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文轩:中国孩子缺乏“精神底子”的书籍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曹文轩是中国儿童文学作家,2016年4月4日,获“国际安徒生奖”。他说,只有读书才能让人成为有眼力的人,但是中国的现在的中小学的阅读生态不理想。凤凰卫视5月22日《名

内容提示:曹文轩是中国儿童文学作家,2016年4月4日,获“国际安徒生奖”。他说,只有读书才能让人成为有眼力的人,但是中国的现在的中小学的阅读生态不理想。

凤凰卫视5月22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曹文轩:我获奖的那一刻 祝贺来自全球各地    

解说:他的文字伴随成长。

曹文轩:它会让一个小孩变得非常的高贵。

解说:他为孩子写下童年的歌。

曹文轩:一个人其实永远也走不出他的童年。

解说:名人面对面,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

电影《草房子》片段:天是天,地是地,丰收全靠庄稼地,土地公公不吃荤,两个鸭蛋一口吞,嘘。

解说:来自中国,曹文轩。国际安徒生奖于1956年设立,由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赞助,以童话大师安徒生的名字命名,被誉为小诺贝尔文学奖,获胜者一生只能获得一次。

曹文轩:4月10号下午,博洛尼亚的时间是3点钟吧,它发布消息的时候,我才体会到这个奖,它在全球范围内是一种什么性质的奖,它的影响力有多大,就是也不过就是相隔几分钟,我有点非常惶恐,当时有伦敦来的短信,有东京来的短信,有纽约来的短信,然后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哦,这真是一个国际性的大奖,然后真正让我意识到这个奖报纸新闻到处在报道,我说的一些事情,是我们家一个,帮助我们装修暖气的一个工人,他姓杨,我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因为我不好意思问他叫什么名字,只叫他杨师傅,然后我就在我的手机里储存的信息就是叫杨暖气,然后我就在滚动的那个,那个短信里头我突然发现这一条,然后我一下就把它按住了,按住了我一看,是他从中国发到博洛尼亚的一个短信,说曹老师恭喜你获得安徒生大奖,你是中国人的骄傲。

曹文轩:一个人永远都无法走出自己的童年    

解说:曹文轩是个经历丰富的人,他的身份是教授、研究者、编剧,当然,最重要的他是一个非常高产的作家,从1979年他发表的第一部作品至今,他单独发表的小说类书籍就有45本之多,这其中不乏享有声誉的《草房子》、《三角地》和《青铜葵花》,而当很多年轻人重读《草房子》的时候,会惊诧于曹文轩为什么会将关于苦难的记忆写入儿童文学。

曹文轩:我曾经在《草房子》的扉页上写过一句话,一个人其实永远也走不出他的童年,你走出了吗?没有,我也没走出。那么也有人就认为就是说,曹老师你所有的作品都是忧伤,都是忧郁的,我要在这里告诉大家的是,这不是我刻意的追求,因为我的人生经验让我看到的就是这些。

电影《草房子》片段:让我们荡起双浆,小船儿推开波浪。

曹文轩:我的童年是在高度物质匮乏的状态中成长的,你们都喜欢春天,文学作品都用诗化的语言去描写春天,可是我告诉你,我最不喜欢的季节就是春天,为什么?就是正在我成长过程里头,三年自然灾害,中国大地粮食严重匮乏,饿死了那么那么多的人,我就是在那个时候长大的,我知道饥饿,你知道饥饿到极致的时候什么感觉吗?然后春天的太阳把你浑身的毛孔全部烘开,让你体内的热量不停地耗散到空气里头去,可是你饿着。喔,它的春天的白天又特别长,日照特别长对吧,然后这个时候你就希望,黑夜早一点降临,那你没有办法,你只好闭着眼睛躺到床上去,虽然睡不着,那么总比在光天化日之下睁着大眼睛饿要好得多。那你想,我是在这样一个环境中长大的,你还要让我作品中表现出嘻嘻哈哈,快乐的东西,我能有吗。我不可能有。

