过。

窦文涛:我觉得是,我觉得您好像气场强,你知道吗?看上去不敢惹你。

凌锋:医生需要原谅患者的部分负面情绪

凌锋:那倒也不是,也有出言不逊的人,也有脾气不好或者是嚷嚷两句的,这都是有可能的。但是毕竟你是医生,你是一个要帮助别人的人,那这些人有一些他是因为有病,他焦急或者是他会有时候说话说得有点不中听。有的时候,我们需要去原谅一些不中听的,但是对于恶行,就是对于医闹这样子的,或者是打骂,或者是砸医院,或者是破坏公物,或者是有语言威胁,这个是已经触犯法律了,那是绝对是严禁禁止的。

窦文涛:但是您觉得这个跟医生的沟通有关系吗?

凌锋:当然也有关系,如果说你跟医生,跟病人都能沟通的很好,当然这种会大为的减少。但是对一些特别坏的人,那你就没办法了,那是另外的人、另外的事情。所以,今天我们科里的群里边有位大夫还这么说呢,他说你要是看病人,就你刚才说的要察言观色保自己。就是说你要看这个人,比如说就是说起来就是王俊的这个病人,他就说,他说有的时候你要是看到他要跟你提出来的要求是一个非理性的,根本不正常的,你根本用不着跟他用理性的话跟他说,说完以后你就被打了。你比如说这个病人没有做好,那我应该是做完了这个病人,然后再给你,任何人他都会觉得先来后到嘛。但是提出非分要求的人,他一定是非理性的,他非理性你就不能跟他说这种常人说的这个。

窦文涛:那怎么办?

凌锋:所以他在网上教了一招,他说在这种情况下,你就要跟他说,要符合他那种自私的心理的那种话,说你看这个病人现在正在流血,这个血谁也不能保证,他这血有没有艾滋病。如果说有这个,我们还不能消毒,那你的孩子来了,他有伤口,那万一传染上怎么办呢?所以,我们得赶紧把这件事儿办完了,把它都收拾干净,铺上一个好的,一个干净的床单,再给你做,你看行吗?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5-23锵锵三人行 凌锋:暴力伤医行为是对医疗和人类的犯罪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4/b7dda822-538f-4dd9-8e38-361aac78aa3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