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王小波文风玩世不恭 当下有点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王小波是一个高贵的玩世不恭,他这种文章的风格跟这种整个这个风度在现在有点缺,相对来说,今天这个社会是真实的粉丝、模拟的高大上,但没有王小波这一种的高贵的玩世不恭。凤凰卫视4月12日《锵锵三人

核心提示:王小波是一个高贵的玩世不恭,他这种文章的风格跟这种整个这个风度在现在有点缺,相对来说,今天这个社会是真实的粉丝、模拟的高大上,但没有王小波这一种的高贵的玩世不恭。

凤凰卫视4月1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查老师,终于很久没来了。你看,你觉不觉得查老师好像更好看了一样。

查建英:一脸诚恳,我就觉得有坑了,我现在警惕性陡然升高。

许子东:本来就是美女。

窦文涛:我觉得好像本来就是美女了,但好像比以前怎么着更好看了。

查建英:你怎么现在说话这么政治正确,我把你当老朋友,不要玩我。

窦文涛:不当老朋友,我才不说你这个呢。我觉得主要归咎于我那化妆师,是不是?

查建英:党委好,你看姓的就好,名字也好。

窦文涛:没错,所以你看有党委在,你才能变得更漂亮。

许子东:我们这里就姓的问题就不存在,三人行姓什么,姓党,对不对?党委化妆。

查建英:对,而且真是伟大的伟。

窦文涛:你想,整天我怎么可能犯错误呢,我身边整天就跟着党委,我去哪儿,党委去哪儿,对吧?所以我就说。

许子东:是党委去哪儿,你去哪儿。

窦文涛:对。就是在党委的这个关怀之下,你这次来,你发现我们有什么变化吗?我们的日子变得更好了,《锵锵三人行》过了18岁的生日。

查建英:这是要祝贺的。

窦文涛:你看,体现出领导增加了巨额的预算,桌布一百多块钱,这不便宜呢,不铺报纸了,注意到了吧,不铺报纸了,我都要哭了。那天,人家鲁豫来。

查建英:熬出来了,18岁成人礼,一块桌布。

窦文涛:鲁豫到这儿,你不知道鲁豫就是那种有洁癖的那种,往这儿一坐,斜着眼睛,你们怎么铺报纸啊?我说,你真是,饱汉不知饿汉饥,我铺了18年了。所以说,领导的重视。

许子东:亏得她一说。

窦文涛:阳光般的温暖,现在有桌布了,我说买两块,还有一块我带回香港。你都不知道。

许子东:我们都党委,有桌布,接下来呢?

许子东:王小波文风玩世不恭 当下有点缺

窦文涛:接下来我们要讲讲一个死人。不是,因为本来我们今天准备讲另一个话题,准备讲海关,最近说海关被刷屏,但是我觉得从昨天晚上开始一阵旋风,所有的朋友圈他们给我报告,怎么都在聊王小波。是因为1997年的4月11号,王小波突发心脏病,不就猝逝吗?你知道当时引起了很多。这么多年过去了,1997年到现在是多少年了。

查建英:19年。

窦文涛:对,比锵锵还多一年。

许子东:香港回归19年。

窦文涛:这么多年过去了,现在人们又在说,就在说王小波,我是不懂了,你们两位都是文学研究者,你们的看法是什么?

查建英:好像应该让子东先说吧,我觉得这是你专业。

许子东:我最近也重新在看王小波的作品,我的一个感受就是王小波是一个高贵的玩世不恭他这种文章的风格跟这种整个这个风度在现在有点缺,那个时代的那群人,你看王小波的语录、散文,我就像看到了我的一群朋友,我马上就想到了吴亮、马元、程春、阿城、史铁生,都是这一般文体,他们的文体有一个强烈的第一人称的我,对这个我唠唠叨叨讲半天。然后对世界上的事情都是黑色幽默、开玩笑、看穿,但是玩世不恭,但是是一种有精神气质的玩世不恭。相对来说,今天这个社会是真实的粉丝、模拟的高大上,但没有王小波这一种的高贵的玩世不恭,这是我个人的一个感受。

