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10事件全国股市暴跌 中国证监会成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1991年4月22号,深交所甚至出现了国内证券史上空前绝后的零成交记录,面对这样一个严峻的局面,深圳政府决定出手“救市”,9月7号,时任深交所副总经理的禹国刚和市财政

核心提要:1991年4月22号,深交所甚至出现了国内证券史上空前绝后的零成交记录,面对这样一个严峻的局面,深圳政府决定出手“救市”,9月7号,时任深交所副总经理的禹国刚和市财政局副局长金明的指挥下,两亿元“调节基金”秘密进入市场。

凤凰卫视5月13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90年末,在一系列降温政策的刺激下,“过热”的深圳股市应声下跌,跌势一直延续到了1991年,最后演变成为一场长达九个月的熊市,1991年4月22号,深交所甚至出现了国内证券史上空前绝后的零成交记录,面对这样一个严峻的局面,深圳政府决定出手“救市”,9月7号,时任深交所副总经理的禹国刚和市财政局副局长金明的指挥下,两亿元“调节基金”秘密进入市场,通过托起龙头股的股价,最终带动了整个深圳股市在10月开市后起死回生,就这样国内第一次股灾在政府的干预下结束了。

然而时隔不到一年,深圳又爆发了震惊海内外的“8.10”事件,导致了全国股市暴跌,事件发生两个月前,很多人就得到了深圳将发新股的消息,根据经验股民们判断,因为内地股市大升新股上市后价格至少会翻10倍,于是从1992月7月下旬起,超过70万内地的股民陆续南下,由于当时采取凭身份证购买“认购抽签表”申购新股的方法,全国寄往深圳的身份证达到了320万张之多,8月6号,深圳电视台播出了将在9到10号,发放500万张抽签表的通知,随着股民向深圳陆续集结,广州至深圳的火车票从40元被炒到了400元,计程车费更上涨到了一千元。

8号晚上,针对多个售表点的排队人群失控的情况,市公安局要求加印抽签表,但是当时印刷厂已经停工了,因为工人们也都去排队买表了,9号开卖后不到半天,500万张抽签表全部售謦,由于监管力度不够,发售工作中出现了严重的内部舞弊行为,有的销售点刚宣布发售完毕,就有“黄牛”手握上百张抽签表高价兜售,当晚数千名未买到抽签表的股民们发起了游行,10号下午5点,深圳人民银行宣布推迟截止收表的时间,愤怒的股民认为这是为了方便舞弊者卖出囤积的抽签表,从下午6点开始,人们便打着“坚决反对作弊”,“我们要公平,我们要股票”等横幅,沿着深南中路向市政府方向游行,队伍从几千人迅速扩大到了几万人,到了晚上8点甚至发生了群众攻击执勤干警的行为,紧急关头深圳市委书记李灏果断决定把原定明年发行的500万张新股认购券提前发售,“撤职法办我一人承担”,随即一份来不及打印的政府《公告》手写稿被送上了广播车广播,听到政府将增发抽签表后,游行队伍就逐渐地散去了,正是“8.10”事件,使中央感到了对证券市场建立全国性监管体系的必要性,于是就在这一年10月,中国证监会成立了。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标签:股市 抽深圳

腾飞中国:“深交所”风云起(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13/edecf64d-3da8-494a-a8a8-e19d9ef90c7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