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军与国民党联手抗日 设法营救被俘西路军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37年8月,国共联手抗日进入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建制的红军在甘肃兰州设立办事处,全称兰州八路军办事处,办事处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营救散落在甘肃张掖和青海西宁两地的西路军,延安方面派出了擅长社

八路军秘密营救西路军被发现 高金城遭杀害

解说:一次信口瞎说,王定国救出了西路军八位高级将领,依靠在西路军里广博的人脉,王定国与更多的西路军被俘人员取得上联系,让他们获得了解救。

谢亚旭:我母亲是属于怎么说呢,按我们现在人来讲她是很活跃,而且很善于和人交往的这么一个人,所以在红四方面军尤其在西路军,很多人基本上都跟我母亲认识,都打过交道,由于我母亲认识很多人,所以通过我母亲就可以去找到很多人。

解说:从1937年下半年到1938年上半年的一年时间里,在兰州八路军办事处的统领下,中共地下党组织先后营救出了200多位流落西路军战斗人员,这些人后来多成为了国家的上将、中将和少将,王定国与高金城的通力合作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谢飘:她老要到八路军办事处去送消息,而且据她讲,当时是八路军办事处给她们一个纸条,就让她们碰见这红军战士就塞给他(她)一个纸条,就说请到什么(地方)联系。

谢亚旭:通过一些人把这些纸条,送到兰州的很多很多地方,纸条上就写着兰州八路军办事处门牌号码,你们去找王定国,就写这么个小纸条,写了很多散发出去,然后陆陆续续的收拢了或者找到了。

解说:但是张掖到兰州一带频繁的营救工作逐渐被驻防张掖的马家军军官韩起功察觉,他凶残彪悍提前预感到形势不妙的高金城让王定国迅速撤离了张掖。

男:到了1938年元月,这个韩起功就发现,高金城通共了,营救这个西路军嘛,就以说是韩军长的手下兵,请他去给韩军长治病,结果把那弄到那里去以后就杀在韩起功大衙门,他那个旅部就在那个地方,杀在后花园里头。

解说:高金城的遇害让兰州八办的中共党员们深感惋惜,他们永远失去了一位得力的朋友,王定国回到兰州八办后,被主持工作的谢觉哉留下来,继续从事与西路军流散人员的联络工作。

谢亚旭:老太太到了八路军办事处,到办事处以后就跟我父亲见面了,然后我父亲就跟她说,当时我母亲的意思是想去延安想归队,然后我父亲就觉得呢,这里的工作也很重要,而且这些人我们是不认识的,你是认识的,所以希望你还能留一段时间。

牟炳真与西路军失联 被人收留躲马家军搜查

解说:王定国留在兰州八办工作期间,一直担任着谢觉哉的秘书,两人在工作中积累出感情,结为家庭,尽管相差29岁,但两人后来共同孕育了七个子女,走过了相濡以沫的三十年。在西路军营救的历史中,大部分被俘西路军没有机会得到兰州八办的营救,但是他(她)们仍然依靠自己的方式逃到了兰州,牟炳贞就是其中一个。1937年,年仅15岁的牟炳贞同其他失去组织的西路军战士一样,在西北广阔的土地上茫然地寻找着去往延安的方向,一天牟炳贞在经过张掖市一个国民党检查站时,被关卡一位白姓的负责人好心收留,意外地得到了躲避马家军的藏身之所。

王家源(西路军女战士牟炳贞之子):完了以后,晚上偷偷又送到他们家去了,就在张掖附近,我妈说在北乡里呢,送到他们家以后,把我母亲安排到西北的一个它那个建筑都是首先用土,筑的一个院子里面盖房子,盖的房子和这个院墙形成一个夹道,把夹道上面再蓬住(盖起来)放一些杂物乱七八糟的,当然算比较隐蔽的,就藏到他夹道里了,藏了半年多。

解说:也许是看到牟炳贞年纪尚小,让白命人家对她产生了同情,他们对待牟炳贞像对待自己的亲女儿一样,甚至把自家儿女的嫁妆拿出来给牟炳贞穿戴,日子久了,牟炳贞也把他们认成干爹和干妈,1937年8月,国共两党结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马家军对西路军的搜查松了下来,在白家院子里躲了大半年的牟炳贞终于能出院活动了。

王家源:但是在院子里一活动呢,麻烦事就有了被发现了,被发现以后马家军就要求交人,要不你就交五十块大洋,就是白元(银元),交五十块白元(银元)你交不起就交人,这一家人确实穷,确实交不起这个钱就最后把我母亲交出去了,交出去以后她那个干妈她后来才知道,解放以后她去过这儿,天天在门口坐着哭,我的红军姑娘,我的红军姑娘,在那儿哭着。

