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虎一席谈PK:新安保法会不会加剧东南亚地区摩擦?


来源:凤凰卫视

设立沿岸监视部队 启动专属巡逻队出动战舰穿越南海 日本频频布局意欲何为 3月29日,解禁日本集体自卫权的新“安保法”正式生效 成为日本自卫队在全球范围展开行动的依据 此前一天,

设立沿岸监视部队 启动专属巡逻队

出动战舰穿越南海 日本频频布局意欲何为

3月29日,解禁日本集体自卫权的新“安保法”正式生效

成为日本自卫队在全球范围展开行动的依据

此前一天,日本就强化了“西南诸岛”的军事力量

在最西端的与那国岛设立一座“沿岸监视部队”基地

配备雷达24小时监控船只和航空器的活动

主要目标直指中国

3日,日本潜艇相隔15年再抵菲律宾

两战舰将穿越南海访问越南

与此同时,日本任命“知华派”横井裕为新驻华大使

意在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之前

向中方显示致力于改善中日关系的姿态

另外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或于本月访华

与王毅外长会谈南海问题

日本首相安倍也将于9月访华出席G20 

并寻求举行中日首脑会谈

日本强化“西南之眼”是否挑衅中国?

刘江永(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尽量把琉球群岛,那么也包括最靠近台湾的这个与那国岛要塞化、军事化。加强针对钓鱼岛现场的日本和美国的联手的这样一种态势。日本总说中国在南海呀,在做军事化,实际上呢,日本是地地道道地在琉球,在八重山在宫古岛这一代在做攻防兼备的军事要塞化的部署。

李杰(军事专家)

在第一岛链的北端有六部这种远程的这种雷达。所以我们中国相当大的一个地域之内,你只要发射弹道导弹或者是重型大型的这个轰炸机,你全在它的这个监控之内。这还不包括这个前一段我们讨论的这个萨德导弹系统。

杨希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亚太战略专家)

日本特别是安倍政府以来,它有一个非常宏大的战略计划,它北边掐着俄罗斯的对马海峡,这个对马海峡能够遏制住俄罗斯的太平洋舰队,南边它扼守宫古海峡,等于扼住了中国的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当你掐住了两个军事大国的要塞通道的时候,它同样面临着巨大的战略压力。

梁云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所谓安全困境就是现在互相不信任,说中国的军事力量的发展任何一点发展日本都觉得是一种威胁对吧?何况中国现在确实发展的比日本还快。那么日本的任何一点军事上的动作包括这次我们说与那国岛的这个部署雷达,那在中国看起来也是一种危险。

观众:中日之间的问题呀,本质上是意识形态的问题。

观众:国际间的,国家间的战争意识形态那是借口。从来都是利益。中国日本干脆明说是敌对国家。就是敌国,咱们就得做战争准备。只有做好战争准备,和平才能保住。

加藤嘉一[日](日本青年学者)

日本作为一个主权国家,我们作为一个这么一个国家,而且在邻居有这么庞大的一个国家正在快速地崛起,在这个时候进行有必要的措施,包括这次的监控,而不是进攻。

新安保法生效会否加大针对南海行动?

刘江永(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现在新的这个安保法出台以后,它还可以向别的国家提供与那国岛,它可以做到。就是它可以向美国以外都可以提供。所以这是一个包括东海南海从日本美国菲律宾整个一盘棋。

李杰(军事专家)

派这么三艘舰到南海基地去,它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主要应美国的要求到南海地区实际上就是除了摸清水温气象地质地理等等方面的条件,其实要进行反潜的这个训练。对中国的这些潜艇到底能力如何,包括探测能力如何,这个攻击能力如何,这是它的一个很重要的阴谋。

刘庆彬(日本横滨国立大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

日本的财政赤字您知道有多少吗?日本的军费能增长多少吗?而中国现在有财政赤字吗?那么中国的GDP的增长还是世界最大的增幅的,然后中国的军费的增长相应地也会跟着一样地增长。

梁云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日本现在为什么这样做,它肯定也能举出很多,说你中国的军费在增加,现在中国的军费是日本的三倍还要多,对吧?你的什么航母也下水了,但是我们的认为说我们的力量增长是和平的力量的增长。日本的就是战争力量的增长,这个本身就是很难说服对方。

加藤嘉一[日](日本青年学者)

我经常说日本开展任何的军事的行动、安保的行动,最大的阻力毫无疑问是国内的和平势力而不是国际社会。

杨希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亚太战略专家)

但是不管中日关系如何复杂,两国之间无论是政府和国民都逃避不了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就是中日是不是应该通过战争来解决来回答这些说不清的问题。我的回答是什么呢?中日之间开战是对两国都最最不利。我们可以有很多选择。但是这个将是最最不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标签:日本 中国

新安保法会不会加剧东南亚地区摩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15/22b1edea-7f19-4c0c-b732-91a303beffe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