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邓小平:浦东开发晚了 是坏事也是好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92年1月31日邓小平乘专列抵达上海邓小平语重心长的告诫说,90年代的机遇不能再错过,这是你们上海最后一次机遇了。现在浦东的开发只能进不能退,而且也没有退路,浦东开发是晚了,这是件坏事,

核心提示:1992年1月31日邓小平乘专列抵达上海邓小平语重心长的告诫说,90年代的机遇不能再错过,这是你们上海最后一次机遇了。现在浦东的开发只能进不能退,而且也没有退路,浦东开发是晚了,这是件坏事,但也是好事。

凤凰卫视4月29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90年4月18日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李鹏宣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同意上海市加快浦东地区的开发,在浦东实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某些经济特区的政策。1990年5月3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浦东开发办公室和浦东开发规划设计研究院在浦东大道141号挂牌成立。对于浦东的开发,早在1984年国务院改造振兴上海调研组和上海市政府就已经共同制订了《关于上海经济开发战略的汇报提纲》,第一次提出了开发浦东的问题。1987年7月,由各国专家组成的开发浦东联合咨询小组开始对浦东专题进行了研究,一个月后《浦东新区规划纲要(草案)》和初步方案由上海市规划局编制完成,1989年2月,上海市政府向中央提交了《关于开发浦东的报告》,邓小平在发展浦东的决策上是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他曾经亲自将“开发浦东”改为“开发开放浦东”。1990年邓小平在上海过完春节回到北京后说,“上海是我们的王牌,把上海搞起来是一条捷径”。1992年邓小平南下视察深圳、珠海等地,沿路发表了一系列有关改革开放的重要讲话,在视察深圳和珠海特区并确认特区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果后,1月31日邓小平乘专列抵达上海,2月17日他听取了吴邦国、黄菊等关于浦东开发和发展规划的汇报,并审看了浦东新区的规划图,他说浦东开发晚了这是我的失误。当时建四个经济特区主要是从地理上、外资情况上考虑,没有考虑到人的因素,上海人聪明但让你们失去了一次机遇,接着邓小平又语重心长的告诫说,90年代的机遇不能再错过,这是你们上海最后一次机遇了。现在浦东的开发只能进不能退,而且也没有退路,浦东开发是晚了,这是件坏事,但也是好事

你们可以借鉴广东的经验,可以搞得好一点,搞得现代化一点、起点高一点,后来居上,我相信这一点。到1995年浦东就会有大的变化,我还可以看得到。1992年10月11日中央批准设立浦东新区,并在浦东启动了一系列大型开发建设项目。2005年上海浦东新区获批成为中国首个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2009年5月,原南汇区并入了浦东新区,使浦东新区成为上海第二大行政区。如今,曾经背负着“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的浦东新区已经是中国经济产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标签:浦东新区 经济特区 机遇

腾飞中国:浦东开发晚了 是坏事也是好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29/7b14477c-07f2-44d7-a3b7-98654d4a037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