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黑山入北约不可思议 只具象征意义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何亮亮先生认为,黑山加入北约只具有象征意义,即是一个成员国,然而成为一个军事集团的成员国目前对于黑山有何好处,暂时看不出来。 凤凰卫视5月2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

    核心提示:何亮亮先生认为,黑山加入北约只具有象征意义,即是一个成员国,然而成为一个军事集团的成员国目前对于黑山有何好处,暂时看不出来。

    凤凰卫视5月2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北约成员国外长19号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他们同意邀请巴尔干国黑山加入北约,成为他们第29个成员国,相关话题我们要请到的是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来为我们做点评分析,何先生您好。 

    何亮亮:您好。

    竹幼婷:我们看到黑山的一个加盟,您觉得对于北约的意义是什么?

    何亮亮:这个意义是象征性的意义,首先我们要了解北约其实是个很奇怪的东西,为什么说是一个很奇怪的东西,因为它是冷战期间建立的一个,美国为首的一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非常明确,它是要要对抗华沙条约组织的,就是苏联所主导的一个军事同盟。

    竹幼婷:是。

    何亮亮:那么苏联早就没有了,华沙条约组织也早就解体了,北约继续存在。那北约存在,我相信它有一定的理由,特别是欧洲的一些小国,他们希望有大国来保护他们,或者说具体有一个军事同盟,就像北约这样的一个军事同盟来保护他们,但是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美国需要运用北约来控制欧洲,并且从最近十几年的情况来看,用它来对付俄罗斯,这点是非常明确的。

    那么至于说到黑山要加入北约,我是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为什么这样讲。

    竹幼婷:怎么说?

    何亮亮:首先,黑山是一个小国,我不是说小国就不能加入北约,而黑山它几乎没有加入北约的这个理由,你知道吗。然后我们知道,这个黑山是个小国,大概只有一万多平方公里,它的人口是60万左右,它基本上自己没有一个真正的军队的,或者它也不需要军队。那么然后呢,最主要的是,无论是现在还是在可见的将来,没有一个国家会去入侵它,还有一点说的不可思议的在什么地方,就是黑山人,所谓黑山人,实际上跟塞尔维亚人一样,他们是斯拉夫人,也就是说跟俄罗斯,跟波兰人,跟乌克兰人他们都是斯拉夫人这个大家庭的,当年他们从东欧来到了这个中欧,来到了现在黑山这个地方。那么在历史上,它曾经独立国,又曾经是塞尔维亚的一部分,它曾经被侵略过吗?被侵略过的,它曾经被奥斯曼,就是土耳其的奥斯曼帝国入侵过,后来在二次大战当中又被纳粹德国入侵过。那么当它,我们知道南斯拉夫解体之后,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解体之后,黑山,黑山是跟塞尔维亚,因为他们都是斯拉夫人,所以他们又曾经是一个联合的国家,后来黑山虽然是个小国,是个地区,它觉得我不要跟塞尔维亚一起过了,所以它有一个全民公投,独立,独立到现在才十年的时间。

    这样一个小国,它的主要经济命脉就是旅游业,因为它基本上没有什么像样的工业,而且我跟你说,没有什么人会去动他的脑筋,在战略上它也不处于很重要的地位,对于北约来说,北约并不特别需要它,如果说这个战略非常重要,那么我们可以理解,那么不是的,对于俄罗斯来说,它也不是一个很重要的战略地位,所以我就对这样的一个,这样一个小国它要加入北约呢,如果没有俄罗斯的反对的话大概也没有问题,但是问题是,俄罗斯非常愤怒,所以我们才会讨论这个问题。

    所以你说为什么北约需要它参加,所以我觉得它是一个象征的意义,象征的意义就是因为它的成员国,是不是成员国越多越好呢?北约的成员国现在已经超过了欧盟的成员国了,其中大部分的是重叠的,大部分重叠的。

    竹幼婷:是。

    何亮亮:那么北大西洋条约组织,它只有两个国家不是欧盟的成员,就是美国和加拿大,他们正好是在大西洋的另一边的,大西洋的这边是在欧洲这边。所以北约到现在,它也有一些新的问题,一个问题就是,北约当然还是以美国为首组织的,那么美国和北约成员国是共同承担费用,美国承担的费用比较多,这也就引起了特朗普的一个强烈的不满,他要求北约,他说如果他担任总统的话,那么北约其他的成员国就要出更多的钱,我想这至少也反应了一部分美国人的意愿。那么从这点讲的话,北约它能不能有效的保护欧盟国家的这个安全呢,现在看是来有点疑问的。一方面我想,基本上北约它在欧盟,特别在欧盟的这个成员国,在它老的那些成员国里面,已经有了一个很完整的,很牢固的一个军事体系,那么特别是在老的成员国,比方它在英国,在德国,特别是在德国,美国早就建立了一个基地网,包括它现在驻军范围已经很广了。但是我觉得北约的这个扩张在苏联解体之后,它在原来的这个苏联为首的这个社会主义大家庭,所谓,就东欧社会主义国家里面,有了一个大的扩张,这个扩张对北约来说是非常有利的。

    竹幼婷:是。

    何亮亮:那里面有一些扩张,在军事上对北约太重要了,我说的比方像波兰,像波罗的海三国,那么有了这样的,这些扩张本身已经造成了俄罗斯的这个强烈的不满,现在又来了这么一个小国,我说的就是,基本上我看不出它有什么需要去加入北约,它就是欧盟,它是欧盟的对话国,联系国,我觉得这点没有问题,小国它愿意加入一个富裕的,更繁荣的大家庭,但是成为一个军事集团的成员国,到底对它有什么好处呢?我是看不出来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何亮亮:黑山入北约不可思议 只具象征意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0/db0c7e2a-03b2-44cf-929a-c7e7f97f4a7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