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蔡英文淡化两岸关系不利于振兴台湾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刻意淡化两岸关系,着重讲台湾的改革、振兴问题。然而真正关系到台湾振兴的重要方面是两岸关系,如果刻意淡化,会给振兴台湾带来难处。凤凰卫视5月2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

核心提示: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刻意淡化两岸关系,着重讲台湾的改革、振兴问题。然而真正关系到台湾振兴的重要方面是两岸关系,如果刻意淡化,会给振兴台湾带来难处。

凤凰卫视5月2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台湾今天换了新的领导人,蔡英文当了领导人,在她的就职演说当中呢,谈到两岸关系,这是人们很关注的,那么只在她六千字的就职演说当中占了三百个字,那么对于海峡这边来说,还有包括岛内的不少人来说呢,大家就看,有四个字她说不说,就是九二共识。但是老实说,不管是海峡这边,还是台湾的蓝营那边,对她能够说出这九二共识的期待其实并不高,也就是说,她没有提九二共识已经在意料之中的。

那么另外呢,其实我们听到她讲话,我们也注意到,她的很婉转的,用一些文字上的游戏来表达,她对海峡目前状况,她其实是表态是要坚持的,是要遵守的,比如说她讲到这个1992年的九二,这个两岸的会谈,叫会谈。然后是有共同的认知,然后说她是尊重的,那么我把她几个关健词结合起来就是,九二共同认知我尊重,共同认知我们从汉语程度来讲的话就是共识,她就是不讲共识那两个字,为什么呢?毕竟她是国民党的对立面,国民党说的话,一般来说她从感情上她是不承认的,这是第一。第二呢,在她整个绿营的原教旨主义的立场出发,应该说已经又谈起很多了,但是毕竟她是绿营的人,所以她如果说到九二共识,跟着国民党走的话,她有她矮化自己,同时呢她可能那些基本面,也对她会表示不满的。那么不管怎么样吧,她是刻意的淡化两岸关系,那么她是什么比较注重呢?就是台湾的经济问题,台湾的改革问题。

蔡英文在就职演说当中说,我们的领导人来了,其实人民对领导人的期望只是四个字,哪四个字呢?解决问题。那么她在讲解决问题的时候,她先说原因再说结果,原因她说了一大通,基本上就是把前政府,马英九政府说的是一无是处,那么怎么来改革呢?她提出来她的各种方面的一些,甚至很具体的建议,包括给年轻人加薪都讲到了。但是我们知道,真正的在目前这个大环境之下,你要想把台湾的经济振兴起来,把台湾的各方面的社会再向前发展推进不是那么容易的,所以说到容易做到难,大家都知道的,那么在这个背景之下,其实蔡英文也不敢很充满激情的来高声给自己鼓劲,所以说这篇讲话,我觉得她是自我励志的一篇讲话,是励志容易,做到难。我们知道,每年的1月1号很多青年少都励志,到了12月31号呢我再重新励志,蔡英文在这方面很容易也陷入到这样的一个怪圈,这是很常见的。那么她说,我今天演讲结束就意味着改革开始,如何改革,如何振兴台湾的经济,那么她其实忘了,除了你在岛内进行改革之外,还有一个,大陆,你和大陆的关系,其实很关系到台湾的经济,台湾的振兴,你如果光谈台湾的振兴,而不注意到,现在你真正的,关系到台湾振兴的这个另外一方面是大陆,是海峡两岸的关系,在这方面你可以淡化,实际上恐怕将给这个振兴台湾带来一些难处。

当然了,我们客观的说,应该说她说的这些话,比我们原来估计的至少是不差,本来我们也没有估计到她能够,没有期待她能讲到九二共识,但是她还是转着弯的表达了一下她尊重,或者说以前在两岸,之前达成的这些措施她都会遵守的,还算差强人意吧,但是真正是说到容易做到难,那么用中国我们经常说的话叫做听其言,观其行。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0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吕宁思:蔡英文淡化两岸关系不利于振兴台湾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0/6b57feb4-7dbd-40a4-a1a0-9bb71dcc61e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