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德纲:找个合适的搭档比找个女朋友都难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要:郭德纲和于谦,这对一逗一捧,合作亲密的相声搭档,是活跃在一线相声界,口碑与票房俱佳的代表人物,而回顾过往,为了能在相声舞台上找到一席之地,他们都曾经历过最艰难的一段时期,而那段艰难的日子,如

内容提要:郭德纲和于谦,这对一逗一捧,合作亲密的相声搭档,是活跃在一线相声界,口碑与票房俱佳的代表人物,而回顾过往,为了能在相声舞台上找到一席之地,他们都曾经历过最艰难的一段时期,而那段艰难的日子,如今也成为了他们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

凤凰卫视5月18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郭德纲、于谦,相声界的黄金搭档,台上一逗一捧,台下关系如何。

资料:

反正我要念谦哥的好处,最没辙的时候他在我身边,分文无有的时候,他在我身边。

应该的。

遭排挤陷害的时候,他在我身边。

哥们。

这么多年,我特别想问一下,是不是你方的我。

解说:成名谈何容易。

郭德纲:你说这越没钱的时候,人这食欲是特别旺盛的,连踢门带骂街再敲门,都快把门踹碎了,其实不是不给,是真没有,是真没有,拿不出钱来。

解说:引人欢笑的背后,他要默默面对什么。

于谦:一报相声连听都不听,演员就不许上台就往下轰。

陈鲁豫:演的快乐吗?

于谦:快死了。

解说:最佳拍档,台下是否表里如一。

于谦:我们两个人在一个屋里待着,一天之内可以不对话,我们出去吃饭,约朋友聊天,或者一块聚会从来不叫他。

解说:互收对方儿子为徒,父子师徒有着怎样的爆笑趣事。

郭麒麟:我要跟我爸开玩笑,他回答我就一个字,滚。就是比较喜欢年轻貌美的姐姐。

于谦:师傅,你怎么那么爱打人呢。他在这眼泪哗哗的流,我谁也放不下。

郭德纲:师傅你结婚了吗,我说那个你爸爸结婚了吗,这我不知道,我说你结婚了吗,怎么也得明年。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郭德纲、于谦的20年情缘,精彩马上开始。

郭德纲:刚租房子交不起房租 每天睡不踏实

资料:

我为什么跟你在一块。

这是?

你是贤良。

您太客气。

你就是贤妻良母。

解说:这对一逗一捧,合作亲密的相声搭档,是活跃在一线相声界,口碑与票房俱佳的代表人物,而回顾过往,为了能在相声舞台上找到一席之地,他们都曾经历过最艰难的一段时期,而那段艰难的日子,如今也成为了他们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1995年,郭德纲在天津工作和生活遭遇了挫折,用他自己的话说是步步血泪,这一段不愿被提及的往事,终于让郭德纲下定决心离开故土,到北京寻找一番新的天地,年少气盛的郭德纲,满怀着希望来到了北京,他觉得自己学了这么多年,也该到了出人头地的时候了,然而现实却远非郭德纲想象的那般简单。

陈鲁豫:那当时就有一段时间可能你四处去找人找地方希望能够演出,肯定有很长一段时间是没有演出的,没有收入的。

郭德纲:对。

陈鲁豫:多长时间?

郭德纲:几乎那一年就没怎么正式说挣过钱,偶尔有点小钱挣什么的,然后那会住在青塔,青塔知道吧?

陈鲁豫:不知道。

郭德纲:你们有熟悉北京地理的主持人吗?就是五棵松那边,那靠着地铁近,地铁不便宜两三块钱的,是吧,住在那,那其实也算挺远的了,然后那有小屋,靠河边有一排小平房,有一间我住的,在那之后北京好多地都住过了,海淀黄庄、通州、大兴黄村都住过了,哪便宜去哪呗。

陈鲁豫:最便宜的房子多少钱?

郭德纲:可能就是青塔那个,二百还是一百五一个月,我忘了,现在忘了,一二百吧。

陈鲁豫:你有交不出房租的时候吗?

