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士存:中国未来在海洋领域面临四大挑战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吴士存(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讲到,我觉得现在在海洋领域,无论是东海方向还是南海方向,我们面临的挑战我觉得应该可以把它归结为海洋秩序之争,地缘政治利益之争,海权之争,资源之争。

核心提示吴士存(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讲到,我觉得现在在海洋领域,无论是东海方向还是南海方向,我们面临的挑战我觉得应该可以把它归结为海洋秩序之争,地缘政治利益之争,海权之争,资源之争。

凤凰卫视5月8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主持人):不久以前我们《寰宇大战略》节目组织过一场讨论,讲中国的南海战略,到底是应该更有作为还是应该沉住气,表面上探讨的是一个策略问题,但背后慢慢的就会引申出一个战略问题,这个战略是什么呢?南海是中国整个海洋战略当中的一环,而海洋战略往往是整个民族崛起战略当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所以今天我们来看看包括南海战略的整个中国的海洋战略,放在中华民族崛起的这么一个舞台上,做一个重要的环节,我们到底如何设置,然后我们才能高屋建瓴回归到南海的策略,所谓的强和硬软和弱,那只是一个策略问题,中华民族作为未来几十年整体的崛起,到底如何拿捏规划,部署我们的海洋战略,有关这个问题今天我们讨论的焦点,我们专门请来中国有官方色彩的半官方色彩的中国唯一的中国南海研究院的院长吴士存先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海军少将杨毅先生,同时还有我们三位美丽的观察员,等一下也会加入我们的讨论,南海问题确实是中华民族现在面临的一个非常重大的一个战略问题,我们先看一个短片。

解说:以南海和东海冲突为焦点,中国近年面临的海洋挑战日益加剧,这其中既有中国与部分国家的海洋主权争议,也有被一些西方国家偷梁换柱炒作的航行自由权的伪概念,但也有中国作为新兴崛起国家在拓展海洋空间方面的战略雄心,有人说海洋权益之争终究时间在崛起的中国一边,因此现阶段中国还是应该以静制动,但另一种观点认为,海洋是中国崛起的生命线和大门口,拓展中国战略空间宜早不宜迟,究竟该如何看待今天中国面临的这些海洋冲突,然而在冲突的背后即本质又是什么。

邱震海:吴院长,你是南海研究院的院长,也是整个的海洋的专家,怎么看现在中国面临的海洋的挑战,它只是一时的一个遇到的一难题,中国就像以前吴大使说的一样人要沉住气要全面看有信心,还是中国现在要把它放到一个重要的环节,现在不重未来就晚了。

吴士存(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我觉得现在在海洋领域,无论是东海方向还是南海方向,我们面临的挑战我觉得应该可以把它归结为海洋秩序之争,地缘政治利益之争,海权之争,资源之争。我觉得可能尤其在南海,中美之间表面上看,是从美国原来它有不选边站到现在的选边站,那么表面上看它是偏袒南海其他申索国,那么其实这背后中美之间的较量我觉得是包括南海在内的整个西太平洋的海权,什么海权?我觉得海权按照马鞍的理论,潜在的海权变为现实的海权它的一个前提就是对通道的控制,那就是将来南海地区的通道掌握在谁的手上,我觉得这是中美之间目前在南海较量的一个实质。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19:45-20:30 

重播时间:周一02:15-03:00  09:00-09: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标签:中国 南海

吴士存:中国未来在海洋领域面临四大挑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08/5550c4ea-2336-44a5-b2a0-a5ada672eca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