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楚:“魔岩三杰”少年得志 做选择会偏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94年春天,张楚与同属于魔岩唱片的窦唯、何勇,组成魔岩三杰,同年魔岩三杰与唐朝乐队,赴香港红磡体育馆,举行中国摇滚乐势力演唱会,引发强烈的轰动与共鸣,昭示着中国摇滚音乐全面的繁荣,成名之

张楚:“魔岩三杰”少年得志 做选择会偏激

1994年春天,张楚与同属于魔岩唱片的窦唯、何勇,组成魔岩三杰,同年魔岩三杰与唐朝乐队,赴香港红磡体育馆,举行中国摇滚乐势力演唱会,引发强烈的轰动与共鸣,昭示着中国摇滚音乐全面的繁荣。

没有华丽的装饰,张楚一件衬衫,一条牛仔裤,一把椅子,一只话筒,就足以引沸全场的气氛,那一年张楚27岁。

然而这吹响中国摇滚乐的号角,原以为是高潮的开始,却成了最后的巅峰,随后三人渐渐淡出众人的视线,何勇曾这样评价过魔岩三杰,张楚死了,何勇疯了,窦唯成仙了,而那场演唱会只能成为人们记忆中的经典之作。

陈鲁豫:你是不是跟20年前,体重没有任何变化?

张楚:对,就21岁胖了一次,就再没戏了。

陈鲁豫:你所谓的胖过一阵,那是在我们。

张楚:就是肉上开始有脂肪,现在几乎肉没有脂肪。

陈鲁豫:所以我其实很怕一个男人,到了中年之后,有个什么肚子什么的,就你保持还当年那个状态。

张楚:我觉得也不是啊,很多女生也很喜欢那个胖大叔,觉得很有安全感,像我们这种瘦的一看简直,经常会有人被人误会,你是不是,我前两天在市区收快递嘛,我去那个物业公司,说你不是挺有名的吗,你怎么,你怎么也不唱歌了,我说没有啊,然后他走过来,走到离我很近,你是不是像那些人,你是不是吸毒了。

陈鲁豫:送快递的人是吗?

张楚:不是,物业那个阿姨,他说是不是吸毒了,我说不会吧,不是所有的人都闲着没事儿干那个吧,就是所有人都觉得瘦的人,都会有这个问题。

陈鲁豫:好吧,我同情你作为一个瘦的人。

鲁豫说:

第一眼看到他,还是当年那个就是瘦小那个劲,但脸上你看到了,你看到了时间的流逝,毕竟是21、22年过去了,他还是变老了。

陈鲁豫:90年代初那个时候,当时你们那一拨有好几个音乐人,可能几乎在从一个时刻开始,开始在比较大范围的被观众,被受众知道,熟悉,喜欢,那种感觉是,对你来说像什么厚积薄发,还是等待了很久,被大家发现,那种感觉在你心里面,是一种什么样的反应?

张楚:在我心里面,我觉得我们算,中国话有句话叫什么,成名太早吧。

陈鲁豫:成名太早,其实按年纪来说,也还好啊。

张楚:是吧。

陈鲁豫:你的意思成名来的太快,你这叫什么,少年得志,是有那种感觉。

张楚:对,稍稍有一点吧。

陈鲁豫:那你认为在你们这个行业,什么时候是合适的年纪?

张楚:应该再晚个五六年吧,对啊。

陈鲁豫:所以当时那种成名,是你完全没有意料到的。

张楚:意料到,但是你成名之后,自己再做选择的时候,有的时候会偏激,比如说我就会跟我的女朋友说,我想,想要去,我们不做这个行业了吧,我要去换一个。

陈鲁豫:不要做音乐了?

张楚:对。

陈鲁豫:为什么?

