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尉迟:琅琊王氏后代出能人 直接出生在终点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琅琊王氏的后代也是能人辈出,毕竟当你还在考虑怎么赢在起跑线上的时候,人家出生在了终点线上,就这个家族的,后世出过的大官跟名人数不胜数。

核心提示琅琊王氏的后代也是能人辈出,毕竟当你还在考虑怎么赢在起跑线上的时候,人家出生在了终点线上,就这个家族的,后世出过的大官跟名人数不胜数。

凤凰卫视5月7日《笑逐颜开》,以下为文字实录:

在古代呀就越有钱的人,子孙会越来越多,没钱呢,娶不起老婆,娶了老婆呢交不起人口税,甚至有了孩子你生下孩子养不起,卖到大户人家去,这感觉跟如今一样,高富帅,一堆人等着生猴子。单身汪只能回家陪苍老师是吧,一个道理"马太效应",所以老王这一家,如今在全球人丁这么兴旺,就是因为带有高富帅的基因,对吧。咱们看看现场这两位,也是能够感觉到这一点,对不对,老王家曾经是中国古代最著名的大贵族哪儿的贵族,女观众会特别的熟悉,有个电视剧叫《琅琊榜》说的就是“琅琊王氏”当时老王家厉害到什么地步,即使你犯了重罪。比方说谋反这种,要株连全族的事情,皇帝都能给你当没事一样,赦免了、赦免了。

话说那是东晋时期,开国皇帝叫司马睿,恩虽然说天下是司马家的,但是朝廷的情况怎么样呢,当时镇东大将军叫王敦,指挥大批的精兵强将很牛,王敦有个堂弟叫王导,王导、听起来是个导演是吧,这个他还真是导演全国,他是当朝丞相,可以说国家一文一武都被老王家霸占着呢,所以老百姓老百姓民间有个俗话,叫“王与马共天下”王、司马,既然王家这么大势力,那他还有你司马家什么事啊,干脆我直接当皇帝得了呗,所以王对就充分发扬了,老王家的家训,少壮不努力,老王住隔壁。你有困难我帮忙,我住隔壁我姓王。

这王敦打算篡位起兵谋反了,王吨一起兵不要紧,反正他是在外面镇东呢,可是他堂弟王导就倒霉了,他在皇帝身边呢,你一个人谋反就算了,就倒霉的肯定是我先倒霉,不是被你坑死了是不是,于是王导赶紧去找皇帝,痛哭啊,一哭皇帝就心软了。放了句话,“逆臣贼子,何代无之”翻译过来就是亲,没事哈虽然你哥谋反了,但不是你的错,不要放在心上是不是,你饿不饿朕下面给你吃啊。于是就这么很神奇的,被赦免了株九族的大罪。前无古人后也无来者,可能观众觉得奇怪,就为什么老王同志能够得到皇帝这样的信任。

主要还是因为,王导在司马睿没发迹的时候,就看准了这个老板有潜力,等到老板事业做大的时候,自己也升值加薪当上CEO,现在看就是职场典范,司马睿称帝之前,司马睿称帝之后对他的信任,简直达到百分之两千万,登基那天皇帝要接受文武百官的朝拜啊,一登基拜一下,皇帝、万福,就这个朝拜的时候,皇帝司马睿竟然想到跟王导“升御床同坐”所谓“升御床共坐”你就字面意思,就是两个好基友一起,坐在一张龙床上。然后登基的时候,文武百官对着他们俩跪拜,祝二位百年好和。

琅琊王氏的后代也是能人辈出,毕竟当你还在考虑怎么赢在起跑线上的时候,人家出生在了终点线上,就这个家族的,后世出过的大官跟名人数不胜数,最有名的各位中学课文上,经常能够见到他,语文课上经常见到他们一家子,王羲之一家子,这个人当初没事跟人聚餐,好死不死喝醉了,写什么《兰亭序》你睡不行啊,弄得一千多年之后同学们背得要死要活的是吧。老话说的好,没有翻不过去的墙,只有隔壁不努力的老王啊,作为历史上最有名的书法家之一,王羲之继承了老王家爱努力的光荣传统,这人好学到一个什么程度,为了想一个字怎么写的好看,饭也不吃,觉也不睡,就走路的时候,就一直在这个手心里面练字,你看现在这个玩手机的低头族,其实都是从王羲之这儿开始的是吧。