解说:尽管落入马家军的手中但随着国共合作的再次深入,牟炳贞得到机会逃了出来,第二次踏上漫无方向的逃亡路。

牟炳贞:那个时候流落下来了,叫做流落不叫做逃犯,下来就遇到一个老乡介绍着,介绍的哪里哪里,有一个你们的乡亲,跟一个河南人打铁着呢,现在不打铁了,那一家子帮我介绍的,我们两个结的婚了,结了婚后来一直到解放了,解放了在一个区上,他在区上(做)青年干事,我那个时候是乡妇联主任。

王泉媛被分给马家军做老婆 常因反抗遭暴打

解说:在兰州永登牟炳贞与同是西路军的王家源的父亲结了婚,两人过上了艰难但是安稳的生活,建国后牟炳贞仍然与救她的干爹干妈有着紧密的联系,那一份恩情伴随了她终生。与牟炳贞相比,西路军妇女团团长王泉媛就没这么幸运了,1937年她与其他战友被俘后,被马步青士兵瓜分作妻妾,马步青把王泉媛分配给了他的部下驻防在永昌的团长马进昌。

董汉河:王泉媛长得相当好,瘦高个,我采访过她,晚年了还是个子高高的,瘦瘦的,她一辈子没有生育,有妇女(科)病。

解说:王泉媛性格刚毅,在分配给马进昌做老婆的三年里,常常因为激烈反抗而遭到马进昌的暴打。

董汉河:她就跟我讲了,讲当时把她分给他之后,她是当时很不乐意了,很不乐意,他那个尕团长就是非常厉害,拿的那个榔头棍都打断了,拿就是很粗的,我们叫蜡条就是那种杨柳树这么粗的枝子都打断了。

王泉媛生前影像资料:

这么大的棍子打断了20根,就怎么打打一棍子跳着打,从这里到这里,打得从上到下,没有一块好肉打我,我没有出眼泪,没有一滴眼泪出去,宁死也要争口气,打我一下我骂一下,打我一下我骂一下。

董汉河:她后来不是在枕头底下就放了啥,放了刀子嘛,敌人的参谋处长说的,不是咱们瞎造的,放了一把刀子,放了一把刀子就是他要是硬强暴的话,她就跟他拼刀子是这么个意思。

解说:王泉媛在马进昌处一直关押到1939年,1939年马进昌的部队换防离开永昌,王泉媛终于盼来了逃走的机会,她说动家里做饭的阿姨帮她逃走。

王泉媛生前影像资料:

你能不能帮我一个忙,救我一下,我救得起就救你了,但是我没有什么办法,好办法我告诉你,你能不能真心吗,当然我想真心救你,那好你真心想救我,我告诉你,你不能偷到一个眼镜吗,偷得到,你不能偷到一个礼帽吗,偷得到,你不能偷得到一件长衫吗,偷得到,他偷得到这三样,还得搞到通行证搞得到,有这四样东西我就可以女扮男装逃走。

解说:几天的行程后,王泉媛走到了兰州八路军办事处门口,三年的时间外界发生了太多变化,她已经无从知晓,共产党在收留流散西路军的政策上做出了调整,由于担心在敌人内部关押时间太长,战士有可能成为叛变人员,第三年返回的西路军兰州八办不再予以接收。

王泉媛:第一年回来就收,第二年回来就审查,第三年回来不收,你现在恰恰三年了,不能收了,上面现在有指示,关住了,那么怎么办呢,不收我,我现在是从老虎口里逃出来。

董汉河:没要她,给了她五块纸币,我那个《女战士蒙难记》写的是银元,她说哪儿那么好的事还银元,银元到处都管用的,纸币她说是,她后来跟我强调说是纸币,纸币国统区的币不太值钱,这算是安置她们了,她当时就掉泪了,不要她了,费劲千辛万苦,这个是她一辈子的心结。

王泉媛:我说敌人打得我这样,打死我也不会掉一滴泪,他一吩咐我回去的时候,我两滴眼泪掉下来。

解说:遭到兰州八办拒收的王泉媛黯然神伤地回到江西老家,过着少有人知的生活,在西路军营救的岁月里,王泉媛遗憾地成为了一颗被遗落的棋子。

陈晓楠:不管是成功与党组织接上头回到延安的张琴秋和王定国,还是在兰州定居过上普通人生活的牟炳贞,在1938年以后随着抗日战争的战事加紧,西路军的故事的确是逐渐被大多数人淡忘,但是西路军战败是“张国涛错误路线”结果的这一历史定论,却像一顶无形的帽子扣在每一位西路军战士的头上,直到建国之后的屡次政治运动,才逐渐开始发酵,原本以为过上平静生活的西路军战士们不会想到,更深重的灾难还在后面。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标签:西路军 马步芳 王定国 家暴

2016-04-14凤凰大视野 关山万里——寻访最后的西路军女战士(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14/839d6f1a-24e9-4c61-a6ae-03eff3979cb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