曹文轩:我是乐观主义者 但不会忽略悲剧    

解说:如何使今天的孩子感动,曹文轩承认,今天的孩子是一个一个的现在,他们不同于以往的孩子,曹文轩虽然也会用自己的视角和经历把童年的美好写出来,但他觉得能感动读者的无非也还是那些东西,生死别离,游驻聚散,悲悯情怀,冷漠中的脉脉温馨,和殷殷情爱。

曹文轩:(画家)跟我说曹先生,啊,你知道为什么妹妹把哥哥的嘴巴盖住了。

许戈辉:因为哥哥不说话。

曹文轩:因为哥哥不说话,这个器官对他来讲,是一个很羞耻的一个器官,然后当时我。

我对人的存在,我的小时候的那个存在状态,就是这样一个切身的感受,再加上后来的知识,向我描绘的人的生命的悲剧性,人的存在的悲剧性,那么种种东西加在一块,那么它就形成了我对存在的一个看法,这个看法不是绝望,我是我从本质上讲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但是乐观主义者并不意味着我对存在的悲剧性的忽略,对吧,和视而不见,对吧。然后既然是事实,你有什么理由向你的读者隐瞒呢。

解说:曹文轩的小说《青铜葵花》述说在“五七干校”时期,江南水乡农村里的一个故事,城市女孩葵花因为一个特别的积怨,来到了乡村男孩青铜的家,成了他的妹妹,聪明的心地善良的哑巴青铜,因这个突然出现的小妹,意识到自己作为小男子汉的责任,家里只能供一个人上学,他把机会让给了葵花,为了葵花能照相,他冒风雪站街头卖芦花鞋,而懂事的葵花不扎新头绳,不照相,省下钱来买纸笔教青铜识字,在充满了天灾人祸的岁月里,他们乐观地生活着,从容应对洪水、蝗灾等一切苦难。

曹文轩:你可以把它写出来,然后你告诉他,苦难是存在的,是我们每个生命过程里头一定会存在的,磨难是你的一生的课题。你现在很光鲜,是一个非常著名的主持人,但是你想想,从你出生到现在,都是在一个磨难的过程,一个一个的磨难,不然你不可能如此辉煌,那这是我们无法否认的一个存在的基本状态,那么现在剩下来的问题就是说怎么面对这个困难,那么我只是告诉我的读者,面对苦难你要保持一番优雅风度,你要正视它,我只是想这么来说,我只是想告诉孩子们,面对苦难你要抱有感恩之心,因为正是这些苦难,让你的生命变得更加有质地,让你的一生变得更加的熠熠生辉。

曹文轩:中国孩子缺乏“精神底子”的书籍     

许戈辉:您能够告诉所有天下,就是为人父母的角色的人,我们到底应该给孩子创造一种什么样的阅读环境。

曹文轩:大善,大美,大智慧的书,那么一个小孩儿在成长过程中,是必须要读这些书的。

解说:在《草房子》里,主人公噩运抗争。《青铜葵花》,则是与天灾人祸抗争,曹文轩在写命运的悲剧时,不单纯写面对悲剧时人们懦弱的屈服,而是更多的去写如何坚强地与命运抗争,曹文轩想让自己的文字不仅有血肉,而且有骨头,他把这种“站立着写作”,读者“站立着阅读”的姿势称为“精神底子”。

曹文轩:这些年我走到那儿,都会到处宣扬三个观点,一个观点就是说书分两种,一种是用来打精神底子的,还有一种是打完精神底子之后再读的书,所以有朋友就把我的观点总结为叫底子论。那么所谓的打精神底子的书就是那些大善、大美、大智慧的书,那么一个小孩在成长过程中,是必须要读这些书的,可是目前的中国的中小学的阅读生态是打精神底子的书没有读,成千上万的孩子都在读本来是打完精神底子之后再读的书。

曹文轩:书籍也有血统之分 在艺术上有区别

解说:曹文轩认为,儿童文学的目的是为人打精神底子的,或者说最根本的目的是为人类提供良好的人性基础,包括道义、审美与悲悯情怀。

许戈辉:前面是底子论,第二个应该是。

曹文轩:啊,不,总结成血统论。

许戈辉:血统论。对。

曹文轩:总结成血统论。那么像托尔斯泰的作品,鲁迅的作品,沈从文的作品,像这样的作品,像怀特的,《夏洛的网》,那么此类的作品你可以喜欢,你也可以不喜欢,但是你必须承认,它们是具有高贵血统的书,那么我在讲这个话的时候,并不意味着我要求所有的人只读具有高贵血统的书。

许戈辉:但是在强调一个人人平等的社会里边,怎么来,来去回应那些关于血统的质疑?