郭德纲:经常,经常的事,在通县,住通县的时候,北杨花那边有一个小区,我跟那住,交不起房钱,越到交房钱之前,比如还差半个月该交房钱了,天天睡不踏实,人家来了怎么办,等着吧,真没钱,来了人家外面咣咣砸门,也不敢出去,坐屋听着吧,人家在外边连踢门带骂街再敲门,都快把门踹碎了,我都替他疼的慌,他的门口那是。

陈鲁豫:你就不出声。

郭德纲:那怎么出去。

郭德纲:开门你跟人说什么,其实不是不给是真没有,是真没有,拿不出钱来,白天还不能出去,晚上出去得买点吃的呀,出去还不能走大门,看大门那老头帮我租的这房子,你回头见人问你房钱怎么回事,说不出来。

陈鲁豫:你就翻墙?

郭德纲:夜深人静出来从这边有小墙头翻出去,仗着以前唱戏会翻跟头什么的,反正多露脸的事当初也都干过。

陈鲁豫:你每天吃什么,吃的很惨吧都?

郭德纲:很惨,最惨的时候买点面拿水煮煮,煮成糨子,买点葱,买点酱,这么就吃,你说这越没钱的时候吧,人的食欲是特别旺盛的。

陈鲁豫:反正你也不吃肉,也没关系。

郭德纲:那倒是,有一次真是有好几天真是没钱了,怎么办呢?就觉得喝水吧,多喝水,闲的没事。

陈鲁豫:喝的是瓶装矿泉水吗?

郭德纲:没有,看书,我忘了有一本书,那天饿了实在难受,看书吧,能够转移一下,一看书介绍一家穷人,介绍穷人然后出去要饭,要一大堆什么熬白菜什么的,然后他们一块拿剩米饭烩,把书啪我就仍了我就,太难受了。

电影《三笑才子佳人》片段:

就您那些布,送人当抹布都没人要。

此言差矣。

解说:如今是德云社中流砥柱的于谦,常常客串郭德纲主演的影视作品。

电影《三笑才子佳人》片段:

我打八折。

各位我打五折。

我打两折。

我打一折,还送午餐券。

谁要买我的布,我送满汉全席。

买我的布,我送身后美少年一名。

我连我一块送。

解说:可事实上演员这个角色对他来说并不陌生,在遇到郭德纲之前由于相声行业的不景气,于谦淡出了相声舞台近二十年。

资料:

中国相声界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于谦。

我们两位。

从小就学,干这么些年挺惭愧的,除了我们家亲戚没人认识我们。

是。

于老师演戏演的好,比我们演的都好。

解说:演小品、演电视剧甚至上电影学员学习导演,他做了十多年与相声无关的事业,埋藏他内心的寂寞和无奈又有多少人知道。

陈鲁豫:你在上学员班那时候,在你们属于特好的学生吗?

于谦:不属于,不但不属于特好的,还属于特差的,老师管我叫死羊眼,一张脸,我们专业老师,眼睛也不会有神地这么看,不会怎么的,脸上也没有什么表情,老师就说这孩子不行,不适合做相声表演,通知他的家长来吧,赶紧让他走,别耽误这孩子了。

陈鲁豫:如果走的话,你去哪呢?

于谦:回去只能接着上学去。

陈鲁豫:那你学习好吗?

郭德纲:不好。

陈鲁豫:那你怎么办?

于谦:那就愣学,那怎么办,没有办法,那时候是极其的不想回去。

陈鲁豫:你明白你当时那个,就处于所谓人生的关键的时候,我要不行的话。

于谦:我自己根本不知道。

陈鲁豫:这些你不知道。

于谦:我自己根本就不知道,十二三岁的孩子浑浑噩噩,尤其像男孩,成天就是混闹瞎玩,在那也是这种准备,结果我们班里面有一个班长,大哥哥,跟我关系特别好,他就觉得这事不对,说于谦,你这专业上边是个事,老师现在请团领导去过来要最后看你一下,你要不行,你就走了你就别学了,这么着吧,我来给你排吧,他手里拿着这么一个,我们练功用的那板带,都是皮子做的,然后外边包着一层布,练功用的,非常硬,哪不对的,他上去就一下,哪不对,上去就一下。

陈鲁豫:可以这样的吗?

