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袁隆平:超级水稻并非十全十美 一直在改进中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袁隆平提出了“运用超级杂交稻的技术成果,用三亩地种出四亩地粮食”,即超级杂交水稻“种三产四”工程,这项工程在全国范围内被广泛推广,带来了令人瞩目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不过中国的超级水稻研究,也曾被质疑存在只重产量不重质量的问题。

核心提示:袁隆平提出了“运用超级杂交稻的技术成果,用三亩地种出四亩地粮食”,即超级杂交水稻“种三产四”工程,这项工程在全国范围内被广泛推广,带来了令人瞩目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不过中国的超级水稻研究,也曾被质疑存在只重产量不重质量的问题。

凤凰卫视4月14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超级稻计划最早是由日本提出的,1981年,日本农林水产省组织全国主要水稻研究机构启动了大型协作攻关项目,“水稻超高产育种计划”,试图通过15年时间使水稻增产50%,产量达到每亩800公斤,然而由于米质不佳适应性差等原因,超级稻未能在日本推广应用,1989年国际水稻研究所也正式启动了超级稻育种计划,1994年该所在国际农业研究磋商小组的会议上宣布,已经在热带地区的旱季小面积石种成功了每亩产量超过800公斤的“新株型稻”,然而遗憾的是这种水稻同样存在米质和适应性差等问题,与日本的超级稻一样最终也未能推广应用。此后,韩国、美国、巴拿马等产稻大国,也先后制订了“超级稻”的研究计划,但是都未能取得成功,在中国1987年,已经潜心研究杂交水稻二十多年的袁隆平提出了,“杂交水稻育种的战略设想”,和两系法杂交水稻育种路线,这项研究随后被列入了国家的“863计划”,1995年8月,袁隆平郑重宣布,我国历经九年的两系法杂交水稻研究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可以在生产上大面积推广。

1996年我国启动了“中国超级稻育种计划”,分三期推行十年来即2006年年末,针对我国人增地减的严峻形势,和超级杂交水稻取得的重大进展,袁隆平又提出了“运用超级杂交稻的技术成果,用三亩地种出四亩地粮食”,即超级杂交水稻“种三产四”工程,这项工程在全国范围内被广泛推广,带来了令人瞩目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不过中国的超级水稻研究,也曾被质疑存在只重产量不重质量的问题,据媒体报道2012年,安徽、湖北、江苏、江西等地,先后出现过“两优0293”型水稻因感染稻瘟病而绝收的情况,引发了社会对于超级水稻的抗病性普遍较差,米质欠佳,品种日趋单一等问题的广泛关注,面对这些质疑声,2014年10月,袁隆平在《环球时报》上发表名为“请别再向超级稻泼脏水”的文章,予以驳斥,他写道超级水稻从来就不是十全十美的,但是一直处在改进的过程中,以前老百姓过的是苦日子,吃饭只求吃饱,但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百姓对于大米的要求也提高了,虽然按农业部的标准,产自超级到的大米已经达到了二级以上的指标,但是超级稻在技术上尤其是对于病虫害的抵抗性方面,仍然存在问题,问题是要解决的,但不可一蹴而就。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标签:水稻 超级稻

腾飞中国:超级水稻——人无我有 人有我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14/71e619d2-8b51-4ead-b27e-0e4a8ba8462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