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鞠海龙:中国要用战略高度综合应对美国动作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美国在亚太地区增设这么多的,这么大的军事设施,它根本目的不是和中国进行军事上的对抗,而且也不仅仅是军事战略的威慑,它包括一个整体战略,我们如何应对美国的动作,要用一个战略高度去综合应对。 凤

核心提要美国在亚太地区增设这么多的,这么大的军事设施,它根本目的不是和中国进行军事上的对抗,而且也不仅仅是军事战略的威慑,它包括一个整体战略,我们如何应对美国的动作,要用一个战略高度去综合应对。  

凤凰卫视5月14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冯玮:1996年台海危机的时候,当时中国国防部长迟浩田在美国访问,人家问他现在“华盛顿”号、“小鹰”号航母,进入了相关的海域你怎么看?他回到了一句话,我就不信有打不沉的航空母舰,这句话现在过了20年,那么现在中国的导弹力量如何?ISS-4型导弹,美国国防部公布的数据,可以射程是达到一万三千多公里,所以这一点刚才,洪源先生说的是对的,就是实际上它也只是一种威慑,现在的战争是远程非接触战争,远程非接触战争,实际上根本不在乎你岛屿开到这里离开我多近,最近的一个例子就是,俄罗斯海军在1500公里之外,用十几枚巡航导弹直接摧毁叙利亚反政府军目标,这就是现代战争。所以说,现代如果中国和美国发生武力冲突,那是不可。

鞠海龙:我有个另外的看法,就是说美国在亚太地区增设这么多的,这么大的军事设施,它根本目的不是和中国进行军事上的对抗,而且也不仅仅是军事战略的威慑,它包括一个整体战略,因为军事战略它在这里压过来以后,中国不得不作出一种回应,实质上是对中国整个经济、社会包括政治体制,未来改革发展整体的一个压力,所以我觉得战略对战略,中国现在如果想应对整个的美国的这个大宏观战略,我们就不能局限于安全,要局限于整个中国这种大国崛起的过程中,看美国这个老牌的,这样一种霸权国家如何对待我们,如何面对我们,我们要用一个战略高度去综合应对。

滕建群:实际上就在1994年的时候,日本有一个军事评论家叫江畑谦介就写了一本书,《中国拥有航母的日子》,他断定中国要加强海上力量,它会拥有航母,为什么呢?随着中国海外经济实力的增强,它必须要保证海路的畅通,所以呢美国现在就认为你现在,就是军事力量强大了以后,就是要控制这个南海的,通过这个世界上60%的这个贸易量就要通过南海的这个通道,中国一再强调是,南海航行自由从来没有受到威胁,但是按照美国人的判断,没错,就像好比你把一个手放在我喉咙口一样,我现在呼吸是顺畅的,但是一旦你说这个地方是你的,桥是我修的,路是我开的,你要过去的话留下买路钱,到那个时候怎么办。它主要是这个忧虑,所以航母过来,主要也是出于这个目的,所谓的保证海上航行自由。

梁雲祥:中美之间爆发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几乎不存在,要打起来那就是世界大战,那太可怕了。

男:世界末日

梁雲祥:两国可能都下不了这个决心,美国现在实际上是为未来做准备,它这个两个航母战斗群过来之后,我比较赞成刚才台湾那位学者的看法。

主持人:亓乐义。

梁雲祥:美国人不是诈唬人,它确实有实力,但是美国当然也不愿意打,它确实是,主要是起到一个威慑的作用,也就是说,我这个东西摆在这儿,我就告诉你,你不要随便动,对吧,你就按这个法律,最好是按我这个想法来,但是中国绝对不可能听美国的,这也是肯定的,如果说这个引起美国的怎么不爽了,可能它就会挑动菲律宾了,或者自己出面了,会擦枪走火这个可能性确实是存在的,就比如说出事故,你是军舰来了,飞机来了,尽管滕老师刚才说很友好,但实际上是表面上都觉得是我们在谈家常,背后捏着一把汗呢,对吧。意思就是说我现在不愿意和你打,所以我们可以表面上(谈家常),实际上背后都很紧张。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3: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标签:现代战争 军事战略 航行自由 世界末日

鞠海龙:中国要用战略高度综合应对美国动作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15/0d5211b3-f4c1-4e75-97d3-f1e6a42ca78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