张楚:因为觉得就这样了,单调重复了,就没什么意思,我应该去上个别的班,或者去别的行业里面做一下。

陈鲁豫:你有这样的想法,会有这样谈话,是在1994年香港红磡的演唱会之后。

张楚:对呀。

陈鲁豫:就那最最,我们说最最那个顶点的那个。

张楚:是。

陈鲁豫:那个事情发生之后。

张楚:对啊。

陈鲁豫:这种,这样的表达,这样的想法,是因为在那样一次辉煌的演出之后,接下来发生的一切,其实是有落差的。

张楚:实际上真正的原因是这样的,就是中国的音乐行业,它是一个小行业,它不是一个大行业,所以人的那种,人的这种丰富性和那种精神性,我觉得那种历练还是会差一些,你明白吧,不管你多有钱,你多有名,实际上你的知识结构,或者你的一种脑力,你的用心,你的专心度,或者你的潜意识,我觉得都不够优质。

鲁豫说:

1994年,他们那时候是处于最最,事业可能最辉煌的时候,尤其是那么年轻,像他说的是成功来的太早了,他应该是没有准备的,但在那个最辉煌的之后,你会看到特别残酷的现实,就是其实中国的市场,没有准备好,中国的观众,听众没有准备好,没有人能够托得住你的那个辉煌跟成功,那种巨大的落差,不是一般的人能够接受得了的。

张楚:让自己安静下来是自我救赎唯一方式

解说:2000年,港台音乐开始流行,充斥着市场,再加上大量的商演邀约,和批量化的音乐市场,这让当时的张楚完全无法适应,最终无奈的他决定离开北京。

陈鲁豫:所以哪怕在你离开北京,最不快乐的时候,你内心还是个乐观的?

张楚:对啊,虽然身体上会有一种,自发性的情绪,或者抑郁啊,或者不快乐,但是从生命的本性上,会有一种无所谓的感觉。

陈鲁豫:其实这个时候的人,反而是需要音乐的,我老觉得这个时候对人会有一种救赎的力量。

张楚:我觉得这个人,我经历这么长时间,我觉得人最大能救赎自己的,就是让自己安静

陈鲁豫:让自己安静。

张楚:对,我试过各种各样的我觉得最大的,能让自己救赎的,就是别听自己在那瞎吵吵,让自己安静下来,不要想坏的事情,也不要浪漫的想好的事情,安静下来就回家了,是这种感觉。

鲁豫说:

我觉得就是那个时候,整个音乐市场可能变得很热闹,但那些热闹喧哗,跟你没有关系,而且你本身也不太喜欢那样的喧哗跟热闹,让你演出,你可能不想去参加,人在那样的环境里面,生活会很痛苦,所以只有离开,离开是逃避,也是一种救赎,我想那个时候,就是张楚离开北京去西安的一个原因。

陈鲁豫:比如说我老是在想,人这一生当中,有多少年是比较快乐的时候,如果问你的话你到目前为止,40几岁人生,有哪几段人生,是比较快乐的?

张楚:有几段人生,有个三四段吧。

陈鲁豫:三四段,小时候算一段吗?

张楚:对,小时候一段。

陈鲁豫:然后。

张楚:然后爱学习的时候算一段。

陈鲁豫:学习你指的是?

张楚:初一那个,那个时候。

陈鲁豫:所以你那两年是一个非常传统意义上的,很乖的孩子,努力学习,上进的孩子。

张楚:对,我妈看我的表情,都是一个轻松的表情,然后好,接着快乐啊,然后再往下快乐又是算,在90年代初吧。

陈鲁豫:就到了北京。

张楚:对。

陈鲁豫:开始做音乐的那一段时间。

张楚:做音乐到这种,去红磡演出到1994年,差不多三年多的时间吧,是中国现在音乐的一种,刚发展的那个阶段,跟商业结合的很多,发展一个阶段,然后后来又不行了,不行了然后,然后又到了什么时候,想想,我觉得,我自己觉得,就是我个人经历来说,我觉得中间要说快乐,其实少了一点,这十年少了一点。

