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知青飞奔返城 十年茫茫一切从头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十年上山下乡结束,知青们坐上返城的车,然而那个在他们心目中千呼万唤的城市,已经非常遥远。重回城市,一切重头,知青说,回来,更苦。凤凰卫视5月2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成都知青:所

成都知青:已经没有怨气 感谢下乡那段生活   

2004年 云南

陈晓楠:其实很多人都跟我们说,留在这里的十年八年,注定会是他们人生当中最为刻骨铭心的一段记忆,任什么都抹不去,他们当中几乎每一个人都可以毫不费力地向我们描述那段生活里,哪怕是最为为霞的一个细节,他们当中最不善言辞的人,也可以给我们滔滔不绝的提供那段生活里最为丰富,最为生动的画面,不过当我们真正走到这里的时候,我们才发现要寻找到他们所描述的那些过去,已经是不太容易,知青们来到这里,他们对着一条小板凳,对着一堵破败的土墙,在非常激动的回忆他们的过去,但其实他们心里也知道,他们所经历的那个喧闹的军营,早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就是这样很普通的销路,就是身边这样很普通的农舍,取而代之的,还有这里大面积长时间的安静沉寂。不过很难得,在这里我们还是发现了知青们所说的一处所谓古迹,这是当初他们营队的一个旧的大门,这个大门上还有两句毛泽东语录,可能这样的东西还会提醒我们,这片土地真的是曾经经历过那样一个非常特殊的年代,这片土地真的是曾经迎来了那样一群非常特殊的年轻人,这片土地真的是曾经经历过那样一个非比寻常的过去。不过呢,可能再过一两年,像这样的东西也会被时间的力量抹去。

邓贤(成都知青):我觉得我们在那个地方去了,你反正这个是一种宿命,你逃不脱,你已经是那个时代的人,但是我现在回望这种场面的时候,我觉得我自己心里面已经没有那种怨气,没有那种绝望,尽管我们付出了很多,我自己尽管付出了很多,但是我觉得我没有白费。我把它转换成一种人生经验和体验。

陈晓楠:像你说你们的展览有个题目,还有这一代人也总爱说的一个词叫青春无悔,你觉得真的是无悔的吗?

邓贤:这个话就要说得很长了,因为我觉得任何一种理解都可以,都可以,应该包容,你可以无悔也可以悔,悔不会无所谓也可以,因人而定。

陈晓楠:你现在对那段历史是什么感情?对你那段青春,或者在那个土地上的那段青春。

邓贤:那对于我来说的话,我觉得我表示,我觉得我感谢那段生活吧,感谢这段生活并不意味着,我觉得我会选择它。

许世辅:就是一点,青春无悔,在四川省展览馆,四川的最高学府殿堂举行,人家就把这个信息给我,说虎豆,我们举行个展览,我不参加。青春无悔,不可能不悔,不悔你就回边疆去,你不悔嘛,你觉得巴适安逸你就回去,你为什么不回呢,你们不悔,我悔,我肠子都悔青了。当年我们在那里逃离苦海,是奔回了家,撒尿都不朝那个地方,这个是我们的决心,都不朝云南,太恨那个地方,太恨那个地方给我们带来的非人的那种折磨,炼狱般的生活,绝对不想那个地方,诅咒它,经过了若干年,但是我们自己感觉,我们割舍不开它,在九几年他们那里遭灾,我们这里就纷纷捐款,一直到现在,听说是云南有什么事情,我们比自己还着急,比自己还累,为什么这个剪不断理还乱呢,我们也说不清道不明,这个是一个什么样的感情。

成都知青:要自尊自强 不该被时代抛弃掉

2005年  黑龙江

女:张兰英。

女:都不太认识了。不敢认了现在。

张兰英:于嫂,我是张兰英。

女:张兰英啊。

女:可想死我了,想起来了啊。

陈晓楠:你们那会儿常来这儿?

张兰英:我们经常在她家,如果要是有病了到她家来,她不舍得吃给我们吃,一到礼拜天下雨,我们都躲在她家,她和她老头可好了对我们。老头没了。

女:你怎么变这样了你。又白了,又变模样了,我都回忆不起来了,这真是一天天,在我跟前儿的人呢。早点回来呀你们,要早点来啊。

陈晓楠:你们这一代人,其实最开始是最为理想而活着的,包括你们的选择到边疆去,现在呢?

张清聪:还有部分知识青年,还秉持这种理想的观念,但是我要说很多人没有了,它被现实生活磨掉了,外部世界打开了,外部世界那么多文明的思想,很多人没接受到,很多被生活磨掉了锐气,磨掉了自己的理想,他没有理想,随波逐流,生活把我带到哪一步,认命,你就走到哪一步,可以怨天尤人,可是骂娘,可以发牢骚,但是就不是,就不努力,就不努力奋起直追,这是悲哀。这个也是一种,我们中国文化的悲哀,一种惰性。

陈晓楠:有人讲,有那几年生活那碗酒垫底,就什么都不怕。

张清聪:其实还是怕的,这话说起是替自己壮胆,如果你没有对现代文明的初步的了解,或者基本的了解,你真是怕,现在什么时代了,现在是公民时代了,我们还沉浸在过去那种子民时代,草民的时代,很多人思想还停留在那个时代,还盼望着青天大老爷是不行的,应该自己每个人看清楚自己公民的角色,应该公民争取自己的公民的权益,不论是下岗还是不下岗,要争取这份,我们这个社会给每个人公民的权利,应该把它用好,不应该仰仗别人,不应该去羡慕别人,虽然我们这一代人,现在很多人已经被边缘化了,很多人已经下岗的,或者是半退休的状态但是我还是想说,所有的兄弟姊妹们,所有的知青兄弟姐妹们,发扬知青的精神,坚强起来,面对这个在迅速改革的时代,不应该让他们抛弃掉,要努力自尊自强,我就想说这个,很重要的,要自尊自强。

命运应该掌握在自己手中,时代由不得你个人,你怨恨也罢,你喜欢也罢,你不喜欢也罢,只有奋斗,只有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没有其他办法。我真切地恳求大家,真的努力地生活活好,活出我们知识青年的精神头来,真的,应该活好,活出我们知识青年面貌来,不应该让那些后边的人耻笑我们知青,真的,我就想说这个,我很想很想在很多人面前说这段话,找不到机会,我希望给我这个机会,向广大知青呼吁,活好。

陈晓楠:每个人的青春,都有它值得纪念的地方,然而并不是每个人的青春都值得历史记住,当知青这个词作为一个历史名词的时候,它所覆盖的那一代人的青春,将注定会被铭记。

米兰昆德拉曾经说过,回忆是遗忘的一种仪式,那么无论是渴望回到那个天真的,纯洁的激情年代,还是控诉曾经饱受的困难的经历,最终到底是什么,会在回忆中被遗忘,最后留给历史的,又到底会是什么呢?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5-20凤凰大视野 中国知青民间记忆(五)复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0/a0991362-fd52-4ac0-9808-34136c6303f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