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晓楠:心无杂质,生命就长出了根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主播台上,抑或是《冷暖人生》里的陈晓楠,总是给人沉静平缓不显波澜的感觉。但别忘了,天蝎座最擅长用不烫手的外表掩饰滚烫奔放的内心。和前面讲的那三位一样,陈晓楠,曾经也不止一次做出了走上战场

   核心提示:主播台上,抑或是《冷暖人生》里的陈晓楠,总是给人沉静平缓不显波澜的感觉。但别忘了,天蝎座最擅长用不烫手的外表掩饰滚烫奔放的内心。和前面讲的那三位一样,陈晓楠,曾经也不止一次做出了走上战场的选择。

战地玫瑰就可以“嚣张”不穿防弹衣吗?必定叙利亚当时是在打仗好么……

如果说谁是十二座里的战斗民族,那必须是——天蝎座,你懂的。作为一只典型性天蝎,陈晓楠的这些年,还真就从来没离开过“战火”。

本台著名人类学栏目最近有点“热血”

最近,《冷暖人生》播出的三期片子《我是“雇佣兵”》燃爆B站。到底是什么故事能让90后、00后UP主的二次元世界热血沸腾了?

先来说说这三部片子,《我是“雇佣兵”》讲的是三个中国青年的经历: 高能预警此处剧透

在中东、中亚,因为持续的战乱,有数百万平民在冲突当中丧生,数千万的难民流离失所,然而就在其他人试图逃离他们的家乡的时候,三名来自遥远中国的年轻人,却出现在了这样一些不属于他们的战场上,而且殊死搏斗,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就是“雇佣兵”。他们因何而来,又为何而战?

黄磊,原本是在英国大学里读书的普通大学生。2015年1月,上课时老师播放的一部纪录片,彻底地改变了黄磊的人生轨迹。课后,之前对“伊斯兰国”一无所知的黄磊,马上查阅了大量资料。两个月后,他决定投身库尔德民兵“国际纵队”,成为了抗击“伊斯兰国”的第一位华裔“雇佣兵”。

肖然,1982年出生于中国四川,曾是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国际政治专业研究生,他最大的梦想是成为商场精英。然而2008年,正在求职的他误打误撞进入了英国赫赫有名的“战争服务商”神盾防务,于是因应命运的指引,成为了“雇佣兵”。肖然是游戏高手,他也将自己的“雇佣兵”生涯比做一场游戏,但在这场游戏里他是真实的角色,他面对的也是真实的战场,这里没有满血复活。

白晓保,1987年出生于陕西咸阳一户普通农家,5岁时跟随父母进城读书,一家四口挤在小小的出租屋里。因为家境特殊,相比于同龄人他更加敏感,由于人高马大还会些武术,白晓保很快便因“会打架”在学校里立下了名号。18岁时,小他4岁的弟弟因故意伤人被判刑六年后,白晓保决心承担起长子的责任,他辞去工作、告别家人,成为了京城里数万名保安中的一员。为了更高的工资,白晓保踏上了传说中的“雇佣兵圣地”——伊拉克,成为了这个国家数百万“雇佣兵”中的一员。

三个可能就是你身边路人甲乙丙的普通青年,却有着完全出乎常人意料的生活选择,全世界都在说然而于你大约只是“谈资”的战火,就这样和你发生了联系。这故事比大片还“热血”,对不对?

今年是凤凰卫视成立20周年,也是《冷暖人生》新的出发点。在《我是“雇佣兵”》播出之后,《冷暖人生》陆续播出了讲述跨性别、同性恋题材的《蕾丝酷儿》、《“拉拉”也疯狂》,讲述单身妈妈艰难选择的《生子之困》,讲述小人物生存方式的《我是小丑》、《爆料人江湖》等一系列选题,让熟悉她的老观众开始觉得,总是有那么点拧着眉重重点头“倾听大时代下如泣如诉人类命运”的本台著名人类学栏目《冷暖人生》,最近有点“”的意思。

陈晓楠说,《冷暖人生》从十周年之后,就开始筹划给栏目“”。“其实《冷暖》根本性的东西没有变,我们一直是做故事。一开始我们是做戏剧性的人生故事,随后一段时间我们是做社会话题、新闻事件,而现在,你会发现,人的精神世界冲突也是一个大的时代真相。现在的人也很关心别人的生活方式,关注别人的精神状态是什么样的。有时,精神世界的冲突未必就体现在特别悲凉的事件里,当代人的所思所想,它的调性并一定是非常撕裂或者戏剧张力很大的。”

“比如《我是雇佣兵》,展现的是年轻人和这个世界发生的关系。一个是中国农村的普通青年、穷二代,想通过到危险的国际战场去当’雇佣兵’,在命运当中杀出一条血路;一个是怀揣理想主义的年轻人,和这个时代的很多年轻人一样有着强烈的个人行动欲望,认为这个世界是和自己有关系的;另外一个是非常喜欢打游戏,把战场上的搏杀看作游戏通关。80后90后已经成为了这个世界的主角,我们不可能忽视这么一大群人的精神世界。所以,《冷暖人生》走到第十年时,我们就决定要更多地接触这个时代的主流人群,去看看他们的精神世界是什么样的。”

