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近平考察小岗村 说了这样一些话


来源:凤凰卫视

石观世界 姜声扬:最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出京做十三五规划拍板后的第一次地方考察。 李亚倩:而考察的地方颇引起了各方的关注,李克强出京去的是西南的四川,习近平离京考察的则是东南的

内容提示: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出京做十三五规划拍板后的第一次地方考察。考察的地方颇引起各方关注,李克强出京去的是西南的四川,习近平离京考察的则是东南的安徽省。

凤凰卫视2016年5月5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最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出京做十三五规划拍板后的第一次地方考察。

李亚倩:而考察的地方颇引起了各方的关注,李克强出京去的是西南的四川,习近平离京考察的则是东南的安徽省。

姜声扬:不少人知道将近四十年前的中国改革开放,就和这两个改革的先行省有密切的关系。

李亚倩:也因此两位国家领导人这一次地方考察,是被赋予了很多想像,石先生,您对此有何观察和评论?

石齐平:是,你们讲的没错,在中国这么多的省市里面,这两个省四川跟安徽确实在中国改革开放史里非常不平凡,或者是非常关键的一个地位,特别是这一次习近平去到的安徽,那个小地方叫做凤阳县小岗村,在中国改革开放史中非常非常特殊。

李亚倩:说到这个凤阳县小岗村,它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呢?

石齐平:今天很多年轻人可能不是那么清楚了,可是当年在这个地方发生的一些事情,却成了过去三十七年来中国改革开放一个大洪流的一个滥觞。

姜声扬:具体发生了什么关键事情?

石齐平:这就先要回到当时的一个中国的经济状况,我们知道当时中国是一个农业经济,我讲过百分之百的计划经济,百分之百的公有体制,所以当时生产力很低,低到什么地步呢?低到八亿老百姓连最基本的饭都吃不饱的地步,大家想这个不是办法,是不是制度方面出了问题,有没有可能把这个田地承包出来,那么这样一个想法,当时可是犯了一个很大的一个忌。

李亚倩:的确。

石齐平:的确犯了很大忌,但是呢不走这条路,显然就是死路一条嘛,所以终于有人就想试试看,就是小岗村那十八户农民,他说我们来按一个押画个押,就是说签订了一个分田承包的契约,这个契约就展开了中国改革开放一页新的历史。

李亚倩:这十八户农民胆子还真大,后来呢?

石齐平:后来借用当时一句很流行的话,叫做实践实践真理唯一的标准,实践的结果生产力高了,因为大家有积极性了,这个问题为什么会关键解决就是产权问题解决了,所以大家都觉得这个东西弄出来,是我自己的一部分,我有积极性了,关键在这里。

姜声扬:结果很多地方就纷纷的跟进,采取了类似的做法。

石齐平:对,所以你看一件小小的事情,它影响到多大,所以这次习近平去了以后就讲了一些我觉得他也觉得很感触的话:“当年贴着身家性命干的事,变成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一声惊雷,成为中国改革的一个标志。”我觉得这个话讲得非常对。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习近平李克强出京考察 重回改革开放标志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05/8259875c-d268-4e64-bf76-c72946cc10c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