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向弱势群体适当倾斜也是一种法治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深圳禁摩限电给一些中下层市民带来很大的不便,引起了很大的轰动。法治国家并不是很严格,法制平等其实所有的真正的平等在执行的层面上它都是意味着倾斜,就是因为实际上真平等的话,弱势群体的竞争力是很

核心提示:深圳禁摩限电给一些中下层市民带来很大的不便,引起了很大的轰动。法治国家并不是很严格,法制平等其实所有的真正的平等在执行的层面上它都是意味着倾斜,就是因为实际上真平等的话,弱势群体的竞争力是很弱的,实际上真要平等,你就必须是大力地倾斜弱势群体,才能实现真正的平等。

凤凰卫视4月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最近深圳出大事了,成了朋友圈宣泄民愤的一个热点。

许子东:禁摩,禁摩,不能摩了。

窦文涛:对,禁摩限电

许子东:限电。

窦文涛:好家伙,我一直以来以为这是一个很平常的行动,但是我看到一些图片,我才发现像个运动,它大概是从,其实这个规定早就有,但是它加大力度了。从3月21号开始,不到十天的时间已经扣了18000辆电动自行车,然后扣留,主要扣留了将近900人,而且这个数字我听到两个消息来源。因为很多人把这个事儿聊到快递,说快递小哥都给抓了,快递小哥抓了,有人说抓了60个人,抓起来了。然后,但是深圳交警急忙新闻发布会,这个新闻发布会上我似乎看到一个数字,说是其中有16个是快递行业的,我就不知道具体是怎么回事。但是,你可以看看这些行动的照片,我觉得挺有意思,你瞧,抓,就是全市大出动,听说派出所的什么工作人员都出来抓。然后你再看,铐起来,然后你再看,送快递的不能骑他那电动车了,只能用这个板车,所以这几天听说深圳的快递受了一定的影响,有些快递也就送的晚了。你看,这是成车成车的,收了这些个电动车放哪儿了,据说这是一个著名的景点,就是电动三轮车的坟。你瞧。

许子东:都是准备销毁的。

窦文涛:坟场,反正都给你搁在这儿。你看,现在网上有很多煽情的文字,我不喜欢太煽情,比方说深圳这个一度自诩最自由、最开放的城市,如今却像中了恶魔一样,对弱势群体的排斥、蔑视和打压已经让深圳走上了一条不归的邪路。这说的太煽情了。然后有一个深圳快递哥的内心独白,他讲到了一个当时的情节,他说呼啦一下子一群人围过来,警察、协警、特勤,还有一个慌张奔跑的快递员,我几乎没有任何犹豫,也撒丫子就跑,后背发热、恍若惊弓之鸟。但是忽然想起自己正在派送的快件,我又小心翼翼地绕着原路折返,手是抖的。我掐了掐自己,骂自己没出息,我又没骑电动车,怕什么,他跟着跑,就像抓那个小贩似的,跟着跑。但是他说,深圳这几天禁摩限电,我亲眼见到很多同行被铐走,踹翻在地上,快件洒落时,一位快递小哥赶忙紧紧抱起几件,以前我只知道手铐是铐坏人的,而今难道我们也成了坏人吗?有一个同事他的父母24小时联系不上他,因为就是关在里边手机都收起来了,手机嗡嗡响。不光是父母联系不上他,关键是他收的那些个快件人家那些都收不到就着急啊,最后说是同事被扣留八个小时后,经理花掉五千多元把他赎回来了。他叹着气告诉我,这八小时如何如何难熬,就说这个出来之后,第一时间打开手机,满屏的信息吓了他一跳,两百多个未接电话、三百多条留言,他没想到自己消失的大半天里,竟然有这么多人寻找他。我们的快递事业重要吗?也许吧,但至少我们是被人需要的。这写的。

马家辉:真是很奇怪。

窦文涛:但是大家不要恐怖,我现在认为很多时候,怎么说,我也希望主持正义,但是我觉得有没有必要说的那么样的恐怖。就是说我看到的很多朋友圈简直就是把深圳说成了这样的一个地方。可是,我认为这个事情我同意过去王蒙的一句话,就是说任何一个人想用一个简单的态度、一两句简单的话就告诉你对这个事情应该怎么看,这一般都是不靠谱的。就是这个事情有一定的复杂性。

马家辉:没有,不管他粗暴不粗暴,恐怖不恐怖,问题还是要解决,因为当他说要这样抓的时候,又这样限的时候,他是有理由的,他不会说突然我喜欢要抓他,他是说什么阻挡道路、危险等等。可是,长期有这种情况,表示那个社会有需要,像很多这个等于城市管理,不管你禁什么,限什么,你总有个另外的出路。比方说那时候香港也是,禁白牌,像白牌其实有点像现在的Uber一样,就是它基本上没有合法的保险。

许子东:私家车来做出租车的事情。

马家辉:我们一出门,在讲70年代而已,70年代中期一出门就有车,也有那个小型的摩托车开到你前面,去哪儿,去铜锣湾啊,七块、五块,上去,一样。后来政府有没有来禁呢,一方面禁,一方面建地铁,各种的交通、巴士、单程改为双程,而且充分告诉你大概我们的一个城市的需要量是多少,我们大概什么时候会提供多少,什么时候能够满足,这样双轨进行才行。但是还是已经有了,只不过新闻没曝。

窦文涛:你觉得深圳这个行动是什么意思?