曹文轩:对,是,然后呢,这个高贵与不高贵它不具有阶层的意思,更不具有阶级的意思,它只具有美学的意思。

许戈辉:既然您刚才说到,就是儿童文学作家他是一个民族未来的,一种灵魂的塑造者,那我其实呢,我今天的话题的脉络也是希望,您能够告诉所有天下为人父母的角色的人,我们到底应该给孩子创造一种什么样的阅读环境?

曹文轩:我首先想要告诉你的是,中国的现在的中小学的阅读生态不理想,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说很不理想。

曹文轩:当下童书多为奇幻作品 令人忧虑    

解说:曹文轩认为,现在的童书市场有个很不好的格局,类型单一,多为奇幻作品,令人忧虑,他非常怀疑,如果一个孩子不能回到经典性的文字,长期沉沦在轻飘的,只有快乐而没有忧伤的时尚文字之中,这样的阅读如何建构孩子的精神世界,对培养孩子的优良心理素质方面又究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曹文轩:那么现在的小孩手上都拿着太多的在我看来不值得看的书,我一直认为,开卷有益这句话必须有设定,必须有前提,不是说所有的东西只要打开来就一定是有益的,如果这个观点能够成立的话,那么北京大学中文系就不要办了,社科院的文学研究所应该撤销了,你还研究文学高下干什么,北京大学一年一年培养要它的研究生去评判一个作品的高下,有必要吗?因为所有的书都是有益的,书和书是平等的,对吧。那么所有的一切,所有的判断都没必要了,那么我们作家也没有高下之分了,对吧,所以它是站不住脚的,那么,现在就有一个问题,特别是中小学这一块的阅读,我曾经下过一个定义,我说什么叫中小学的阅读,定义应该是这样下的,就是在校长、老师、专家和有见地的家长指导,乃至监督之下的阅读叫中小学阅读。因为我的道理很清楚,那个阅读对象,也就是那个孩子,他正在成长过程中,他的认知能力,他的审美判断能力都是不可靠的,可靠吗。

曹文轩:选择书籍的权利不能完全下放给孩子   

解说:曹文轩认为,儿童学不应仅仅给孩子带来快乐,而应给孩子带来快感,快感既包括喜剧快感,也包括悲剧快感,世界儿童文学史上80%的作品是悲剧性的,安徒生童话的主体就是悲剧性的,比如《海的女儿》,《卖火柴的小女孩》。

曹文轩:我曾经面对中学生那个女孩讲,我说我说了你们不要不高兴,我说你们对一个歌手,迷恋成那个样子,他唱歌的时候你们简直就是,连灵魂都不在你们的身体里头,飞扬出去了,摇头晃脑,那种迷醉的样子,可是我一定就是  需要相信你们的判断吗?我说十年二十年过去了,凡是曹老师喜欢的歌手都存活下来了,你说我比你懂音乐还是你比我懂,我说这话的意思就是什么呢?他们正在成长过程中,他的认知能力和审美能力其实都是不完善的,都需要引导的,所以小孩这一块,读书的权利不可以百分之百的完全下放给他们,那么我们要有所掌控是吧。那么这个地方就有一个问题是什么呢?你父母你老师,一定要记住你是教育者,你的孩子是被教育者,对吧,这是天经地义的,这是教育伦理,这个伦理是不可以推翻的,这是一个秩序,这个秩序是不能推翻的。他说完这件事之后,立马就在我脑海里跳出一句话来,这句话把我自己都震到了。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20:30-21:00

重播时间:周一 04:00-04:30  13:40-14: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5-22名人面对面 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3/cce27b22-6e63-4cf3-8eb2-4a41bc6c8df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