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洛克比事件遇难者家属继续在利比亚寻真相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09年因病释放的迈格拉希回到了利比亚,当天晚上利比亚领导人卡札菲就专门接见了迈格拉希。卡札菲说,我跟我的“哥们儿”英国首相布朗、英国女王伊丽莎白还有安德鲁王子都打过招呼了,他们都鼓励苏格兰政府克服障碍迈出这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步。然而,此时的卡札菲上校呢并不知道,在这些“哥们儿”心中,或许他自己才是那个真正的障碍。两年之后的2011年,卡札菲下台了,英国首相府发出了个声明,说卡札菲对利比亚人民犯下了滔天的罪行,他必须立刻下台。政治舞台瞬息万变,这对于一直在调查洛克比空难的肯·多斯坦因来说,似乎呢也看到了一些新的可能。

核心提示:2009年因病释放的迈格拉希回到了利比亚,当天晚上利比亚领导人卡札菲就专门接见了迈格拉希。卡札菲说,我跟我的“哥们儿”英国首相布朗、英国女王伊丽莎白还有安德鲁王子都打过招呼了,他们都鼓励苏格兰政府克服障碍迈出这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步。然而,此时的卡札菲上校呢并不知道,在这些“哥们儿”心中,或许他自己才是那个真正的障碍。两年之后的2011年,卡札菲下台了,英国首相府发出了个声明,说卡札菲对利比亚人民犯下了滔天的罪行,他必须立刻下台。政治舞台瞬息万变,这对于一直在调查洛克比空难的肯·多斯坦因来说,似乎呢也看到了一些新的可能。

凤凰卫视4月1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洛克比空难夺走了大卫的生命,他的弟弟肯在寻找真相。

阿卜杜·艾雨·卡努尼:他是一个专家,一个极度活跃分子。

解说:活着的,知道真相的人屈指可数。

阿卜杜·艾雨·卡努尼:他们中99%的人都已不在了。

新闻片段:

今天苏格兰政府将迈格拉希释放。

解说:是无辜的垂死之人,还是逍遥法外的凶手。

肯·多因斯坦:进入房间,问是不是你谋杀了我哥哥。

洛克比事件遇难者家属继续在利比亚寻真相

陈晓楠:2009年因病释放的迈格拉希回到了利比亚,当天晚上利比亚领导人卡札菲就专门接见了迈格拉希。卡札菲说,我跟我的“哥们儿”英国首相布朗、英国女王伊丽莎白还有安德鲁王子都打过招呼了,他们都鼓励苏格兰政府克服障碍迈出这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步。然而,此时的卡札菲上校呢并不知道,在这些“哥们儿”心中,或许他自己才是那个真正的障碍。两年之后的2011年,卡札菲下台了,英国首相府发出了个声明,说卡札菲对利比亚人民犯下了滔天的罪行,他必须立刻下台。政治舞台瞬息万变,这对于一直在调查洛克比空难的肯·多斯坦因来说,似乎呢也看到了一些新的可能。

解说:迈格拉希回到阔别八年的利比亚,一下飞机他就受到了热烈的迎接,这个上前与他拥抱的人是萨伊德·拉什德。

男:他是卡札菲的得力干将,所以他去接机不足为奇。

解说:迈格拉希踏上一辆越野车,坐在驾驶座上的人和他抱在一起。

男:这是谁?阿卜杜拉·塞努。

解说:紧接着迈格拉希与坐在后排的人握手拥抱,对于迈格拉希以及其他几位嫌疑人还有他们的拥护者来说,这是迟来的胜利,也是久别后的团聚。

萨伊德·拉什德:我们在这里得到了更有力的支持,领袖迎接了我们。

解说:从拉什德的讲话中不难看出卡札菲的追随者们对卡札菲的无限崇拜和绝对忠诚。

萨伊德·拉什德:我们感你,领袖。不仅仅是因为你与我们并肩站在一起,也因为你为国家采取的立场,我们手持枪支24小时坚持战斗,无论你何时召唤我们,我们都是这场战役中的骑士,祝贺你,兄弟般的领袖。

