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街舞界的疯子阿伦:当初若没接触街舞我可能会坐牢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今天为您播映的就是台湾导演苏哲贤的《街舞狂潮》,这个片子纪录的就是阿伦前往法国巴黎参加世界大赛的经历,那么另外一条故事线索纪录的是来自台北街头的一个叫“八个小孩”的高中生的舞团,他们是90年代出生的新新人类,新一代的街舞少年其实并没有太多来自社会的所谓异样眼光造成的压力,反而呢周遭人对他们很赞赏很鼓励,那么他们对街舞的梦想是什么,街舞在他们身上又投射了什么样的影响呢?

核心提示今天为您播映的就是台湾导演苏哲贤的《街舞狂潮》,这个片子纪录的就是阿伦前往法国巴黎参加世界大赛的经历,那么另外一条故事线索纪录的是来自台北街头的一个叫“八个小孩”的高中生的舞团,他们是90年代出生的新新人类,新一代的街舞少年其实并没有太多来自社会的所谓异样眼光造成的压力,反而呢周遭人对他们很赞赏很鼓励,那么他们对街舞的梦想是什么,街舞在他们身上又投射了什么样的影响呢?

凤凰卫视5月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少年阿伦酷爱街舞后成立台湾首个嘻哈团体

陈晓楠(主持人):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本周我们将会为您播出两岸三地五位青年独立纪录片导演的作品,今天为您播映的就是台湾导演苏哲贤的《街舞狂潮》,这个片子的主角叫阿伦,阿伦的学生这么形容他,说他是街舞界的疯子。因为在外人眼中,没有人听得懂他到底想说什么,也没有人知道他心里到底想的是什么,这个片子纪录的就是阿伦前往法国巴黎参加世界大赛的经历,那么另外一条故事线索纪录的是来自台北街头的一个叫“八个小孩”的高中生的舞团,他们是90年代出生的新新人类,新一代的街舞少年其实并没有太多来自社会的所谓异样眼光造成的压力,反而呢周遭人对他们很赞赏很鼓励,那么他们对街舞的梦想是什么,街舞在他们身上又投射了什么样的影响呢?此片曾经荣获第47届台北金马奖影展的最佳纪录片大奖。

苏哲贤(导演):街舞狂潮是我第一个导演作品,它也是台湾第一个以街舞为主题的纪录长片,那它的主题是讲述台湾的街舞文化在青少年生命当中如何得到启发,然后成为他们的信仰。

阿伦:我从1990年开始跳,那时候才国三,我帮忙学长卖舞场的票,就是放学以后12点或1点,然后去舞厅跳舞,跳到5点回家。整个舞厅就只会这一招,剪刀脚就这一招,从这一招开始会跳舞。那时候最流行就是Bobby Brown,M.C.Hammer,张立基、杜德伟,杜德伟那个有没有,整个舞厅都会,一整晚就是一首这样一直放,DJ就说要不要再来个十次,YA。大概1993年左右去参加一个模仿比赛,拿到第一名,之后就被唱片公司签约。

各位台湾的观众朋友大家好,我们是PARTY。

阿伦赴纽约巴西学艺探索不同的街舞灵魂

Shan(HOUSE大师):嗨,台湾朋友大家好。

阿伦:House是2001去纽约找他学跳舞,在他家住了两个月,取经回来啊,他那时候很讶异说,台湾怎么没有人教,刚好遇到911恐怖攻击,大厦被炸掉,我们还在那边跳House。House是什么样的舞蹈。

Shan:House源自地下舞厅,结合了泰拳、爵士、巴西战舞,House是很多舞蹈的融合。

阿伦:因为House有很多巴西战舞的动作,我就问他巴西战舞的起源是怎样,他就跟我说巴西,森巴舞战舞,玛目内舞非洲舞,一脉流传到纽约,我就OK好,开始背葡语吧。2004年就直接去巴西东北部的萨尔瓦多嘉年华会,有好几个圈圈是巴西战舞,我就被推到圈圈里,看到一个大概五十几岁的老阿伯,好像猩猩,吓死我了一直要跟我单挑,在我前面空翻来翻去,太厉害了。Hip-Hop本来就没有书啊,没有说所谓就是要怎么样。我不喜欢念书耶,虽然这是后悔的事,但是我找我自己要的课本,但是我找的这本书买不到,所以一直钻研它。