而且王特别喜欢,在水池边练书法,练完字以后,笔啊墨的,直接在池子里面,就洗洗涮涮,时间长了,整个池塘都给他涮黑了。这就是著名的王羲之,和“墨池”的故事是不是,当然我们家也有一个池子,我没事儿路过的时候,我就丢一点硬币进去,这个就是著名的尉迟和币池的故事。当然了他这个墨池的故事,讲了什么呢,不仅表现了,做事要持之以恒的道理,同时呢,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水体污染的案例,所以在这里我们对老王的行为,表示强调的谴责啊,污染环境。刚才我们说,现在很多大姓之所以人口多,是皇帝姓这个,比如汉朝姓刘,隋朝的杨,唐朝的利、宋朝的赵,明朝的朱,但是姓王的人这么多,好像没见过姓王的皇帝呀。其实历史上还真有个姓王的皇帝,不过在位的时间不长,现场有知道的吗,姓王的他自己可能知道,谁呀,王莽,说对了,王莽篡权,历史课应该都讲过,不过新朝存在就几十年没了,老王建立的新朝,其实他本身也挺新潮的,简单来说,此人脑洞极大,比方说王莽曾经是中国第一个实行尸体解剖的人,比西方的解剖医学早1500多年,当然他那会儿解剖,毕竟不像咱们现在后世那么科学,主要是因为老王的口味比较重,当时有叛军造反,老王抓住他们头目,是吧,光砍个头不解气啊,就玩点重口味的PLAY,于是找了一堆手艺比较好的太医跟屠夫,说咱们一起来解剖他呀,是吧。

古人讲究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可毁伤啊,实际老王那时候就是想把罪犯的心肝肺肚子,肠子什么的挖出来解气,跟研究医学没有关系,王莽虽然是老王家为数不多的皇帝,但他也可能是历史上,最倒霉的老王,生前此人重口味,死后更加重口味,不仅是叛乱之中被杀了,身子被砍了好几半,脑袋还挂在菜市场展览,而且可能这个人缘真的不太好,老百姓当时纷纷跑到集市上,切他的舌头吃,《汉书》里面有记载,叫百姓“切食其舌”,估计口感可能跟牛舌应该差不多,这个但是我们可以名副其实的管它叫“舌尖上的王莽”,王这个姓,字面上感觉就霸气侧漏,不光是我们的姓氏有老王,英语国家也有,华裔有姓WONG  WANG都有,比方说女生比较熟悉的包包。

亚历山大·王是吧,这个断句很重要啊,是亚历山大点王,不是亚历点山大王是吧。除了华裔还有姓KING的是吧,比方说诺贝尔和平奖的得主,马丁·路德·金啊,曾经引发洛杉矶暴动的黑人青年,罗德尼·金,不过KING这个翻译,一般翻译到中文管他叫“金”,所以按这个道理追根溯源一下,马丁·路德·金和他老爸,他们的本名应该是马丁·路德·小王,和马丁·路德·老王是吧,不过把“王”翻译成“金”,霸气只增不减,毕竟哪里姓金的多,想想小恩恩就知道了,我们的邻居宇宙的思密达,是舞吧本来姓氏有“王”这个意思已经很霸气了,你再镀上金,那就是闪瞎我们的狗眼啊,可见不管在世界上哪个角落,老王永远是最引人注目的名字,历史上姓王的名人实在是太多了,从文坛到政坛,从俊男到美女,什么王安石、王维、王昭君、王国维,如今还有王健林、王石是吧,从过去的先贤到如今的干爹,可以说一网打尽,而且他们一个共同的响亮的名字“隔壁老王”,所以说我们的历史,是由隔壁老王书写的,请珍惜你身边每一个姓王的朋友吧。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标签:老王 皇帝

尉迟:琅琊王氏后代出能人 直接出生在终点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07/df8e3076-3295-4dd7-9846-5702e8069f0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