“我们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把《冷暖》固定在一个上,一听到名字,就让人觉得会看到怎样的节目。《冷暖》不变的是对人物灵魂的挖掘,但变化的是对什么样的人物做挖掘,我们希望让节目的调性更加多元。”

本台著名女文青压根是个热血girl

为什么说陈晓楠从没离开过“战火”?这要回溯到美国911事件。很多人对911的记忆,是跟凤凰卫视和陈晓楠分不开的。当时,袭击事件突然发生,正在家休息的陈晓楠接到程鹤麟的电话,只有7个字“快回来,出事儿了!”5分钟后,来不及化妆换装的陈晓楠就冲进演播室。而她跟观众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对不起,我没有化妆。”这句话和这次快速有质量的直播让很多网友记住了她。

讲真,作为知名电视媒体黄金新闻档的主播,不用一种优雅的方式给自己打个圆场,“女主播的自我修养”这门课程基本算是挂科了,但很多新闻课程里却把这句话称为直播中最富魅力的开场白。

主播台上,抑或是《冷暖人生》里的陈晓楠,总是给人沉静平缓不显波澜的感觉。但别忘了,天蝎座最擅长用不烫手的外表掩饰滚烫奔放的内心。和前面讲的那三位一样,陈晓楠,曾经也不止一次做出了走上战场的选择。

911事件后,晓楠还经历了伊拉克战争、北京申奥、莫斯科人质事件等等突发事件的报道。但快新闻做久了,她渐渐感觉到在《凤凰早班车》这类新闻节目中难以获得满足感,很多事件都希望自己可以亲身去感受,在新闻现场发现和采集到一些可以呈现新闻本来面目的东西。

2006年7月,叙利亚,跟踪报道以黎战争。 2006年黎以战争爆发,陈晓楠成为凤凰卫视派到战事核心的第一位女主播,“我决定去贝鲁特的时候,根本来不及害怕。我们走的时候不知道形势会如何发展,只是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比如以军打算彻底捣毁黎巴嫩,或是爆发又一次的中东战争等等。到了战地,我最强烈的感觉不是害怕,而是战火的荒谬。”

由于无法想象会遇到什么危险,她随身带了手电筒、哨子和一些其他不知道有没有用的救生用品。董嘉耀还特意让她带上根绳子,理由是遇到危险,绳子会管用,可至于管什么用,他也说不出来。多年之后,想起这根绳子还有临行前的手忙脚乱,陈晓楠就忍不住地笑:“我承认,我们太缺乏战地经验。”

自从伊拉克和伊朗拍了新闻专题纪录片之后,陈晓楠就再也不想回去主播台,“当时在伊拉克战前的巴格达,我们看到很多和常年紧闭的伊拉克和常年被战争威胁的当地人生活相关的故事。在特别大的政治命题下,着落在每个人的身上,会是一个怎样生命的进程和个人的感受,也可以看到这样一个重大历史事件的面貌。我自己的拍摄的过程中,对人的采集和挖掘我是感兴趣的。所以之后说为我个人设立一档节目的时候,我就选择了《冷暖人生》。”这个选择,一迈步就走了13年。

这几句掏心窝的话想跟你讲

《冷暖人生》栏目创作的初衷是对人、人性,人生和命运做采集和挖掘,节目希望通一点一滴的发现去汇总变迁时代中不同的人生样本,去可以记录时代。晓楠在《冷暖人生》,不仅是个屏幕上讲故事的主播,更是冲在一线的记者。

2008年,汶川大地震,在震区采访。

《冷暖人生》的创作团队其实并不庞大,很多人都是身兼多职,从预采访到采访、拍摄、剪辑,背后制作力量并不是特别大的团队。晓楠从策划到结尾几乎全程参与。晓楠说:“因为这个过程本身没有办法像流水线分割,一个故事我们从开始选他,尝试联系他,到最后呈现出来,这个故事是个一气呵成的过程。

创作团队,《冷暖人生》的灵魂所在。

“我们采访的非常多的人,他们经历了我们无法想见的很有张力的或者是被撕裂的人生或者是动荡的有极大转折的人生,这个过程当中你可以看到人性中真正的坚持的是什么,放弃的是什么,人性当中非常本真的东西。我是觉得真实是非常有力量的。对自己来说看到更多、认识的更多,会对人生有一个更笃定的力量在。对世界了解的越多,可能内心应该是更稳健的吧。”

“《冷暖人生》不主流,它是一个另类节目,我们不贪心去做一个吸引所有人眼球的节目。未来没有想太多,就一步一步往前走,找到一个人是一个人,多做一个故事是多一个故事,谁也不能预见将来,就像这十来年,我们也不知道我们可以做那么久,我们都是一个一个故事去找,碰到一个又一个人,进行一场又一场谈话,在时间的行进当中,寻找新的方向。我们不怕晚,也不怕慢。”

我愿意做一个忠实的白描者,用最朴素的线条勾勒出他们的轮廓。其实我并不愿意让他们觉得,我是一个记者。人生会有无数美妙的缘分,我能在这样的时候与他们相逢,希望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一些来自陌生记者的问话;带走的,也不仅仅是一个作品。多年来,和《冷暖人生》相互扶持,彼此丰盈。这样的过程也让我洞彻了不少世上最简单不过的道理:心无杂质,生命就长出了根。

——陈晓楠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