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死刑复核法官“手握荆棘”:剥夺他人生命时 内心也在颤栗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6年2月28日,北京昌平区人民法院法官马彩云在住所楼下遭到两名歹徒枪击,经抢救无效死亡。事件曝光后,引发舆论震动。在这个马彩云事件发生了之后,大家可能才有了一个认识,法官可能面临着死亡

核心提示:2016年2月28日,北京昌平区人民法院法官马彩云在住所楼下遭到两名歹徒枪击,经抢救无效死亡。事件曝光后,引发舆论震动。在这个马彩云事件发生了之后,大家可能才有了一个认识,法官可能面临着死亡的威胁和危险。

凤凰卫视4月12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2012年的一天,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一起重大的刑事案件正式开庭,然而在庄重的法庭上,主审法官王磊却当众打起了哈欠。

王磊对法院国徽有特殊感情:就像谈恋爱一样

王磊(主审法官):就是旁边合议庭成员就提醒我,不要打哈欠,因为毕竟是一个法官嘛,保持这种威严。

解说:同事们感到十分奇怪,他们发现,最近一段时间,法官王磊常常都会像今天这样精神懈怠。这和大家印象中的那个拼尽十足、满怀抱负的工作狂简直判若两人。

陈晓楠:高院法官的那一阵子应该是你人生中特别。

王磊:就是幸福。

陈晓楠:踌躇满志的时候也是。

王磊:踌躇满志,然后就感觉,哎呀,可能就是人生这种最幸福的时光就是那些个日子。每天都有很多的这种激情和想法,然后想要去实现。

解说:从最有干劲、最有激情到神思恍惚、萎靡不振,这个年轻的法官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陈晓楠:王磊,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死刑复核法官”。我想对于懂法律的人来讲,一定知道这个职位到底意味着什么。因为它可能是很多的法律工作者奋斗终生都没有办法企及的梦想,但是王磊是在20多岁就登上了折算一个相当重要的位置。他的履历看起来确实非常辉煌,2001年的时候,王磊刚从大学毕业,就被省高级法院录取,当时这个消息一下子轰动了全校,不要说同学,就连一些教授,甚至博士生导师们乐观都对他羡慕不已。因为所有法律人都应该知道这样的一句话,西方法学专家所说,法院是法律帝国的首都,而法官则是这个首都里的王侯,高院的法官更是这个帝国里“至高无上”的仲裁者。王磊拥有如此令人羡慕的先天的优势,他本人更是认真刻苦,业绩也非常优异,是领导和同事眼中众望所归的好苗子。但是,从2009年开始的数年当中,同事们却发现,这个前途大好的年轻法官有的时候变得心事重重、焦虑、烦躁,甚至有点颓废。更令人惊讶的是,在2015年,就在事业的黄金期,37岁的王磊突然辞职了。

陈晓楠:这三年你始终在其实在,其实在摇摆的吗?

王磊:始终在挣扎。

陈晓楠:那你最初由这个想法的时候,比如跟你周围的朋友提起来,他们觉得很震惊吗?

王磊:都比较震惊,都说高院这么好的工作,这么崇高的工作。

陈晓楠:如果就是你留在这儿的话,你未来的路径是什么呢?

王磊:那就是副庭长,然后庭长,甚至是当法院的副院长,或者中级法院的院长、高级法官呀,就是这些最终的这种目标。去执掌更大的社会公平正义。

解说:2016年2月24日,在提出辞职八个月后,陕西省高院正式批准了王磊的辞呈,一个月后,我们来到西安,跟随王磊回到了他曾经工作了15年的法院。

王磊:每当路过法院的时候,看到国徽的时候,就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陈晓楠:什么感觉?

王磊:就相当于谈恋爱一样,就跟这个人一起过了15年,复杂的,但是又非常非常地爱,但是也有非常非常多的烦恼,爱恨交织,就是这样子

陈晓楠:你的成就感或者你的这种烦恼,所有的这些都来自于这里。

王磊:都在此,而且就是人生中最美好的这一部分。

解说:直到今天,在主动离开之后,王磊依然对自己心中的法律理想深信不疑。他总记得小时候看过的一步步香港电影《法内情》,电影里的法官头戴假发、高坐庭前,既充满威严,又受人尊敬。从那时起,做一名执掌公正的大法官便成为王磊的终生梦想。2001年,23岁的王磊从西北政法大学法律系毕业,当年省高院破格从高校招聘法官,三千名法律高材生报名,王磊硬是从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最终入选的15人之一。

王磊:放榜的时候,就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就是激动,再多用几个字形容就是非常激动,激动得不能自已,就是这种。