解说:当晚拉什德的发言让卡札菲十分愉悦,然而他的仕途之路并没有走得更远,一年多后偏执多疑的卡札菲开始质疑拉什德的忠诚度,这位曾经的心腹被当做叛徒枪毙。

阿卜杜·艾雨·卡努尼:撒意义·拉什德死于危机开始时,我认为是有人错误地枪毙了他,这是我所听到的消息。坦白的说吧,肯,他们中99%的人都已不在了。

肯·多斯坦因:你的意思是过去六个月以来不在了,还是在过去几周不在了。

阿卜杜·艾雨·卡努尼:我认为是几个月前。

解说:阿卜杜·艾雨·卡努尼的家族企业在利比亚经营炸药,他跟很多政界和军界的人打过交道。

阿卜杜·艾雨·卡努尼:我认识他们所有人,我想说我和其中90%甚至99%的人都有联系。他们都是部长,内政部长、交通部长等,这意味着任何人让你做的事你都可以做到,没有人可以运行任何部门,除非得到政府和领导人的信任。

肯·多斯坦因:那么你是如何得到领导人的信任?

阿卜杜·艾雨·卡努尼:你必须递交投名状。

解说:上世纪七十年代卡努尼与受雇于中情局的埃德·威尔逊开始合作,威尔逊通过卡努尼家的公司走私了大量塑料炸药进入利比亚,卡努尼就是在这个时候接触到了名单上的几位嫌疑人。

阿卜杜·艾雨·卡努尼:与政府、军队和安全部打交道,这是我的工作。他们向我咨询一些技术问题。

肯·多斯坦因:是的。

阿卜杜·艾雨·卡努尼:所以我给他们提出建议,但是我不想参与其中。我个人与这些人并无关系。

洛克比事件遇难者家属赴利比亚调查得到帮助

解说:卡努尼说知道洛克比空难真相的人没有多少,S如今还健在的知情者更是屈指可数,而知情者一直都缄口不言。在肯的名单上,有一个皮肤黝黑的男子,他就是坐在接机汽车后排的这个与迈格拉希握手拥抱的人,肯认为也许他知道空难的真相,但他到底是谁呢?

肯·多斯坦因:这个人可能知道,20世纪80年代的这些外国活动。

阿卜杜·艾雨·卡努尼:阿布·艾杰尔。

肯·多斯坦因:阿布·艾杰尔。他是什么人?

阿卜杜·艾雨·卡努尼:他是一个专家,一个极度活跃分子。

肯·多斯坦因:是在我所说的事情方面非常活跃吗?

阿卜杜·艾雨·卡努尼:是的。阿布·艾杰尔我认识他,但我认为我有超过15年没见过他了,但是你在寻找认识阿布·艾杰尔的人的时候必须要小心,一些认识他的人害怕被暴露,既使是在大街上,他们不会露面,他们感到害怕。但我可以从一个了解他的人那里得到一些信息,我想我会满足你的要求。

肯·多斯坦因:这是要求吗?不这是一个请求,非常诚恳的请求,你是我们所依赖的一切。事实上,你能够帮助对我们来说非常有用。

阿卜杜·艾雨·卡努尼:我会尽力的,肯。

肯·多斯坦因:非常感谢。

阿卜杜·艾雨·卡努尼:我知道你会这样做,我保证我会尽力。

解说:有关阿布·艾杰尔的线索肯只能慢慢地等。在利比亚的这几周肯四处打探寻找他名单上的嫌疑人,想得到些有价值的信息,肯发现名单上的人不是死了就是已经逃离的黎波里,他们隐姓埋名不知其踪,对肯而言他的探寻还会有转机吗?

