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默克尔邀日本加入北约 评:被中国视为“战争的前奏”


来源:凤凰卫视

吕宁思: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月3号抵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访问。 安倍抵达比利时会见国王菲利普 解说:安倍首先来到布鲁塞尔皇宫,会见比利时国王菲利普。 根据访问行程,他将前往早前遭遇恐怖袭击的地铁站献花

内容提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这次欧洲之行的目的,普遍被认为是为即将在日本伊势志摩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做准备,而他到访比利时,比利时不是七国集团成员,主要是因为那是欧盟总部,以表示日本和欧盟合作的愿望,我们也看到安倍会见了欧洲理事会的领导。同时我们也不能忽略,比利时不仅仅是欧盟总部,它也是北约的总部。

凤凰卫视2016年5月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月3号抵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访问。

安倍抵达比利时 会见国王菲利普

解说:安倍首先来到布鲁塞尔皇宫,会见比利时国王菲利普。

根据访问行程,他将前往早前遭遇恐怖袭击的地铁站献花,还将在晚间,会见首相米歇尔,并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等欧盟领导人会谈。

安倍此前访问了意大利和法国,还将到访德国和英国,并非正式访问俄罗斯。安倍此行是为月底在日本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铺路,作为峰会东道主,先行访欧与成员国协调。

新闻解读

吕宁思: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这次欧洲之行的目的,普遍被认为是为即将在日本伊势志摩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做准备,而他到访比利时呢,比利时不是七国集团的,那么主要是因为那是欧盟总部,以表示日本和欧盟合作的愿望,我们也看到安倍会见了欧洲理事会的领导。同时呢,我们可能是多想了,也可能是想多了,那么毕竟我们也不能忽略,比利时不仅仅是欧盟总部,它也是北约的总部,那么这里边我下边要讲的话有没有阴谋论,大家听一听,我也很难说,因为也是有其他的一些来源的。

比如说俄罗斯的卫星网5月2日就爆料说,德国总理默克尔2015年访问日本的时候,就曾经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日本可以加入北约的建议,这是俄国人说的,那么据说当时安倍回应说,这在未来或许有可能,那么坦率地说,这个消息到目前都不能确认,但是呢早在2015年7月份就有日本和军方级的政府消息人士说,日本有兴趣加入北约的一个海麻雀联盟,这个我们是看到新闻的,而且呢美国对此予以支持。

好,那么由此我就发表一些感慨了,一个世界最东部的一个国家,会不会真的就一下子跑到世界的西部,去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呢,那么如果加入,北约又成了什么组织,日本到底想做什么,那么北约又想对亚太地区又怎样的影响,这些都是如果说真是有这种可能的话,那都是相当严峻的话题了,或者说危险的话题了,当然了现在还只能是假设。

那么这样说吧,假设说日本加入北约,如果真的像安倍所说的,未来有可能的话,那么首先对于中国来说将是非常危险的,因为这不仅是日本的事情了,这是为美国和北约直接就向中国挑战了,那么有了北约做依靠,我们顺着这个逻辑推,日本在东北亚顾虑就会减少很多,毕竟呢根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条约,当成员国遭遇攻击的时候,其他成员国都将采取联合军事行动,予以应对,而一旦日本加入北约,美国所提议的亚洲版北约将与北约形成美国在全球的军事联盟,那么美国在欧亚大陆的霸权地位将更加巩固,这些都是逻辑推理。

那么如果万一真有此事,中国怎么办?我想呢,现在因为这个事情还是假设,甚至是阴谋论,那么如果万一怎么样呢,我的直觉就是肯定中国要和俄罗斯马上携手结盟,中俄联手对抗美国,目前的形势是这样的,俄罗斯与美国主要是在欧洲和中东地区博弈,那么中美主要是在亚太地区博弈,美国希望通过乌克兰危机让俄罗斯陷入困境,在欧洲与俄罗斯的对立中拖垮俄罗斯。那么毫无疑问,一旦俄罗斯被美国等国家拖垮,美国是可以将东方北约和现有的北约合成一个欧亚大北约的,但是我个人认为,现在美国和中国的关系,和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性质不一样的,因为毕竟还有个美国和中国共同在世界的经济上的合作,贸易上的合作,还有新型大国关系,我们还讲阴谋论,那么这个军事联盟如果说美国在东方搞了一个欧亚大北约的话,那么这个军事联盟的矛头无疑对中国是威胁的,可以说指向中国,日本必将成为打压中国的前锋。当然了,我们现在关注的是日本会不会加入北约,目前看来我还再三的说这可能是阴谋论,是匪夷所思的,但是未来当世界贸易战打的你死我活的时候,谁又说绝对没有可能呢,如果真是那样出现的话,一定是五个字战争的前奏。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0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吕宁思:安倍访比利时 日本或试图加入北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5/03/dc1d48fa-0e61-404d-b267-aab7134c881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