陈晓楠:你们当时上学的时候,等于就是这个在众多的将来可能的社会角色当中,这个是第一选择。

王磊:当然是第一选择,对于一个法科毕业生来讲的话,那就是说高院可能是他整个一生追求的一个终极的一个目标。

陈晓楠:就是等于在这个法律系统里面,对法官的要求是最高的。

王磊:对,因为法官是最终的裁判者,我们经常讲的一句话,就是法官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解说:对自己而言,是最高的梦想一举实现,对父母来说,儿子成为高院法官,一直是他们最大的骄傲。王磊自然无比珍惜眼前的机会。

王磊:每个案件的平均案件本数是十本,每本卷大概就是说是按一百页,每天要阅读一百多页案卷,这一百多页的案卷它不是读小说,你一下就读过去了。一页的案卷你可能要看十遍,在有一些案卷的细节上,你可能要几十遍甚至是深百遍,然后你看完了以后,可能在回家的路上,你睡觉当中,你可能还在想,还在回顾。因为就是我们这个工作承担的是别人的生命,生杀予夺就是在你的身上。你不敢出现任何的马虎。

解说:经过五年磨砺,2006年,王磊由助理法官正式调入刑事审判第三庭,成为一名法官,并且是极为特殊的法官,死刑复核法官。他专门审理地方中级法院呈报上来的死刑案件,对判决进行复核,最终得出重申、改判或维持原判的结论,是所谓“生杀予夺”,决定他人性命的“审死官”

王磊:这个东西你不去从事这个,永远不会感同身受,为什么呢?你可能就想象一下,这个人已经有犯罪了,剥夺他生命没有什么,但是当你真正去从事的时候,明显不一样。你想想你是剥夺一个人生命啊,是你在剥夺,而且他是你的同类。如果给你一把刀,让你去杀一条狗,我想你可能在那一刻,你心里也有怜悯,或者说不忍心去下手的地方。何况你是一个法官,你去剥夺人的生命,所以你心灵的这种震撼是完全不一样的。

解说:依照中国的法律,一般刑事案件经过一审、二审以后,判决就发生法律效力。而死刑案件除一审、二审程序以外,还必须经过死刑复核程序。从这一意义上来说,死刑复核是“两审终审制”的一种例外。王磊这类“死刑复核官”所承担的就是这种独特而重要的“例外”。法官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这是在学校时,老师常说的一句话,此时王磊真正理解了这句话的重量。

王磊:在办案的这种过程当中,你会就是说见到被告人很多次,他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有些小伙子你觉得很憨厚老实的,但是他就是要被判决死刑。然后,有的姑娘感觉很温柔,就是她就是触犯了死罪,然后你要去审查,你想想如果,你能不去仔细地去看嘛。

陈晓楠:要是一个名字还好,但是当你看到这个活生生的人。

王磊:对,你审理的时候,你看到的是活生生的人,你去宣判的时候,他的那种绝望,大部分人当最终下达死刑命令的时候,基本上就是说面如死灰那个样子。还有的就成一摊泥了,然后直接就倒了,然后要别人给你搀扶起来。整个人生就没有劲儿了,就是更严重的,当时可能有的人大小便就失禁了。

解说:王磊说,他当法官,宣布过无数的判决,但每次读到“死刑”二字时,仍会心头一震,而对面站着的那个被宣判者即便是早已笃定自己难逃一死,听到这两个字时,内心所有的强硬依然都会瞬间坍塌。

王磊:人都是有尊严的,即使他是一个罪大恶极的这种人,那个案子就是说当时那个人是一个硬汉,就是在看守所宣判的时候,他知道自己是死刑,他也知道大家知道。但是,其实他还是不想让你念出来,他就说能不能让我拿回去自己看,当时我就没有再念下去,我觉得应该满足他这种小小的这种请求。给他以后,他当时就把判决书卷到一起,然后表面上还跟我就是说这种聊着天,还问我说,法官你一路来,这么远,这么辛苦。然后慢慢地就有法警把他带走,然后表面上就是(平静的样子),但是我知道他是因为自己的这种自尊。死刑犯的前一晚上,基本上没有人就是说会睡觉,基本上就是挨到天亮,你也不知道他在想什么。有的人就呆呆地在那看着窗外,一直看,看一个晚上,然后你把他拉出来,法警把他拉出来的时候,一般情况下就是,90%他们都已经瘫了,走不动了。法警去执行的时候,他一般都会把头回过去,这样子去执行。当你看到这一幕的时候,这辈子永远删不去在脑海里头,你就觉得这种生命的无价,对生命的一种敬畏,然后你所承担的这种工作,决定了这个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

王磊:通过马彩云事件让公众知道法官的危险

解说:2015年9月,湖北十堰中级人民法院一方当事人因对判决结果不满,突然拔出匕首,刺伤四名法官。2016年2月28日,北京昌平区人民法院法官马彩云在住所楼下遭到两名歹徒枪击,经抢救无效死亡。事件曝光后,引发舆论震动。