陈鲁豫:如果一个人需要想很长时间,想我快乐和不快乐的时间,基本上不快乐时间可能多一点。

张楚:对,少了一点,然后也谈恋爱,但是每次,谈过两次,很认真谈的,然后每次也觉得,不是我要的东西,或者我不知道,我再要什么东西了,所以我就找不着了,就是老是因为这个环境,给了那个什么东西,你就要一个,但是不是我自己发自内心,真想去要的,所以就不会快乐,所以我到现在,我觉得到今年,我又开始说,我不行,这样太不快乐了,我一定要开始重新问我自己,我想要一个什么,让我快乐的事儿,我一定要去做。

稍后播出

张楚:怀念热爱文化向往精神世界的九十年代

解说:由张楚、何勇、窦唯组成的魔岩三杰,成为一代人的集体回忆,也曾把90年代的摇滚乐,带上巅峰,然而经历了辉煌时代之后,窦唯渐渐的不再发声,走出大众视野,张楚也曾在2000年离开北京,过上隐居生活,火爆的何勇也开始沉默,2006年,窦唯被曝出因不满某报社对其个人的报道,而冲进报社办公室砸坏设备,并烧毁报道编辑的汽车,在此之后,鲜少有窦唯的新闻,他也极少出现于众人的视线中,让人不禁惋惜,而何勇最新的消息则是在2015年12月,被曝出因伤人而被警方拘捕,接连的负面报道,不禁让人们感叹,辉煌一时的魔岩三杰,从曾经的文化主流,慢慢走向边缘化,可能留给人们更多的是感叹和唏嘘。

陈鲁豫:很多人还是对你,什么窦唯、何勇,所谓魔岩三杰那概念,是特别特别。

张楚:对。

陈鲁豫:但我知道,其实你们三个人是没有什么太多的交集的,在生活当中。

张楚:对。

陈鲁豫:你自己偶尔会怀念当时那个,那些日子吗,比如1994年的香港红磡,当年那些。

张楚:对,我会怀念,90年代那个时期的那个,我们那个时候对文化的热爱,很热爱的那个时期,大家就像那个做乐队,做这种乐队去演出,然后听音乐和很多人,像你刚才说的,这人看着有点酷,但实际上不是,实际上是自己在,有自己一个,有一个精神上的一些向往,那个时期。

陈鲁豫:的确在我们看来你们都很酷,那在你看来,你们三个人谁更酷?

张楚:当然是那个窦唯、何勇啊。

陈鲁豫:或者这样说吧,你分别来形容你们这几个人,无论是性格,或者是你感受到的,觉得他们分别是什么样的人,就是你感觉到的?

张楚:我觉得窦唯要温和一些,何勇要激烈一些,然后,而且窦唯的那个,他对一些音乐的研究的深入,可能是我们几个人里面最好的一个,何勇他是很北京性格这样。

鲁豫说:

我只看过一次窦唯的现场演出当年,我不是个摇滚乐的歌迷,但我都能够被他那种演唱所,好像吸引到,震撼到,我想张楚也是这样,何勇也是这样,张楚在舞台上,应该是有一种安静的力量,何勇应该是爆发力更强,而窦唯是更,更内敛一点,他们真的不仅仅是歌手,他们是音乐人,他们身上都有一种,一种文化人的气息吧,他们有挺丰富的内含的,成为一个时代的一个文化符号,是必然的事情,但我的理解,他们三个都有一种气场,那种气场可能就是所谓的,偶像的那种吸引力,我想他们三个,都是很有魅力的人,无论在舞台上,还是在生活当中。

陈鲁豫:我的感觉是见你之后,我觉得你,你是三个人里面,可能最,最温和的一个人,窦唯也温和,但窦唯的温和会比你多一些锋利的东西在里面,他可能,他可能会表现的更执拗,而你把你的执拗是用一种温和的方式,会表达出来,所以你是,我觉得你是最温和的,何勇可能是最激烈,因为激烈可能他反而会有一些脆弱的东西在里面,你跟窦唯可能属于比较有韧劲的那样的人,这是我的理解,我不知道对不对,我的感受。

张楚:对,我觉得某一些,某一些因为我性格,也算是比较内向的那一种,不太,不太能够去,喜欢用包容的方式来看待整体,然后在中间来看自己,一种自我的关系或者一种,在存在感上不是那么的,在磕环境的存在上,是采用了一种不是那么直接的方式。

陈鲁豫:我觉得你们都属于一种传奇,就是可能人不在江湖,但江湖还有你们的传说,当年江湖一直有一句话,你可能也听到过,有那个,有真的有假的,就是说什么张楚用个引号死了,然后窦唯是成仙了,何勇疯了,就里面有一些真,有一些假,更多是别人的一种怀旧感慨,你自己听到之后,会不会也有一些唏嘘或者是?