许子东:深圳它这么紧急地或者说有点粗暴的这么执法就不能持久,问题还是解决不了。但前提是问题是要解决的,现在很多的,我看了一下网上,很多人对于该不该禁止电动车或者是摩托车,上不上机动车道本身就有看法,这个我觉得社会共识没有形成,有关方面做的不够。就是你先得让不管开车的也好、坐电动车的也好、行人也好先得要形成个共识,就是不规范的,没有牌的,不合法的车上路是有危险的,是应该抵制,应该逐步取缔的。这个共识没有形成,这是第一个问题,为什么会没有形成,我们可以讨论。第二个,你突然这样整,甚至有人说是抓到是有钱的,就是说执法机关抓到是有奖金的。那即便你做的事情是对的,你也就不能持久,你这抓一阵,过一阵又不抓了,他照样还是出来,而且民众的这个逆反心理特别会上升到现在,他们现在甚至简单到两个,就是你开车的跟我们其他的人,你开车的人说我们不好,我们没有办法,只能这样,这个阶级矛盾就不应该。

窦文涛:我现在甚至看到北京的党媒也在批评这种做法,就是说这样不好。而且就是好像基本上咱们看到的信息渠道、评论渠道没什么言论说这样做好的。但是我倒是认真看了看,深圳交警举行的这个新闻发布会,我就说它这个事儿吧就是一个什么问题呢,它有一个根本问题就是路权的问题,这个路权的问题是多少年前你道路规划设计、城市设计的时候的疏漏,对吧。难道只有开小汽车的才有权力吗?所以,这个很容易引起人们怀疑你的动机,是吧,就是说你们这些坐小汽车的人制定的政策,你只知道照顾坐小汽车的路权。那么,你不说我们这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二轮的、三轮的,还有摩托车,这都是中低收入阶层,特别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快递的这个行业,甚至有人更进一步地去揣测你们的动机,就是说你要配额,因为当然警察说的就是说,我们抓的都是非法无照、非法拼装。

许子东:你来登记有牌照就可以。

窦文涛:对,你超过规定,而且我们集中抓的是那些非法载客的,在地铁出口、火车站或者在一些热闹的主要干道上。也就是说,我们按照这个执的法,将来怎么办?将来我们当然要考虑到快递行业,但是我们要配额。这个时候你看,当矛盾尖锐的时候,那就直接说配额什么意思?

许子东:配额就是多拿钱,多了个渠道。所以,事情一到官民冲突,事情就坏了,但这个事情不应该演变成这个事情。有几个我可以讲,世界上最发达、最好的城市,交通情况比方说哥本哈根、丹麦,谁都说它好。它的路是分三条,机动车,就汽车走的,行人走的,中间专门一条自行车走的。你人站在自行车道说话,马上自行车就很愤怒,因为你挡住他的路了。我们的路,现在中国的路两个,人行道、机动道,那你上这些车他自行车改装,其实就算有三条道,就算中国现在出现三条道,机动车、自行车、行人。问题是这些加了电动机的自行车它应该算自行车道,还是算机动车道,这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

窦文涛:那有的警察就说了,说他有的非法改装的电动自行车功率已经接近了小汽车的标准。

许子东:对,你要是接近小汽车,那你要坐摩托车,摩托车是合法的,但是摩托车你就得有牌照,你要戴帽子,香港也是。而且我们开车的人有一条基本训练,前面一辆摩托车,它的权力相当于一辆汽车,你不能因为它小,你就可以挤过去,他有权力。但是问题是他们又不走这条路,他们现在走的是自行车道或者干脆在人行道,所以长远来说,从城市交通来说,包括从我个人经验说是很危险的。但是,问题是目前这样的做法没有一个长期的考虑,又是目前抽一个成绩,掀起了这种情绪。还有一条完全没考虑到的,目前深圳大量的这种电动车它不是交通工具,它不是生活用品,它是生产资料。什么叫生产资料,它们最大量出现的是两种,一种就是快递,三轮到处送;第二种就是在一些地铁口、巴士站,你们有一段路到不了,公共交通有一段路到不了,所谓最后一公里,他们就在那里兜客。对他们来说,这个车不是生活用品,这是他的我们科学讲法生产资料。所以,你就断了两个行业了你知道吗?

窦文涛:所以为政者他必须要明白一件事,就是存在未必合法,但是存在就是合理,是吧?

马家辉:需要嘛。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 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标签:禁摩限电 弱势群体 路权 生产资料

窦文涛:向弱势群体适当倾斜也是一种法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08/7014ff96-abf6-4283-ac2e-bc1702ed6db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