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虎一席谈:南海中美角力 谁占上风?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本周《一虎一席谈》的主题是:南海中美角力 谁占上风?军事专家李杰、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洪源、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鞠海龙、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祥、菲律宾资深媒体人黄栋星、军

核心提要本周《一虎一席谈》的主题是:南海中美角力  谁占上风?军事专家李杰、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洪源、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鞠海龙、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祥、菲律宾资深媒体人黄栋星、军事评论员亓乐义(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员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复旦大学教授冯玮等参与讨论。

凤凰卫视5月12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一虎一席谈PK南海中美角力 谁占上风

 

南海仲裁案即将判决中美交锋急剧升级最近黄岩岛成为中美南海最新摩擦点美国10天内三派军机抵近黄岩岛并在舆论造势称中国可能在今年展开填海工程同时美国国防部还表示中国拒绝让美国“斯坦尼斯”号航空母舰率领的战斗群停靠香港54日解放军6艘军舰赴南海与潜艇合练“突破封锁”10日美国再派战舰驶入永暑礁12海里南海争端已变成中美关系中的半场危机外媒称国际海洋法仲裁庭将于5月底或6月初对菲律宾2013年递交的南海仲裁案作出裁决外交部称菲仲裁案是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目前已有俄罗斯印度等13个国家支持中国南海立场美国这样称不接受南海仲裁系危险开始59号杜特蒂赢得菲律宾总统大选曾称愿搁置南海争议共同开发

 

胡一虎:

如果南海仲裁案的结果出炉之后对中国不利。那么接下来,南海冲突是否立即会上升?

李杰军事专家

200海里就把黄岩岛划在它的管辖范围之内,变成它的了。黄岩岛归它,而太平岛等于是你什么都不是,所以中国将来你就没有立足点,这是美国和菲律宾的阴谋所在。所以我们必须认清楚,绝对要把它这个阴谋给打掉。

洪源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菲律宾只是美国在南海的一个棋子,而不是更多。美国它关心的只是所谓的自由航行权,而这个自由航行权,对它来说是一个伪命题。

鞠海龙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菲律宾对黄岩岛,根据我自己的了解是志在必得。菲律宾现在它内部的这个外交评估,包括它的政治精英,都在探讨着要调整整个的南海政策。

梁云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这个事情对中国非常非常的不利,我们必须认识到。坚决反对所谓的阴谋论,美国在这个案子上边即使有影响,是宏观的政治影响。只要美国不出手,那菲律宾肯定不敢主动和中国打。

黄栋星菲律宾资深媒体人

菲律宾对这个仲裁案是信心满满,他们寄望在这个国际海洋法庭能够胜诉。这样菲律宾就占据了这个道德的制高点,在这样一个国际舆论的强大攻势下,中国如果跟菲律宾在重启双边的谈判,在南海这方面是要做对菲律宾一些让步的,这是菲律宾当局的如意算盘。因为美国的介入,中美或菲律宾,或者菲律宾与美国与中国,三角就可能会擦枪走火。

亓乐义(台)军事评论员

双方的更多的兵力关注在这个战略方向,所以它的这个风险的系数相对也会比以往高。

 

胡一虎:

你怎么解读中美之间在南海问题上的这种朋友圈的这个PK较劲?

冯玮复旦大学教授

确实现在有不少国家支持中国的立场。但是支持中国立场是支持双边解决、和平解决。并不是说,明确地表态说,这些海域就是属于中国的。

滕建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员美国研究所所长

南海的局势实际上是相对稳定的,但是不稳定的因素在哪里呢?美国走到了前台,美国过去是导演,现在成了演员。现在摆在桌子上,就三个选择:一个是谈判,第二个制裁,第三个战争。

观众

这个是中国成长的烦恼,南海问题是必然要遇到的。

滕建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员美国研究所所长

中美之间现在成了南海的主角。

李杰军事专家

可以适时地建立南海防空识别区,我们现在把这个旗要举起来,但是什么时候建,那是中国人说了算,我现在可以不建,但是我早晚要建。

 

胡一虎:

当这个仲裁案判决之后,中美在南海方面,军事方面的博弈,会呈现出一个什么样的新的形态?

亓乐义(台)军事评论员

如果美国的双航母正式常态化,那就意味着未来跟中国如果有一些冲突的话,它可以从两个不同的战略方向对中国来进行威慑。

滕建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员美国研究所所长

实际上美国航母常态化不是今天,也不是最近一段时间,实际上一直是这样的。

外面看得好像是很紧张,剑拔弩张,但是别忘了,中美海军至少有两个备忘录。

洪源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美国到这儿来,只不过是示威和虚张声势。

冯玮复旦大学教授

实际上它也只是一种威慑,现代的战争是远程非接触战争。

如果中国和美国发生武力冲突,那是不可想象。

梁云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中美之间爆发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会擦枪走火这个可能性确实是存在的。

 

胡一虎:

当南海仲裁公布的同时,在这个关键的重要时刻,中国到底第一时间该怎么做?

亓乐义(台)军事评论员

请一流的海洋法的专家打一场漂亮的大国海洋法律的博弈战。

鞠海龙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中国必须对自己的南海主张有一个明确的、清晰的,而且合理合法的说明。

梁云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增强实力,这是最关键的,这是最终说话的这个武器。

洪源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我们要立刻地在黄岩岛开始大规模地造岛行动,而且是要在这个军队的自卫装置的保护下来(造岛),速度要快,规模要大。

冯玮复旦大学教授

坚持和平的基调,不要让人家感到我们因为实力壮大了以后,就是会挥舞拳头吓唬人。

滕建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员美国研究所所长

谁是南海的过客?谁是南海的主人?时间会说了算的。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3: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标签:南海政策 美国 擦枪走火

一虎一席谈:南海中美角力 谁占上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12/60340959-2aff-493a-b5e7-77c52d3e332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