张楚:我觉得这种怀旧来的太早了。

陈鲁豫:只能说听歌那代人自己先老了

张楚:对。

陈鲁豫:其实也不早,也过去有20年了你想,我们都是,我们都是按那个1994年那个,作为一个时间坐标,那过去有21年了,22年了。

张楚:有一些唏嘘我觉得是应该的吧,但是我觉得其实,如果你在这个过程中,你什么都没有,我觉得你会有一种很大的遗憾,我觉得很多人都已经是结婚,有家庭有孩子的一种生命的延续了,其实我觉得他们应该对生命的那种常态,是更有一种,更有一种。

陈鲁豫:接纳。

张楚:对。

陈鲁豫:应该你们也不常见面,但你知道,比如窦唯跟何勇,他们目前状况怎么样,好不好。

张楚:何勇的状况不是很好,很多东西也是每个人自己去做选择,然后我们只能尽最大的能力去,去去尊重别人。

陈鲁豫:英文有个词,Survivor(幸存者),它其实还不光是幸存者,就讲Survivor(幸存者),这个人他可能经历过很多,他不仅仅还在,不仅仅生存下来,活下来,他还某种程度,应该是个胜利者,就他经历过一切,承受住了考验还在,你是一个Survivor(幸存者)吗你觉得?

张楚:我的性格吗,还是一个结果?

陈鲁豫:就是这个结果。

张楚:我觉得现在还算不上吧,我昨天晚上,我躺在那个床上,我就拿个笔,我经历了什么,我经历了历史的混乱,我经历了政治的反复,我经历了文化的边缘和主流,我经历了这些东西,当很多东西都,比如说当浪漫和粗俗,被否定的时候,我的心会更平静,会更想去接近我自己要的永恒。

陈鲁豫:这可以是个歌词。

张楚:可以,可以,可以是,我就是,我就把我这段时间的一种,一种情绪在做一种理性的,就看我自己,站在上帝的(那角度),看我自己,我觉得就是,还是说生命本身的东西吧,可能艺术在这个部分,无非就是提供人更倾向于,倾向于人性好的那一面吧,我要一个更好的东西。

陈鲁豫:我们公众很容易把一个人,或几个人,标签化的放到一起去看,因为看到你,我们肯定会,会有人提到什么何勇啊,什么窦唯啊,然后唐朝乐队还有很多的人。

张楚:就是这些永远有一种面纱是吗,或者带一点点失去的一种, 一种痕迹是在。

陈鲁豫:还不是,不仅仅是失去的痕迹,就是我们刚才讲到的那些人,后来的很多经历,会让人有一些唏嘘感慨,那么你经历过那些,你肯定也经历过特别特别黑暗的时刻,我不知道,但现在看到你讲,你是挺快乐的,然后好像很积极的,对很多事情是充满了好奇的,有热情的那跟他们相比,你是不是个Survivor(幸存者),我觉得你是。

张楚:对,就是我觉得我只能这么说,经历了这种起伏,我找到我自己,我越来越接近我内心,我想要去成为我自己的。

陈鲁豫:想成为的那个人。

张楚:就是越来越被它去召唤,被那个声音。

陈鲁豫:那个声音是什么?

