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橙人访谈之田桐:看我七十二变的成长和历练


来源:凤凰卫视

橙人访谈:橙,是凤凰的颜色,活力满满。诚,是凤凰的心意,分量足足。2016年,凤凰20岁橙人季。凤凰卫视主播、记者、评论员、幕后创想家和老友们齐聚iphoenixtv,橙心橙意,与一屏之隔的你分享携手

橙人访谈:橙,是凤凰的颜色,活力满满。诚,是凤凰的心意,分量足足。2016年,凤凰20岁橙人季。凤凰卫视主播、记者、评论员、幕后创想家和老友们齐聚iphoenixtv,橙心橙意,与一屏之隔的你分享携手走过的年华。

凤凰卫视主持人田桐

在冥冥之中,总是充满着一些神奇的力量,引导着我们人生。

从一头柔顺的长发变成清爽伶俐的短发,从懵懂的大学女生变成心怀梦想的职业女性,从中华小姐的冠军佳丽,到凤凰卫视的主持人,她就是田桐。

田桐一路走来,懵懂、试练到蜕变。从2009年中华小姐环球大赛的舞台上,她第一次进入大家的视野到如今,五年来,在时光的隧道中,是她一步一步稳稳的成长。

田桐写在凤凰20岁:看我七十二变的成长和历练

二十多年前在我降生之际,母亲梦见两只金凤,于是给我起了“桐”这个名字。在中国的文化中,凤凰和梧桐总是相关联的,这种关联也伴随了我和凤凰卫视缘分以及共同走过的风风雨雨。

十多年前,当我第一次看到凤凰的节目时,不仅喜欢上它,而且觉得这似乎就会是我将来的归宿,和很多少女一样,我也做着一个紫色的主持人的梦,但那时这还仅仅是一个梦。2009年,当我获得凤凰卫视主办的中华小姐环球大赛冠军之后,这个梦似乎离我近了一步,当我终于成为了凤凰传媒的一员时,就是圆了我多年的梦想。

在短暂的欢喜之后便是忐忑,我能为公司做什么?我缺乏传媒行业的经验,更没有做过主持人,我能行么?我想每一个进入公司的新人,多多少少都会有我这样的感受。除了忐忑之外,当我走进六年前凤凰卫视在北京的办公室时,也多少有点失望,一个仅有的简陋的演播厅,几间狭小的办公室,和人们想象的宽敞、舒适、漂亮和前卫的电视台简直没有相似之处。

然而,奇迹就将诞生在这样简陋的环境里。多年之后当我了解到世界上很多伟大的公司,比如苹果和谷歌都是从同样条件简陋的车库里走出来时,我更能体会到,一个企业之所以称其为伟大,是它的精神和灵魂,而非漂亮的外表,而凤凰卫视在无形中诠释了这个道理。

经验不足,条件简陋,但是工作还是要做的。IT巨子拉里·佩奇讲,最好的教授游泳的方法,就是把孩子扔到水里,凤凰卫视就是这么做的,让我直接在工作中学习。刚到公司不久,公司便安排我这个从来没有主持人经验的新人做外景节目《大地寻梦》的主持人。在接到这个任务时,我怀着兴奋和忐忑的心情和大家一同出发了。然而现实很快和我开了个玩笑,其中让我难忘的是,在海南五指山简陋的小卫生所里,只有两位医务人员,一位管看病,一位管打针,没有任何检查设备。我就在这个小卫生所外面的大树下和一群黎族老奶奶们一起打点滴,没有人给换药拔针,这些都的自己干。条件艰苦已成为习惯。

田桐在节目拍摄中

有所付出才有所收获,从进公司到现在短短的几年里,我已经从懵懂少女成长成为一个主持人,除了《大地寻梦》,还先后主持了《星光大剧院》、《世纪大讲堂》和《承诺2020》等节目,并且作为演员参演电影《富春山居图》的拍摄。

相比我的同龄人,我是幸运的,因为有了凤凰卫视,它不仅提供给我们了机会和发展空间,而且以它独到的培养和锻炼人才的方式在培养我,锻炼我。它那曾经狭小的空间,充满了同事之间的友爱和温馨,这不是任何物质条件做能够给予的。

我和凤凰的缘分还来自彼此在理念是的相互认可。在凤凰成立初期,公司就曾提出“开拓新视野、传递新感觉、记录新生活、创造新文化”的口号。这是凤凰卫视和全球所有华文电视都不同之处。我们是站在时代的前沿,每天在影响着各种具有影响力的人士。我们每天所做的事情无时无刻不在贯彻这些理念。在《世纪大讲堂》节目中,我们把最重要、最新颖和最有影响力的主题内容不断地介绍给亿万观众,让他们能够和我们一起站在时代的前沿。每每想到这里,我不禁为我所从事的工作感到骄傲。

凤凰20年了,今天的凤凰中心,已经是北京的地标性建筑,里面宽敞、前沿、专业化全景展现的工作区,已经成为了媒体行业羡慕的对象。

但是,凤凰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并没有因为条件的优越而减少。正如茨威格在他的名著《人类的群星闪耀时》里面所说,人要在“在伟大的事业中寻求不朽”,我想这也是凤凰卫视和我本人共同的心声。

欢迎关注凤凰卫视微信公众号:iphoenixtv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