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场化改革被“政治化”全国引发“姓资姓社”问题大讨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90年2月22号《人民日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关于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文章以犀利的言辞质问,“究竟我们要推行资本主义化的改革还是社会主义改革”。

核心提示1990年2月22号《人民日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关于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文章以犀利的言辞质问,“究竟我们要推行资本主义化的改革还是社会主义改革”。

凤凰卫视5月18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90年2月22号《人民日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关于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文章以犀利的言辞质问,“究竟我们要推行资本主义化的改革还是社会主义改革”,此时距离文革结束已经14年,而中国也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下迎来了80年代国内生产总值达两位数的增长,然而随着市场化改革快速推进的副作用日益凸显,一些对于市场经济始终保守,甚至持批判态度的左派政治人物和理论家们,终于找到了发声的理由,而在同一时期,从波兰开始,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阵营的政权,如多米诺骨牌一样接连垮台,国际局势风云激荡,而国内关于“中国向何处去”的讨论也变得越来越激烈,这场意识形态上的“左右”之争很快超越了思想层面,波及到了其他的领域,包括经济领域,据著名经济学家董辅礽主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记载,由于左倾思潮的影响,私营企业人心惶惶。1989年,全国的个体户同比下降了15%,私营企业减少了50%,而从业人员更缩水了157%,从1989年到1991年间,国内GDP增长一直徘徊在5%左右,在这样一个微妙的时间点,长达1万7千字的《关于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一文面世,以“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有没有经济上的根源”为由,把私营经济与自由化绑在一起。一个关于市场化改革的经济问题,一下子被“政治化”了,在全国范围内引发了一场关于“姓资姓社”问题的大讨论。

1990年6月11号,《人民日报》再次发文,称“搞自由化的人企望从经济的多元化中自然生长出政治多元化和权力多元化”,12月17号,《人民日报》再发了一篇题为《社会主义必定代替资本主义》的文章,作者称“市场经济就是取消公有制,就是否定共产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搞资本主义”,这一切的矛头无疑都指向了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1991年春节前夕,邓小平携全家到上海过年,然而这位当时已经87岁的老人,并没有能够轻松地享受天伦之乐,他一到上海便深入工厂和企业,参观视察,还多次召集包括当时任上海市委书记朱镕基在内的当地领导干部们交谈。大年初一,《解放日报》在头版刊登评论,《做改革开放的“带头羊”》大声疾呼要“敢冒风险,敢为天下先,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文章的署名就是“皇甫平”。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腾飞中国:改革岂能倒退——资社之争(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18/145cd53b-c8de-434e-b978-076e3563e6e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