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晓霖:昂山素季“垂帘听政”将凌驾于总统之上管理缅甸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近日缅甸民盟的吴廷觉宣誓就任缅甸新任总统,新任总统任期从4月1号开始,吴廷觉也因此成为缅甸54年来第一位民选产生且没有军方背景的总统。虽然说今天的这个缅甸它是个总统议会制,由吴廷觉出任国家元

核心提示近日缅甸民盟的吴廷觉宣誓就任缅甸新任总统,新任总统任期从4月1号开始,吴廷觉也因此成为缅甸54年来第一位民选产生且没有军方背景的总统。虽然说今天的这个缅甸它是个总统议会制,由吴廷觉出任国家元首领导内阁的,但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实际上真正领导这个国家的还是昂山素季。

凤凰卫视4月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雷宇:近日缅甸民盟的吴廷觉宣誓就任缅甸新任总统,新任总统任期从4月1号开始,吴廷觉也因此成为缅甸54年来第一位民选产生且没有军方背景的总统。节目开始之前,我们先通过新闻来了解一下相关的背景。

解说:缅甸50多年来具有历史性的权力交接仪式在首都内比都举行。有预言认为这是缅甸历史性的一天,但不是最终的胜利。缅甸的民主之路仍然有很多挑战。

民众:充满历史性的新的一天,并不意味着我们非常痛恨的黑暗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我会时常郑重的提醒大家这个问题。今天只是为了永久结束黑暗时代的开端,我们还要经历很多挑战。    

解说:按照宪法新政府在4月1号起开始执政,对于一个百废待兴的国家来说,没有执政经验的民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民盟领袖昂山素季因为将出任部长而需要辞掉党主席,民盟将由五人组成的秘书团带领。

秘书团成员:在未来民盟将由我们五人组成的秘书团带领,然后将党的方针宣读给党员,然后我们才继续先进。

记者:缅甸新的议会和新的民主政府已经正式成立,但是由民盟占主导的议会如何对昂山素季参与或者是她主导的政府起到制衡作用,这也将值得关注。凤凰卫视杨胜萌缅甸利比都采访报道。

雷宇:究竟吴廷觉的就任将会为缅甸的政治版图和政治生态带来哪些改变?对于中缅关系又有怎样的影响?本期节目请到博联社总裁国际问题专家马晓霖先生就相关的话题进行解读。您好,马先生。

马晓霖:您好。

雷宇:我们也注意到虽然吴廷觉就任缅甸的总统,但是昂山素季却四个部门的部长,可以说位高权重。因此也有声音就是说昂山素季才是真正执掌缅甸的人士,垂帘听政的人,我不知道您怎么样看?

马晓霖(博联社总裁):我认同这个看法,因为昂山素季她是整个民盟的核心的灵魂人物,她既是奠基者也是这种灵魂人物,真正的大佬。她在这次实际上是大选胜利以后她说,她将凌驾于总统之上来管理缅甸,这话说的是应该说很赤裸裸的,也很坦诚,这是所有的应该说其他的国家政治体制中很少见到这样,她不是作为一个执政党的,比方说这个推出来的这个政府首脑,而也不是议会领导人,她居然可以说自己凌驾于总统之上来治理这个国家,那就是说的很清楚,未来总统那就是她的一张牌,就是她的一个幌子,她是真正坐在幕后牵动这个线的核心领导人。那么您刚才说了,她掌握18个内阁席位中她掌握了4个,外交,然后这个总统办公室主任。

雷宇:教育。

马晓霖:教育,电力能源,这都是很重要的。那么从这个外交来讲,她通过掌握这个外交部长,她就进入了有个11人组成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家安全委员会就相当于最高领导集团了。在这的话,她还有总统的配合,有其他重要的这种部门的配合,她的思路,她的这个想法就足以使这个国家这个内政外交,那么打成她的烙印。作为办公厅主任,总统办公室主任,那实际上就是总统的一切活动共她安排,总统干什么,可以基本上由她说了算。那当然另外一个教育,那也是她应该说有她体现个人的情况的地方,缅甸教育非常落后,那么这是一个名声相关的东西也是她继续应该说将来为民盟为她自己就说树立品牌体现她执政理念的一个方面。那么电力能源,这是应该说缅甸最缺的东西,缅甸资源很丰富,但是基础设施很薄弱,电力能源方面应该说完全就是不能自给。这个事也是她能抓,将来能体现的业绩。更何况新闻中也看到她担任外长,她在国际上是知名人物,拿过诺贝尔和平奖,而且在西方是,应该说呢广结善缘,那么在东方国家的关系也非常好。这样的话使得就说缅甸在未来,在外交方面有昂山素季亲自出马,缅甸的外交应该没有什么大的问题。她对将来缅甸的招商引资,将来这个吸引外援,将来扩大跟其他国家的合作,提高缅甸在东盟在整个世界大家庭中的地位,都有这个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这种情况下,虽然说今天的这个缅甸它是个总统议会制,由吴廷觉出任国家元首领导内阁的,但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实际上真正领导这个国家的还是昂山素季。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标签:缅甸 总统 昂山素季 垂帘听政 烙印

马晓霖:昂山素季将凌驾于总统之上管理缅甸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01/78b37be8-0e4b-4e86-9ebc-fa12a6c56b5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