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军:特朗普因其出身背景 或成为对中国最好的总统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4月2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美国来人了,吴军老师,这吴军老师当然是咱们大数据方面的专家了,而且给咱们讲过很多科普我觉得。可是今天你让我有一个发现,你真是

许子东:毛主席早说过,我喜欢业务派,他直说的。

窦文涛:共和党是业务派,是吗?

吴军:共和党是业务派,对。

许子东:我喜欢业务派,但是人家又担心整个欧洲、整个西方阵营都担心,因为特朗普的个人色彩太强了,已经多年来没有这么一个个人色彩这么强的人来担任一个美国的总统。

吴军:大国总统。

许子东:这个到时候,我们不是上次讲了吗,我们现在个人色彩强,头发发型特别的人世界上有好几位对不对?他们要凑在一起,随便一弄的话,这个到时候就会。再说,我个人觉得他跟希拉里打的话,希拉里太合算了。我觉得现在整个情况是都在朝着希拉里有利的方向发展。

吴军:但现在希拉里遇到一个麻烦,就是说在最近的九个州初选中,她输掉了八个州,最后党内初选现在要打问号了,这是她一个最大的问题

许子东:对,但是桑德斯,我是比较倾向于民主党立场的,照我看来,我是觉得桑德斯比希拉里好,我看到希拉里讨厌,看到特朗普也讨厌。

窦文涛:桑德斯不是社会主义者吗?

许子东:对,我当然是社会主义者。很简单,但是桑德斯有一个大问题,就是说希拉里人家就嫌她老,那桑德斯就更老。

吴军:但是桑德斯有一条,您可能不知道,就是说他在40岁以前没有过什么正当的职业,靠吃社会救济活到了40岁。

窦文涛:无业游民。

吴军:有点这个意思。所以,你把这么一国家交给他,他到底多少能够把这个国家管好的能力,当议员是容易的,因为议员你只要提案就行了,你不用去管理一个国家。

许子东:插队时说苏联比中国大差点被批斗

窦文涛:你现在在美国耳濡目染,因为我总觉得人有时候会有一种感觉,就是你对这个时事的气氛,对人心的这个情绪,社会的这种焦虑,你实时会有一种感觉。像中国古代士大夫讲什么感时忧世,什么王阳明。你像比如说中国从改革开放开始到现在,这时事的变化,实时我们心中都能感觉到这个社会气氛。我很好奇,就是你觉得美国这些年来,咱从中国崛起这儿来说,它们的整个民众或者精英阶层的这种情绪怎么样?

吴军:精英阶层实际上对中国的崛起是一个欢迎态度,总体来讲。

窦文涛:欢迎?

吴军:欢迎态度。

窦文涛:不是亡我之心不死吗?

吴军:这可能是一个我们这边的一些宣传吧。因为精英阶层他是从社会拿利益,他不光是从美国拿利益,他是从全世界获得利益。实际上,甚至一些精英阶层,比如商界,他们在支持这两个党的时候,他是同时支持的,就是说不管你谁当选,你其实好处我都是要的,是这样子。美国的白人、中产阶级实际上他们一开始也是一个高兴得态度,但是后来他发现实际上他的利益也受到了很大的伤害。那么,他们防范心是最重的

许子东:就是就业机会被中国拿去的。

吴军:对,还有一些小的工厂主,不是那些大企业的老板,大企业老板反而是不在乎的。那些人本来在中国没什么生意,就是他们的东西不大可能卖到中国去,而中国生产的东西是把他们原来在美国的市场给替代掉了。所以,这些人,无论是桑德斯和川普,其实拿的都是这些人的生意,其实有时候是极左和极右是一回事,而且更要命的,其实共和党另外一个候选人就是克鲁兹,他其实比川普更右。

许子东:所以我对他印象很不好。

吴军:只是他在媒体上不是曝光那么多,他是茶党的,他是一个彻底的贸易保护者。

窦文涛:我问你,美国人,我有时候觉得连有些意识恐怕也是跟文化有关系。比如说咱们对于国家地位的想象,我不知道美国人有没有这种想象,比如咱们就感觉世界上会有一个最牛的国家,过去是你们美国统治一切,你们是老大。但是现在隐隐然感觉我们就差一步之遥,就是老大了。然后,我们以我们这心思琢磨,你们肯定心里不好受,马上眼瞅着就被我们超过了。你觉着美国人有这种情绪吗?