女:我觉得看他solo是一件很过瘾的事。

女:这是真的。

女:因为他是疯子。

女:真的。

女:跳舞界的疯子。

女:超级赛亚人。

阿伦:你们在讲我,她说我造型夸张,你们自己怎么办,我本来就要戴护膝,年纪大了老舞者了。我刚学Hip-Hop,也是听很多歌词,你那时候如果认识我,可能都是脏话,我后来从Hip-Hop,转到House以后,街舞的看法对我来讲就更广了,因为House我慢慢去,比较懂得尊重别人。有看起来很喘吗?我们大家都32岁起跳。

男:太累了,很久没有表演,都是年轻人的天下。

阿伦:年轻人的天下。

男:但是没有House啊,拜托你们,推广一下嘛。

阿伦:推广一下。

男:阿伦其实算是我的前辈了,他真的是已经算街舞里面的发起人了,当然还有更资深的啦,可是现在更资深的,都已经不再跳舞了,当然算比较老的,15年以上大概就是他,然后还有一些其他的人,硕果仅存的。

阿伦:我周遭的朋友,给我的看法是觉得,阿伦你怎么那么老还在跳,对啊。

阿伦:当初若没接触街舞我可能会坐牢

阿伦:我觉得第五组泰北的B-Boy做动作还蛮确实的,然后我要稍微广告一下,我们自己办的一个活动,我从欧洲把Juste Debout世界街舞大赛的主办人请来台湾,来开两堂课,还有世界Hip-Hop和House双料冠军的Meech请来台湾,希望你们可以支持我这活动,谢谢!我从2004年我注意Juste Debout这个比赛,它就像是一个舞蹈的奥运,请外国的Bruce跟Meech来台湾,好让他们看看说,台湾的舞者也会这样跳舞,也会Battle,也有Hip-Hop跟House,我希望华人街舞真的可以冲出来,让世界认同。

等一下我晚点要去唱片公司,去要钱。赞助现在还没有下落,可能要自己贴钱办这个活动。

男:他又不是跳舞老师,他是街舞老师。

阿伦:八月几号要表演。

女:八月八号。

阿伦:八月八号吗,那是爸爸节,来站好,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你们都太吵了,我都听不到音乐。

男:要学老师的动作。

阿伦:太吵了。

女:老师这不适合女生跳。

阿伦:适合。

女:不适合。

阿伦:我从来没打也没骂他们,因为他们是家暴儿,或者一些问题家庭,因为我自己本身家庭,也有很多问题,我看到他们看到一些同理心吧,这些小朋友他们可能需要一些关心,需要适当管道去让自己发泄。

她以前都不讲话的,现在开始会讲话了,换了一个人,个性不一样了。

阿伦妈:这是他小的时候,阿伦国小照出来的照片都很有笑容,但是在国中的时候,他就缺少笑容,因为国中的时候,我们大家都工作都很忙,陪同小孩子的时间很少。有一次,七八个人打他嘛,我们才知道说,他会被打,我那时候看到说小孩子,家里鞋柜怎么有一把刀,这事态严重,这已经威胁到他的生命,他才要用刀来做防范,然后他跟我商量,说妈你一定要让我去台中读书,要不然是没完没了,他去台中的时候,他也没有跟我讲说去做什么,他来台北比赛的时候,才知道他在学这个街舞,但是他从高中的时候,他就没跟我拿过钱,他都靠自己比赛赚的钱,时间跟体力都用在这个舞蹈上,他也不抽烟啊,也不喝酒啊,唯一的兴趣就舞蹈啊,跳街舞的时候是他最快乐的时候。

阿伦:如果当时我没有接触街舞,你可能没办法拍我纪录片了,我可能要在牢里出不来了,我觉得。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标签:阿伦 街舞

2016-05-03凤凰大视野 拼出我人生——2016中华青年独立影像展映(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5/03/0b97037d-db45-4c9b-bff9-99e62d1b7cc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