王磊:在这个马彩云事件发生了之后,大家可能才有了一个认识,法官可能面临着死亡的威胁和危险。其实作为我们来讲,尤其沃勒死刑复核法官来讲的话,我身边的人,大部分人都有过这种死亡的危险。就是我所经历的第一次那个案件,被害人是个老头,他的儿子就带着一帮这种,就是这种社会青年,都剃的这种光头,然后就开庭的时候就坐了很多人,给这个法官合议庭施加压力。开完庭之后,他先是跪下来,带着他们一帮子这种青年跪下来,先磕了三个响头,就说是法官我给您磕三个响头,请求你判处被告人死刑。但是,后面一句话就严重了,马上就变得那种狰狞的那种面目,然后他就说,如果你们不判处死刑的话,我把你们三个都杀了,就是这样。你就觉得他不是一种开玩笑。

解说:那时的王磊刚进入高院不久,年轻的他被拉一幕吓得脸色苍白,随着工作经验日渐丰富,他也逐渐对自己的身份有了更多的认识。法官看似高高在上,但其实也正坐在社会矛盾的火山口上。法制的不健全,有法不依、依法不严,层出不穷的冤假错案,让民众逐渐丧失了对法律的信服,也让法律人崇高的制服上蒙上阴影。

王磊:因为这两年就是报出过很多这种冤案,当时就有当事人在办公室里,在法庭上跟我说,那谁谁谁那个案子就是一个冤案。然后,就说的你就觉得自己,就是好像一下子气短了,他不管你是哪个法院的,他就觉得你就是,反正法院就是一家。

解说:王磊越来越明晰一点,死刑可以震慑人性,但不能制止暴力,也不能堵住那汹涌灼热的矛盾和不公的岩浆。法官恪守程序的正义,更应该是一个对世界有着深刻理解的人。

王磊:就是我处理过一个案件,就是一个农民工,他的这个包工头欠他的这种薪水,然后他去找了很多很多遍,眼看着要过年,他的薪水,一年的这种收入拿不到。就买了一把刀,等于也是一种激情杀人吧,把这个包工头就是戳了好几刀,戳死了。戳死了之后,然后后来我们一审法院判他死刑,然后二审的时候,就是经过我们这边审查,觉得就是说他还是事出有因的一个案件,按照法律的规定,属于这种可杀可不杀的。后来最后就改判他死缓了,等于说把他这个生命保留下来了。判完了之后,就是首先是这个被告人的这种心情就不用去形容,然后你去给他判的时候,他感觉他的生命保存下来,他都不敢相信这种东西。他的父亲说,就是小王法官,你是我一辈子的恩人。包工头的亲属,刚开始对他们也就是充满了仇恨,一定要农民工的性命,但是后来又经过就是说刑事和解这种程序,然后就让他们有一定的理解,对于这个案件。然后就是说,无期徒刑对他也是一种惩罚,甚至这种惩罚可以超越死刑的效果,然后为什么印象比较深。当时就让我感受到了那种宽恕、原谅、这种慈爱的这种精神的这种伟大。

解说:从做上死刑复核官开始,王磊常常会被同一个噩梦惊醒,那些早已被处以极刑的犯人在梦里挣扎着对他说,他们是冤枉的。每一次从梦中惊醒,王磊都会立刻从床上爬起,匆匆赶赴单位。

王磊:跑到单位了以后,然后就去调那个卷去看,他说哪一个细节不对。

陈晓楠:天呐。

王磊:不是那个样子的,他一说我就去调卷,一看,原来当时我审的这么细致,然后早就已经很扎实了,这些情节。即便就是说它是一个梦,其实以前都是他在法庭上说过的话,其实是你已经看过很多遍了,你已经核查过很多很多这种细节,已经把它确认下来。但是,我心里放不下,因为这是一个生命,对,刑事案件你把它判死刑了就执行了,执行之后,他的生命不可逆,拽不回来。我这么多年判的这些案子,就是我挽救的人,我基本上就是说印象都淡了,就是都不太能想得起来了,但是就是说,我所判处的每一个死刑犯,就是他们会经常我脑海里面浮现。有的时候可能就是我走在路上或者吃饭的时候,或者是跟别人聊天的时候,可能某一个细节,有时候会突然地这种走神,然后就浮现出来他们那个,每一个人那种样子,男男女女的那种,活生生的人的那种样子。妈我看你来了,辞职你也早就知道了,我知道你还是希望我当一名法官,而且为我成为高院的一名法官一直都是你的人生中最大的骄傲。现在当律师了,真的也挺好的,也是我用另外一种方式实现自己的法律梦想,所以你就放心我吧,你在那边,你跟。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22:35 

重播:周三 03:25-04:00 15:40-16: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标签:法官 死刑复核官 生杀予夺 审死官

2016-04-12冷暖人生 死刑复核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12/f3cc5eaf-5454-4f12-b215-18ebb7bad74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