吴军:民众没有这个,但是有一些学者可能会有一些这种担忧吧,民众应该是没有的。因为是这样,美国历史上很长时间它是一个孤立主义的一个国家,就是说我不管你们世界外面的事儿,我们这个很安全,一边太平洋,一边大西洋,打仗也打不到我这儿,我自己在家里玩过日子就好了。它很长时间是这样一种(心态)。

许子东:对,它GDP早就世界第一了,但是之后几十年他都不爱管外面的事情。

吴军:不爱管外面的事情。

许子东:直到珍珠港了它才来管,对不对?中国现在还没第一就已经觉得是,我觉得你这个夸张了,中国人你说有多少人真心觉得我们就是世界老大了,我觉得好像也不太多。

窦文涛:哎哟喂。

许子东:咱汪洋副总理不是说了吗,我们不想破坏你们的游戏规则。

窦文涛:我跟你讲,他刚才讲这个美国精英阶层或者什么,我那天听见一个人讲这个话,可能也不一定正确。说过去讲这个穷帮穷,实际这个国际无产阶级之间穷人最恨的就是穷人,美国穷人最恨的就是中国穷人。就是你比如说我反倒,要不说我就觉得你们这些既得利益者拿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我听说爱骂中国的,爱骂什么共产党的往往都是一些真的赚的钱的或者一些知识分子在私下里说这些话。我真的是,你比如说因为我们家在工厂那种大院里,那些工人们喝二两小酒,你知道他们就在聊什么,那真的就是说中国办了奥运会,牛,好家伙。

许子东:世界第一了。

窦文涛:对,世界第一了,然后就是说打日本,打那个小日本,对吗,我们现在这么厉害,别了他。美国有什么了不起的,对吧,你知道他实际上自己生活还很艰难,但是呢我觉得是不是这种国家的强大让他觉得获得一种自我的强大

许子东:不是,不是文涛,这是老传统了。我插队的时候,我有一次在队里跟农民说,我说苏联的地方比中国大,美国的经济比中国强,我差点被批斗。最后找到一张地图,他们才说原来是这一个地方比中国大,中国人是一直觉得自己是世界第一,这个传统倒不是最近才出来的。

窦文涛:中央之国。

许子东:对,一直是这样觉得的。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许子东:调查统计说特朗普为什么这么受欢迎,他这个传媒的曝光率特别高。

吴军:特别高,对。

许子东:所以他不用自己投钱广告。

吴军:对。

吴军:布隆伯格退选美总统但我觉得他最好

许子东:就是投钱的广告它跟实际的曝光率这个比例它是有史以来高的不得了,就是因为他说这些话,当然有发型,还有他的动作。但是,他说那些话就是自然的对他的竞选有利。但是实际上今天有很多人跟我说,包括我自己也这样看,就那几个数来数去,没一个人是大家真心很支持的。

吴军:应该讲,这四个人到现在领先的我觉得两个党各有两个人,从我来讲都不是特别满意。我觉得倒是谁最好呢,从我心里讲,就是说不愿意竞选的那个布伦伯格。

许子东:我就是这样想的,可是他经过计算,觉得他没胜算。

吴军:它是这样子,美国这个法律又很奇葩了,他如果参选,有一个情况,他可能还会出来参选,万一桑德斯赢了,他可能会出来参选。他觉得无论川普或者克鲁兹,或者桑德斯都不合适,他实际上某种程度上他说了希拉里,都不合适。他觉得希拉里是一个OK的人,所以在这种,只要希拉里出来,他就不出来了,因为他出来是捣乱。因为美国是这么决定的,如果最后选举,一共是538票,最终的大选选举人团是538票,一人得了270票的话就自动当选,因为是绝对多数。问题在于说,如果没有人得270票,它不像台湾,台湾是相对多数也能当选,它不是。那么,这个时候美国的《宪法》规定是由众议院选举总统。

许子东:参议院选举副总统。

吴军:对,众议院现在是谁控制呢,那就是共和党控制。所以,那时候不管你前面得了多少票都没用了,这时候共和党说那我一定选举共和党的人,那不用说,所以它是白费。这种情况下,它就等于是帮了希拉里的倒忙,就是坑了希拉里,所以他不愿意坑希拉里,所以他说他不出来参选。

许子东:我上次参加女儿毕业典礼,哈佛它那个布伦伯格来演讲,讲话脑子非常清楚。

吴军:对,这个人是很让人尊敬的一个政治家。

许子东:所以我就搞不懂美国这个制度怎么回事,它这个制度照说有很多,刚才奥巴马也讲了,对不对,也有很多优良的地方。可是怎么搞出这么几个人,布伦伯格这样的人,他们所幸搞个人工智能做总统算了。

吴军:是这样的,布伦伯格这人也很有意思,就是说一个是他年纪大了,然后他不愿意承担很多的责任,这是一个。就是说从他个性的特点来讲。再有一个就是他最早的时候,他是民主党人,竞选纽约市市长的时候,因为当时民主党已经有了四五个候选人了,他在里头去争也没意思。然后他就说我就到共和党那儿去。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标签:吴军 奥巴马 特朗普

2016-04-25锵锵三人行 特朗普可能恰恰是对中国最好的总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26/db4df29b-8aa6-4cf1-8647-aef322bfd7b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