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闻老炮儿”胡玲:两会年年见


来源:凤凰卫视

根据小馆主的观察,不少凤凰女记者都有一个特点——不喜欢靠颜值、非要靠实力就算了,还非要把自己往糙里说,下嘴之狠,毫不留情。比如北京站记者胡玲,最近喜欢形容自己是个“

根据小馆主的观察,不少凤凰女记者都有一个特点——不喜欢靠颜值、非要靠实力就算了,还非要把自己往糙里说,下嘴之狠,毫不留情。比如北京站记者胡玲,最近喜欢形容自己是个“老炮儿”,小馆主只好强迫自己暂时忘记六爷的脸,并把此处的“老炮儿”理解成“在某一行业浸淫甚久,经验丰富,专业水平甚高的人。”(摘自那啥百科)

(这应该是小馆主能找到的、胡玲最“老炮儿”的照片了——且不说画面中的她和电影里的六爷都穿着绿衣裳,能采访到画面中央这位大人物,那是胡玲百折不挠、连人带话筒被警卫撞飞N次的结果,就冲这虽千万人吾往矣的精气神,小馆主就得给胡玲一个大写的“服”字。)

“两会年年见”

话又说回来,2016两会当前,胡玲自称“老炮儿”倒也合适。自从2004年开始,胡玲每年都参与报道两会,十几年来从未缺席(不要问娃娃脸的胡玲当年满不满18岁,法律规定不准雇用童工)。

胡玲今年也战斗在两会报道第一线

在初春早晨,北京呼呼的小风里,胡玲总是早早地来到第一线,在周围好奇的目光中完成早间新闻连线(据说因为每天定时出现在同一个地方,胡玲成功引起过当地街道办大爷大妈的“注意”,后来大家就习惯啦),然后才吃早餐(温馨提示:条件允许时,还是应该先吃早餐再工作哦),继续一天的忙碌工作。

高手对决比的是一招的差距。两会这场媒体大战云集了各路传媒精英,采访时问什么、向谁问,胡玲都会提前做功课。对于从未接触过又希望能采访到的委员,胡玲还会预先将他们的照片保存在手机里,以便随时确认(严重脸盲的小馆主有点惆怅)。

每年两会,被关注的不止是代表委员和提案,连记者——尤其是颜值较高又穿着鲜艳的女记者——有时也会成为关注对象。胡玲觉得,问得精彩才重要,穿得漂亮还在其次。不过在一次记者会上,眼看着周围穿得鲜艳的同行们都被点名了,胡玲还是有点小捉急滴。

强敌环伺,胡玲表示咱主要靠提问,当然也不怕比气质

“非典型贤妻良母”

胡玲有一子一女,合起来是个“好”字。“从孩子们身上我学到了最单纯的快乐,有时奖励给他们一些小东西,都会让他们很开心很满足”,胡玲说,儿女让她的幸福感变成实际而具体,只要孩子们健康快乐,就是最大的满足。

为人母的胡玲在报道地震新闻时有别样的感触

然而,大女儿周岁时,胡玲正在玉树报道地震;小儿子一百天时,胡玲正在报道中俄海上第二次联合军演——做东奔西走的记者,大概就得做“非典型的贤妻良母”。2009年的元宵节,央视在建的新大楼突然着火,当时距离新大楼最近的胡玲立刻赶往火场,因为车辆限行,胡玲把车停在马路对面,然后!当时怀孕六个月的胡玲在老公的辅助下翻过栏杆,站在离大楼特别近的地方做报道。现场充斥着化学品的刺鼻气味,自己还没带口罩,这要是对胎儿产生影响……事后想起来,胡玲总觉得对不起孩子。

大女儿出生后一度被怀疑没有听力,胡玲也度过了一段煎熬的时光,幸好是一场虚惊。而今女儿顺利上了小学,胡玲还被班主任含蓄地提醒过“应该多关心下孩子(的学习)”。看来,“老炮儿”胡玲左手新闻,右手儿女的幸福生活,还会一直一直延续下去呢。

番外:“感谢凤凰,实现自我”

时光让20周年的凤凰成长为参天大树,时光也让记者胡玲多了一个角色:儿女双全的好母亲。回首来路,胡玲用“感谢凤凰,实现自我”寄语凤凰卫视的20岁生日,她曾说:“每每回头来想,我都是非常喜欢这份工作的,可又说不清楚是什么原因。我真的很喜欢当记者,在凤凰当记者,有一种很让内心充实、满足的成就感……”

成立之初的凤凰卫视坐落在香港红磡的海边,幼年的胡玲又是什么模样呢——最后的最后,小馆主爆个照吧,注意别被萌翻哦: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