张楚:就是成为真正的你自己

陈鲁豫:真正的你自己,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张楚:就是不是什么样,就是你自己,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会去学习我该去学习的东西,我真正热爱的东西,然后我不会再去被一些,一些平常的意见,或者我自己的一个习惯所束缚。

陈鲁豫:所以刚才我说你是Survivor(幸存者),其实也有一点道理,其实我觉得每个人都有可能变得不太好。

张楚:对。

陈鲁豫:其实每个人都有可能,不管,不是因为仅仅你是做音乐了。

张楚:没错。

陈鲁豫:你有才华了,每个人都有可能很不好,但基本上每个人都应该做一个,叫Survivor(幸存者),就是经历过那些。

张楚:对,要放下一些东西,要去承担一些东西吧,可是真的也找不到人去说什么,然后只能去发呆发呆,然后去度过一些比较蹉跎的岁月吧。

陈鲁豫:蹉跎的岁月。

张楚:我觉得好像窦唯有一些语言,也是对这种东西讲的很明白。

陈鲁豫:他哪些语言,让你印象深刻的?

张楚:我记得有一句话叫什么?人最什么是应该熬清静吧,就好像。

陈鲁豫:熬清静。

张楚:对,最难是熬清静吧。

陈鲁豫:你能够理解窦唯和何勇他们那种状态吗?

张楚:我觉得我,何勇也不是特别能理解,但是我觉得我能理解一点点窦唯,一点点。

陈鲁豫:你的理解,那一点点是什么?

张楚:就是避世,逃避这个庸碌的世界吧。

陈鲁豫:逃避这个庸碌的世界。

张楚:对。

陈鲁豫:如果能够完全避开,其实也挺好的。

张楚:对,问题是这个。

陈鲁豫:但就怕其实你避不开。

张楚:对,就问题是这个,又幸存者是做不到的,对。

鲁豫说:

我就是很高兴他是一个Survivor(幸存者),我真的觉得他是,他经历过这些起起伏伏的东西,然后他经历过那个最最,最最dark(黑暗),最最黑暗的那个时刻,但他能够走过来,能够走出来,我觉得,我挺替他高兴的,有的人可能还没有走出来,至少还没有走出来,可能跟他温和的性格有关吧。

稍后播出

张楚:这个环境已经很封闭了,如果你再不去尝试新的,你还不如不做这个行业了。音乐应该是有不同的塑造能力。周围的人,还用十几年前,人们对待摇滚乐的一个理解,我很不愿意接受。

解说:鲁豫有约,张楚怀旧来的太早,精彩正在继续。

张楚:欣慰大家认识到音乐应有不同的塑造力

解说:2015年初,张楚受邀参加过镍某档原创音乐节目,久未露面的张楚,在舞台上和搭档赵牧阳,合唱了一首原创歌曲《狭客行》,这一次的登台演出,让很多人感到意外的同时,也心怀复杂的情绪。

张楚、赵牧阳合唱《侠客行》片段:

孤独的双手端起一碗酒。

陈鲁豫:那天我跟一个,以前的一个摇滚乐迷,我说我过两天采访张楚,我说你有什么想问他的吗,就是我去年,我刚才跟你讲的,去年你参加的那个节目,好歌曲什么的,他对你参加那个节目,他内心特别的。

张楚:伤感。

陈鲁豫:不是,不是伤感,他有点复杂,一方面可能他也会高兴看到你,但同时他又觉得,你不应该参加那样节目。

张楚:对。

陈鲁豫:但我就觉得,这就是,你还说对,但我觉得这属于,外界的人不能够接受你在有一点点改变甚至长大,他们希望你一直活在符合他们的那个,对你的想象当中。

张楚:对。

陈鲁豫:但这其实是不对的。

张楚:我现在没有办法去解释这个对不对,其实这对我来说,如果它是对的话,就对我来说是个束缚。

陈鲁豫:就你会不会被这些,被别人的想象所束缚住?

张楚:我不会。

陈鲁豫:别人认为张楚一直就是应该是那样子的。

张楚:不会,我不会的,因为我觉得这样的话,你没有去尝试一些新的东西,跟不一样的,我觉得很浪费,就是这个环境已经很封闭了,如果你再不去尝试新的,有意思的事儿,你还不如不做这个行业了。

鲁豫说:

他的吸引力就在于,他的音乐一直保持一定的水准,然后他就一直是我这个样子,我是安静的,我跟这个世界好像有一定距离,我没有那么的主流,我觉得这恰恰是他的特点跟魅力所在,他应该跟主流媒体保持一点点的距离,不要完全排斥。

陈鲁豫:这是你的一个很大的改变。

张楚:对。

陈鲁豫:我能用进步这个词吗,还只是改变而已?

