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经国改组保密局 毛人凤罹患癌症逝世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在权力游戏当中游刃有余的毛人凤如今却因为和蒋经国争权夺利,尝到了失败的滋味,后来有人说,毛人凤的失败不是忍等狠的时段出了什么错,而是时不他与,时局已经变了,只是这一次毛人凤没有看准局势。 凤

核心提要:在权力游戏当中游刃有余的毛人凤如今却因为和蒋经国争权夺利,尝到了失败的滋味,后来有人说,毛人凤的失败不是忍等狠的时段出了什么错,而是时不他与,时局已经变了,只是这一次毛人凤没有看准局势。

凤凰卫视5月1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毛人凤曾经总结过三句话叫做认真不得,生气不得马虎不得,意思是处理各种问题既不能认真又不能马虎,也不能生气要能忍耐,而他的做官秘诀就在于忍等狠三个字上,然而一直在权力游戏当中游刃有余的毛人凤如今却因为和蒋经国争权夺利,尝到了失败的滋味,后来有人说,毛人凤的失败不是忍等狠的时段出了什么错,而是时不他与,时局已经变了,只是这一次毛人凤没有看准局势。

毛人凤逐渐失宠于蒋介石 转而向宋美龄求助

解说:1952年初夏的一天,一辆黑色轿车停在了士林官邸门前,此时一名中年男子下了车,急匆匆地请示过侍从副官后径直走进了房门,这中年男子正是保密局局长毛人凤,令人奇怪的是他到士林官邸不是晋见蒋介石而是走进了蒋夫人宋美龄的房间。

马振犊(南京第二历史档案馆研究员):在国民党这个历史上,这个宋美龄她的势力在党内的势力实际上是一直是被国民党内部各派势力所看中的,所谓这是国民党一个通病,所谓的这个夫人派的路线,而蒋介石大家都知道,他是很听宋美龄的话的,所以往往有的时候事情做不通,或者到了矛盾激化以后,他们就往往会想到宋美龄,那么毛人凤在这个杜长城案中吃了大亏,那么以后渐渐失宠于蒋介石,那么最后没有办法之下,他也想到了宋美龄,所以他到这个蒋介石官邸去单独拜会宋美龄等等,想通过宋美龄的关系能够保住他在蒋政权中这个地位。

解说:退守台湾后,只要是重要场合,蒋介石和宋美龄都会联袂出席,而蒋经国则走在父母亲后方谦恭有加。

杨维真(台湾中正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蒋经国跟宋美龄大概一直都是维持着表面的一个关系,对于宋美龄来说的话,蒋经国是他先生的儿子,那对于这个蒋经国来讲的话,宋美龄是他父亲的继室,可是在蒋经国的心目当中,他母亲才是真正的元配,加上宋美龄习惯于美式的作风,而蒋经国是苏联的这个背景,所以两个人在性格跟作风帐面,其实也有比较大的不同,尤其是到了台湾这个阶段,蒋经国主管这个情治系统,宋美龄大概还是在外交跟妇联会,就是妇女工作这一块,两个人交集并不大,所以零零总总的原因,蒋经国跟他的这个继母之间,其实关系没有那么的融洽。

解说:而令毛人凤确信蒋经国与宋美龄之间貌合神离的关键还在于一场打虎行动,早在1948年8月,蒋介石为挽救因内战而加剧崩溃的经济局面,命蒋经国以经济督导员名义赶赴上海整顿经济,作为全国经济金融中心的上海这里华洋杂处官商勾结,各种恶势力盘根错节,于是在去上海之前,蒋经国给保密局局长毛人凤打了电话,毛人凤便命令上海警备司令部的稽查大队改为经济检查大队,受蒋经国直接指挥。

杨维真:尤其是在这个限价政策底下,你要整顿这些囤积居奇的商人,你靠什么呢你要靠线报,谁掌握了这个情报工作,其实就是军统后来的保密局,所以在上海打老虎经济这个统治这个阶段,其实两个人是有合作关系。

解说:蒋经国到达上海后,旋即便向金融和商界明确宣布,他这次来是奉蒋介石之命整顿经济秩序平抑物价,并查办投机商的,他不打苍蝇专打老虎,米商万墨林纸商詹霈林,申新纱厂大老板荣鸿元等六十余人均因私逃外汇私藏黄金囤积居奇而被捕入狱。

马振犊:蒋经国上海打虎的时候,本来是雄心万丈,一定要干倒这个上海滩的这些大老虎们,最后这个拳头棒子打到了这个宋家人头上,那么最后通过杜月笙的儿子连带出了这个孔令侃,而孔令侃是宋美龄特别宠爱的这么样一个侄子吧。