査建英:王小波留学回国 看80年代有种清凉

查建英:你评价很高。我评价也挺高的对王小波,但我觉得你把他和比如说你刚才说的就是我们这些同代人,你像你举的这些例子都是80年代的,比如阿城、吴亮。

许子东:他比他们晚一点。

查建英:他实际上真出来是90年代,那我觉得他其实给我的感觉真的是代表了90年代的另一种风格。我觉得比如说他可以代表90年代里边的文章体,就像王朔代表90年代的小说体一样,和80年代的不同就在于我觉得比如说80年代实际上是一个多么封闭的年代,里边出来很多都是实际上是在,比如在呐喊,在呼吁,然后在学习我们如何有自己的思维。而到90年代,像王小波他已经留学回来了,留学回来,他已经在谈比如思维的乐趣,而不是思维的必要,他已经在实践这个思维,而且他看80年代,我觉得有一种清凉。比如说你刚才说的阿城,我不知道你注意没有,我记得他有一篇是谈文化热,还是谈思维,反正他说到80年代,他觉得,比如说阿城的《棋王》,那时候我们是觉得多么好的一篇小说,他就是几句话,他说他也是知青,他觉得棋王还是太浪漫了,他说我下乡那时候没有任何事情可干,就是下棋,结果下到最后,我就变成了一个庸手。因为他说这个东西,当然这句话可能有点刻薄了,就显出他的这种清凉来了。然后他就说,其实这个有点像手淫,实际上是很无趣的事情,他不认为说你下棋说的那么悬,他认为是太浪漫了。你看,他这种态度就已经有所不同,包括对80年代更早的一批,不说这一批了知青文学,因为他自己也是知青,比如说那时候你还记得有个什么徐迟谈《哥德巴赫猜想》。

窦文涛:对,报告文学。

查建英:对,报告文学讲陈景润数学家多么的激动了无数的人,对吧。可是他就是说,他又是这句话,我记得他就是说,徐迟那个还是太浪漫,写得太浪漫了。他说,一个人写他不真的知道的东西就容易浪漫,他说实际上这个科学家,就是陈景润这种科学家他当然冥思苦想,他最后做出来了一道什么,这个很了不起,比什么都没有的,没有任何事情可做的人要好。可是他在那么一个孤陋寡闻的时代、隔绝的时代没有和世界上的科学同行交流的机会,他怎么可能是很有乐趣呢,他的成就到最后怎么可能像我们想象的那么高。所以他的意思是说,徐迟那个报告文学还是太浪漫,写的太热。

窦文涛:王小波好像是有点数理的底子,是吧?

查建英:他去费城,他跟李银河是同学,他学的是不是科学我还真不太知道。

窦文涛:我记得他好像是有点数理方面的底子,而且你看我不知道这个词是不是合适,我在很多对他的这个颂扬的话当中,我记得就是说好像说他比较有一种清明理性。就是想一个事儿特实在,没有任何这种过高的这种美化,而且我就说我对他了解很浅薄,其实都看过,他的小说、杂文什么的,但是大部分忘了,忘了实际是一些碎片的记忆。比方说今天人们老说,我也经常说沉默的大多数,这是王小波概念。什么叫沉默的大多数呢?我那天查了一下,他的原文,至少在某一次他是这么讲,他说有些人比如说在私下里跟朋友讲话、聊天妙语如珠,但是一到公共的场合不发一言。他说这种人往往很多,就是我有话只给想说的人说,听得懂的人说,你们不是那个对象,你们不是我想跟你们说话的对象,我就沉默。这是他其中的一个说法,叫沉默的大多数。

查建英:没有,他这个我觉得蛮有新意,因为其实我觉得这个概念绝不是他发明,因为比如英文里边很老的说法就是the silence megority,我们都知道,这个讲的意思正好跟它这个相同,我觉得他有意思的可能是,你看他去留学,我觉得他肯定知道沉默的大多数,英文里是个套话。他把它拿过来一变,变成了针对中国的这种国情,这里面的沉默的大多数像你说的实际上是一种少数的人。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 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标签:除魅 玩世不恭 流氓 寻根派 尊严 文化热

2016-04-12锵锵三人行 许子东:王小波文风玩世不恭 当下有点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13/d4a12f31-2308-4890-be4b-74308a12964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