张楚:改变。

陈鲁豫:改变。

张楚:其实只是90年代,有朝那个方向的那种愿望,而现在是,在朝那个方向去行动,只是那个时候有那个愿望,去变得没有束手无策吧,也属于。

陈鲁豫:可能那个时候,你连那个愿望都不会有吧,你会抗拒,比如说以前你有一些事情,你可能不会做,如今可能你可能会做了,比如说以前有个商业活动找你,你可能会拒绝,某个大品牌来找你参加一个什么活动,以前你会拒绝吧?

张楚:有拒绝的事儿。

陈鲁豫:那现在你会接受吗?

张楚:现在会接受,现在我觉得又有点变化,就是现在的商业跟过去的商业,又不太一样。

陈鲁豫:还有一点,我觉得其实你当初,很多的那种拒绝,现在看来是个好事儿,就是一个人他没有那么的商业,可能没有那么主流,没有那么大众,但到了如今在人们看来,这个人是有,有坚持的,他没有妥协,他是有品质的。

张楚:他有一些必然的关系,但我今天赢得一些,我当下在赢得的一些东西也是好像,他比较有品质似的,剩下的那一部分,比如说我想要的那个,更不一样的那个东西,可能跟这个没关系,我刚才给你发的那个歌,不是,给你听的那个歌。

陈鲁豫:就在这你放的那个。

张楚:还没有作词,还没有填,还没有作曲,只是做了一个配乐,然后放到那个,我的朋友圈里面给别人听,有很多人就特别喜欢,就有一个人给我回,这是今天最大的一个惊喜,就是听到这个音乐,就是因为这个音乐,跟以前的不一样。

陈鲁豫:对,我觉得如果不是你给我放的话,是你告诉我,这是你的,我可能跟你不会联想起来,说这是你的音乐。

张楚:所以我们觉得这些,这些东西都是,挺让我自己对未来的生活,让我觉得很欣慰的一些东西,就是有一些人希望音乐应该是,有不同的塑造能力

陈鲁豫:你现在的状态是什么样子的,人是很平静的,是对周围的世界充满了好奇的,是很快乐的?

张楚:我自己的能力可能比以前好吧,我可以用一些去挣钱啊,去合作的方式,把一些新的东西去架构出来。

陈鲁豫:你有时候会被周围的人的意见,所左右和绑架吗?

张楚:有。

陈鲁豫:有,我很奇怪你会。

张楚:有的时候我就觉得绑架,就是如果周围的人,还用十几年前,人们对待摇滚乐的一个理解,去继续做这个摇滚乐的话,他的习惯就是那样,我就觉得我很不愿意去接受,我想用一些新的方式。

鲁豫说:

他内心里面还是20年前的那个张楚,就当年那个男孩还在,他没有完全妥协,我应该说,这点我还挺欣慰的,可能这是我自私的一面吧,当你自己不能够坚持的时候,你希望别人还坚持,但有时候坚持是件,挺痛苦的事情,是需要勇气的,但他还有那种坚持,他没有完全妥协。

明日播出:

解说:鲁豫探访张楚家中,听张楚讲述一路风雨的内心感悟。

张楚:在那个年龄我现在认为,确实一定会压制一个人的创造性。我可不喜欢别人说我是一个诗人。

陈鲁豫:真的。有谁是你的此生挚爱?

张楚:还没有。

陈鲁豫:但爱你的人一定是爱的死心塌地的。

张楚:对,有的。

陈鲁豫:有的,这一定是一个复数,还不是一个。

解说:鲁豫有约,张楚,摇滚是生命的更新,精彩明日继续。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标签:张楚 音乐 永恒 魔岩三杰

2016-04-15鲁豫有约 张楚——摇滚是生命的更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15/86e2fe2d-6364-4746-882f-5ed40f99961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