解说:孔令侃是孔祥熙之子,他利用旗下扬子公司囤积大量商品与紧缺物资,并通过经济情报抢先于封关前进口的百余辆汽车,五百多箱美英呢绒,两百多箱西药等,在查清扬子公司大量违法事实之后,蒋经国下令拘捕孔令侃查封扬子公司,然而打虎打到自家头上,对象还是宋美龄的外甥,10月2日这天,蒋经国在日记里写道,前天发现的扬子公司仓库里面所囤积的货物都非日用品,而外面则扩大其事使得此事不易处理真是头痛。

马振犊:为了保住这个孔令侃,宋美龄去找了蒋介石,而蒋介石当时在北平听说是他是给蒋经国下了死命令,就是不许动他宋家的人,那么这样一来蒋经国所谓的上海打虎也就全线崩溃了。

蒋经国上海“打老虎” 意外牵出宋美龄外甥

解说:扬子公司一案在蒋介石禁止调查的干涉下不了了之,持续了仅仅70天的打虎行动至此已难继续,蒋经国只好辞职离沪,但是毛人凤却把这一切看在了眼里。

马振犊:据说毛人凤曾经劝阻过,因为毛人凤对于杜月笙上海滩这个关系他是非常熟悉,而且杜月笙在历史上跟戴笠跟军统局都是非常好的关系,所以他知道杜月笙在上海滩的影响,所以他当时是提醒过蒋经国,当时蒋经国是血气方刚,一定要干到底,所以他不在乎,他就抓了这个杜月笙的儿子杜维屏,那么最后通过杜月笙的儿子连带出了这个孔令侃。

完颜绍元(民国史专家):就是毛人凤比戴笠聪明的地方他就是为政不得罪豪门,他对孔宋他就留了一手,而蒋经国这个时候呢,他是觉得要挽救这个经济危机,他要鱼死网破就这个上面他搞不成功有各种各样原因,不能高毛人凤,但是他肯定对毛人凤因此有不满意。

解说:如今蒋经国改组保密局势在必行,而毛人凤还想依赖宋美龄的权势再做一搏。

完颜绍元:戴笠死掉以后,毛人凤就一改戴笠的那个政策,戴笠说他只做蒋介石的狗,见谁他就咬谁,戴笠除了跟那个胡宗南、汤恩伯他们有同门关系他见谁咬谁,毛人凤马上一改戴笠这个马上跟宋美龄和孔祥熙输诚,就是拉好关系包括陈诚都是毛人凤是很会结人缘的,那么这种人缘结的一多了,他就是形成自己的利益。那么他这个主动输诚宋美龄是非常满意的。

解说:但毛人凤走夫人路线的这个举动却犯了蒋介石的大忌。

马振犊:蒋就是非常这个厌恶或者说忌讳别人去找宋美龄,然后以通过宋美龄来干政,这个是蒋(介石)很防备的,但是真正的宋美龄找到了蒋,要讲什么事情那蒋介石也不得不暂时接受她的意见,这是有无数事实所证明的,所以毛人凤大概也是基于这一点,他去找了宋美龄,想通过宋美龄的关系来缓和他跟蒋经国或者说跟蒋介石的紧张关系保住自己的地位。

完颜绍元:后来那个郑介民跟叶翔之就讲过这句话,跟夫人走得太近是不行的,毛人凤就死在这个上面。

解说:在宋美龄的帮助下蒋经国虽然暂时放弃了立即改组保密局的意图,但毛人凤的势力已大不如前,到了1954年在蒋介石的批准下,一个情治系统的重大举措实施了,正是这次改革进一步削减了毛人凤的权力,也让蒋经国完全掌控了台湾的情治系统。

陈晓楠:蒋经国入手台湾情治系统,内有父亲蒋介石的支持,外有王新衡、严灵峰等国民党老特务人员的中肯意见,再加上情报老手郑介民的计谋,开办训练班召训新生及复训保密,内调两局现有干部,在此基础之上将两局人员混编,以打破两局长期以来的半敌对状态,建立现代谍报体制,结束私人割据的局面,这每一项意见都是对国民党情治系统的根本改革,也是对像毛人凤领导的保密局这样的独立王国的根本动摇。

解说:1954年10月,蒋介石批准了蒋经国的意见,着手改革情治系统,蒋经国撤销了原来的“总统府”机要室资料组,以美国中央情报局模式设立国家安全局统筹全部情报工作,而国家安全局直属蒋经国任副秘书长的国家安全会议,尽管蒋经国只是副秘书长,但国家安全会议的主席和秘书长等职务都是由他人兼职。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标签:蒋经国 台湾 毛人凤

2016-05-13凤凰大视野 暗斗——蒋经国改组保密局始末(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13/9a1e8e42-a182-4629-9233-6f093a54ed7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