于谦:那时候也没人管,就这么的,大概一周的时间,因为只有一周,一周以后,团领导就来看了,我们这专业老师王世臣先生,后边坐的都是团领导,团领导也没说话,王先生说这孩子,这不是挺好的吗,这怎么这样,怎么不行了,领导说你叫我们来的,你说怎么不行了,是挺好的,就留着接着学吧,从那开始我才算正式的接着学。

于谦:20年前相声市场不景气 刚上台就被轰

解说:险些被劝退的经历和演出环境的艰苦,都没有给十四、五岁的于谦带来任何烦恼,相反在他眼里的只有集体生活的无忧无虑。

于谦:坐卡车,不管冬天夏天,旁边搁着我们的桶包,几个人穿着军大衣,领子立起来,这手里我抱着一瓶二锅头,那二锅头还拿纸塞着,还拿纸塞着,然后喝了一半了,抱着,把你冻得在车上。

陈鲁豫:当你开始喜欢的时候,是不是也就开始觉得痛苦的那一段时候了?

于谦:对,知道相声是什么意思了,就开始不让说相声了,正好是相声的下坡路,不景气,团里没演出,我们也没事干,就这一段时间。

陈鲁豫:那那时候如果别人问你说于谦你是干嘛的,你会说我是说相声的还是你会说我是演电视剧的?

于谦:别提这个了,实际上我刚才说的这个,我说的这十几年的寂寞期,怎么叫寂寞呢,没人理你,你只要能内心丰富,根本就不觉得寂寞,我这人好静,都别来,我自己在家看书也行,你干什么都行,我一点都不觉得寂寞,但是寂寞是什么呢,寂寞就是说我是相声演员,演员这行文艺圈那就是名利场,谁当演员也不愿意我说,我当一默默无闻当一辈子别人都不知道的演员,不可能有这样的人,那么你既然干了这行了,就希望自己能够有一些成就,那时候算我已经干了小,将近二十年了,跟谁说你是干什么的,人家还不认识我,无所谓,我跟人说我是相声演员,我说相声的,你都演过什么呀?我这后边就再不能跟他说了,我要再说我演过什么什么,他肯定是没听过,那我就不能再说了。

 然后呢,你所从事的这行也不行,你想上台演出,找一个机会展示一下自己也不行,这一段时间是你最寂寞的时候,这段时间有的演员,是要忍一辈子的,是要坚持一辈子的,遥遥无期,前途渺茫,这段时间如果坚持,我坚持了大概十多年,现在回想起来,实际上这段时间是对我帮助最大的,你现在心里边受什么打击,你一切都不在话下了,我都受过,这些罪我都受过。

陈鲁豫:比如说什么样的罪呢?

于谦:1994年,1995年吧,那段小品出来了,歌曲大家都爱听,我们出去演出去,一报相声连听都不听,演员就不许上台就往下轰。

陈鲁豫:你碰到过吗?

于谦:当然碰到过。

陈鲁豫:什么情况呢?

于谦:甭管在哪演出,那时候有歌、有舞、有霹雳舞、有魔术,其他的都还好,尤其唱歌尤其流行歌曲,再顶尖就是摇滚、霹雳舞,那是只要一报,那观众就在演出的过程中全是掌声,全是口哨,噓啊,然后那个掌声啊,嚷啊,尖叫啊,都是这样,只要一报相声也是这样,也是这样的相声怎么说啊,那么除非你站在台前,你要开始说了,他还这样他不停。    

陈鲁豫:故意的吗?

于谦:故意的,只要你扭头往下走,他停。

陈鲁豫:那你就上去以后站一会,你就下去了吗?

于谦:站一会就下去啊。

陈鲁豫:你碰到过这样的事?