洛克比事件嫌疑人家属称确定丈夫参与空难

解说:这是卡札菲试图逃跑时他的车队被摧毁的残骸,几个星期以来,卡札菲一直躲在老家苏尔特。

新闻片段:

不过,卡札菲上校本人逃过了轰炸。

解说:卡札菲和他的私人卫队成员当时就是在这个排水管道里躲过轰炸。

新闻片段:

起义军把这个曾经是利比亚权力最大的人卡札菲从排水管道中拖拽出来,引发了混乱。卡札菲最后的时刻被记录下来,据报道,他的最后一句话是不要杀我,不要杀我儿子。

解说:卡札菲被击毙后,和很多洛克比空难的遇难者家属一样肯接到了记者打来的电话问他的感受,问他对这个结果满意吗?肯把卡札菲生前最后的这段影像看了一遍有一遍,这个嗜血成性的统治者可能就是命令炸毁103航班的人,但看到卡札菲在最后的求生画面,肯又有些同情他。

新闻片段:起义军把卡札菲的尸体态到一辆卡车上,确保人群能够看到他们的战利品。

解说:在卡札菲的车队中,有一个幸存者正是肯名单中的嫌疑人阿瑟丁·海因齐瑞,在当天的视屏中肯看到他被复仇的反抗军队俘虏。

新闻片段:

现在谁有大炮。嗯,你真丢脸,卡札菲,我唾弃你。到这边来,他们都在这里。

解说:阿瑟丁·海因齐瑞在卡札菲的忠诚支持者,和卡札菲一起坚持到最后。他和其他俘虏一起被押送到一个地方处死,之后被扔到沙漠里,在烈阳下暴晒腐烂。

男:这个看起来像他,不是吗。

肯·多斯坦因:是的,看起来像。

新闻片段:

你们应该遮住他的脸。

这是阿瑟丁·海因齐瑞。

你怎么知道他是阿瑟丁?

我认识他。

解说:肯并不知道阿瑟丁·海因齐瑞在洛克比空难中扮演的是什么样的角色,但能确认的是,炸毁PA103航班的计时器是他订购的,他与萨伊德·拉什德关系密切,他们两人都是工程师,都与计时器有关联,可是他们都死了。肯的名单上还有一个人在几个月前死于心脏病,和其他嫌疑人不一样,这个人既不是正规的情报官员,也不是卡札菲政权的核心圈成员,他是航空公司高管,名叫巴德雷·哈桑。

亚辛·艾尔·卡努尼:相信我,巴德雷是一个替罪羊,我相信直到为时已晚,或者事情发生后他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解说:苏阿德·哈桑是巴德雷的妻子,她的哥哥亚辛曾经和巴德雷一起工作过。这些年来她常会问伊协关于洛克比空难的问题。

亚辛·艾尔·卡努尼:苏阿德的天性非常好奇,她总是希望得到某些已经发生的事情的答案,有一些问题巴德雷不会回答,也不愿回答。

解说:PA103航班爆炸后没多久,苏阿德就开始怀疑丈夫巴德雷了。

苏阿德·哈桑:巴德雷的情绪变得非常奇怪,他不说话。

肯·多斯坦因:你的意思是在洛克比空难发生后的短时间里。

苏阿德·哈桑:我认为是在洛克比空难刚刚发生后,不久之后他对天发誓,以自己孩子的名义起誓,他不知道这件事情,我让他以我们的婚姻发誓说,他没有参与这起爆炸,但我对此非常确定。

亚辛·艾尔·卡努尼:你确定什么?确定他参与爆炸?

苏阿德·哈桑:是的。

肯·多斯坦因:苏阿德你知道我为什么对这些如此感兴趣吗?

苏阿德·哈桑:不知道,为什么呢?

肯·多斯坦因:我有一个哥哥他当时就在洛克比上空,追回的飞机上。

苏阿德·哈桑:真的吗?

亚辛·艾尔·卡努尼:听到这件事我很难过。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标签:洛克比事件 利比亚

2016-04-19凤凰大视野 谁炸死了我的哥哥:洛克比空难再调查(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19/6aa03b50-9beb-46f2-a4f5-86fe1b5ca44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