于谦:我碰到过啊,所以逼着自己那时候上吉他相声,实际上那时候孩子年轻人都喜欢吉他,八几年那时候自己巴拉巴拉,就这点能耐也不够上台的,得了,也没办法练几个和旋,只要能把这歌凑合下来,上台不用弹,只要一报吉他相声就火啦。

陈鲁豫:都是吉他相声。

于谦:就大部分都演过吉他相声,因为你不抱着琴上去,没人听。

陈鲁豫:那那时候每次上台之前,就得硬着头皮的那种心态。

于谦:他是真是硬着头皮,特别发愁发怵。

陈鲁豫:就跟现在你那种享受是完全天壤之别的?

于谦:对,心态一点都不一样,那时候我上台我应该怎么说呢,他就不想相声应该怎么说了,他就想观众我要跟他说什么,他能不往下轰我呢,或者我要跟他说什么,我连着说他能让他轰我张不开这嘴呢。

陈鲁豫:这太痛苦了。

于谦:当时你琢磨就这样,但是你说现在来讲你有用没用,特别有用,真的特别有用。

陈鲁豫:你在琢磨怎么吸引他?

于谦:对,我在琢磨怎么迎合他,怎么吸引他,怎么说的让他爱听,然后在他烦燥的时候,我用什么方法把他压制下来。

陈鲁豫:你试过吗,就观众已经烦的不行了,你把他们给压住了。

于谦:试过,有成功过,有不成功的。

陈鲁豫:你用过什么招?

于谦:我有一次特别记得特别清楚,这么大的馆大概现在想起来有个七八千人的馆吧,在中间搭了一个台,就跟咱们这个圆台似的,在中间搭了一个台,方的,我们在这演,那时候没有吉他相声还不知道拿吉他呢,上去就不让说话,就等着观众往下落这个掌声,喊叫声,观众他也有累的时候,一回就塌下来了,就赶紧找话跟他说呀,这个您愿意听吗?我们这是相声,就这一句话,不愿意听下去,赶紧走,听唱歌,你就赶紧就着他这句话,谁喊的最高那声你跟谁说话,你想听唱歌我也会唱,他再说什么,反正你就跟他聊天,这不就搭上话了吗,搭上话了。那次特别有意思说的还挺热闹,我就下去了,我直接从方台走到观众席那有个口,从那上铁栏杆。

陈鲁豫:你想跟他握手,唱歌那种的是吧。

于谦:不,就是,没有,一边聊天那时都拿着话筒,就下去跟他聊会天就找他去了,所有全场的人就都看我,一边看一边乐,跟他聊着天我说我也会唱歌怎么怎么,听我唱我们这节目挺好的,曲艺团没有唱歌的,我们都是说相声的,反正一边跟他开玩笑一边说,说着说着下来以后观众就乐呀,你处于非正常状态大家都特别愿意看。

陈鲁豫:对。

于谦:对吧?

陈鲁豫:对。

于谦:因为他很期待你下边要说什么。

陈鲁豫:出乎意料。

于谦:对,所以那时候大家伙乐,高兴,还有这么个形式。

陈鲁豫:这你事先琢磨好的吗?

于谦:不是,那事先琢磨好哪行啊,是实在没办法了,谁愿意从这个台走到那么上去,当时的那个感觉就是所有在场的这几千人就都能跟我聊天了,那么我赶紧捡这个最精锐的小段,掐着包袱掐着这个笑料,赶紧说几句我们俩赶紧下去,就那次还效果还特别不错,还翻了一个场。

陈鲁豫:所以那时候人的心态,就是你明白其实我内心我有很多力量,你就给我一个舞台的话我能施展很多。

于谦:对。

陈鲁豫:是吧。

于谦:但是那时候呢,咱们说实话,那个阶段也是观众的一个浮躁期,那个阶段刚改革开放,以前什么都没见过,现在又刚见流行歌曲,霹雳舞,小姑娘敢情能穿那么少呢。

陈鲁豫:就像你说你经历过那一段,你反而琢磨怎么吸引观众,对你后来一定是有很大帮助的。

于谦:对,现在想起来那些吃苦的过程经历,都是有帮助。

陈鲁豫:是吧。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5-18鲁豫有约 二十年相声情——郭德纲于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18/877d8138-6672-4035-b271-b34199a3021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