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活动专题

杜平:凤凰在中华文化传播中起独特作用 引众媒体模仿很荣幸


来源:凤凰卫视

林秀芹:你怎么看凤凰成立20周年之际在凤凰国际传媒中心举行的感恩之夜活动,我们知道很多重量级嘉宾都出席与会,凤凰对于全球华人来说发挥了关键的影响力。 杜平:凤凰卫视20周年,昨天在清华大学举行了每年一

核心提示:2016年,凤凰卫视迎来20周岁生日。从1996年建台至今,转眼20年过去,凤凰卫视用“智慧凤眼”见证世界风云变幻、洞察港陆历史沉浮。3月26日晚在凤凰国际传媒中心举办“凤凰感恩之夜”活动。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报道:

林秀芹:你怎么看凤凰成立20周年之际在凤凰国际传媒中心举行的感恩之夜活动,我们知道很多重量级嘉宾都出席与会,凤凰对于全球华人来说发挥了关键的影响力。

杜平:凤凰卫视20周年,昨天在清华大学举行了每年一次的影响世界的华人盛典,今天在新的北京的凤凰传媒中心举行庆祝活动,下个星期还要在香港总部也要举行一个盛大的庆祝活动,所以在20年时间里面,我们觉得就是凤凰确实值得在这个时候来回顾一下过去所取得的一些辉煌成就,然后再展望一下未来,很多很多可以值得庆祝的地方。

今天在北京凤凰传媒中心所举行的一些活动,很多重量级的嘉宾会出席,也就是说对凤凰的认可,就从这点上可以反映的出来,我觉得过去20年时间里面,凤凰所做的事情非常多,他是个传媒,新闻媒体,但是在中华文化的传播的方面所起到的作用可能是非常独特的。首先就是他填补了非常大的空缺,就说在全球华人都希望看到一个能够在心灵上有所感应,能够产生共鸣的媒体,在这方面过去在凤凰之前是没有的,但是在过去20年填补了这个空缺,你可以看到走到世界各地大家都会认识你,另外一方面他们主要是对凤凰,为什么喜欢看,为什么认识你,是因为他们看凤凰,你像世界华人很多,分布于各个不同的地方,他们也有当地的一些华人的电视台都有,但是为什么大家走在一起的时候几乎每一次都会提到凤凰卫视,而且把凤凰卫视作为很高的标杆,很多的新闻节目报道的方式,评论的方式实际上都受到凤凰卫视的影响,这个是在新闻的层面来看的话,他所产生的影响可能在其他的华文媒体方面,特别是电视方面是看不见的,这点实际上是改变了整个世界华文媒体的风景线,就是说非常突出,大家都信任他,大家都尊重他,而且喜欢他,这是非常难得的,媒体本身其实不是那么容易做的,各种各样的分歧,各种各样的意见都是有的,但是唯独在凤凰,在全球华人的心目当中,凤凰给立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标杆,所以他能纪念的东西太多了。

林秀芹:所以我们可以说凤凰成立20周年之际,大家习惯了看凤凰来掌握资讯,你认为观众喜欢看凤凰的原因在哪里?

杜平:过去做新闻的时候看的最多的应该是西方的媒体,像BBC最多,我当时觉得BBC是最好的电视,最认真的最严谨的,但是还有一点缺憾,就是说他们所反映的所关注的焦点和事情,并非全部是我们所关心的,他们关心的那些领域,并非是中国人或者华人所关心的事情,所以看了凤凰以后你会不仅得到了资讯你会感到亲切,这个是为什么大家都喜欢看,我相信在海外的华人或者在中国国内的人他们获得资讯的渠道越来越多了,选择也越来越多,但是为什么还继续的通过凤凰卫视来了解情况,关键在这个,一个首先是可信的,第二个就是亲切的,这点涉及到比如说人文关怀方面,共同的语言方面,共同的语言不是说语言本身而是说共同关心的事情,大家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面或者通过这个渠道来了解大家共同关心的事情来进行讨论,这个其他的媒体是担当不了的,这点是最值得珍贵的,就是凤凰卫视不止是改变了,刚才提到的华闻媒体一个风景线和现状,而且确实刚才您讲了,就像很多的观众就是说感到特别,都喜欢看,也改变了收视习惯,甚至是更加重要,也改变了很多其他类似的一些媒体那种表现方式,大家都在看凤凰,这样的表现方式很好,所以也在学,我们已经不需要那些卫视,已经模仿凤凰卫视太多了,内地的节目也在模仿,包括我们评论的点评的方式也在模仿,甚至把我们作为竞争的目标,这个是让我们感到,一方面感到压力,另外一方面确实感到很光荣,为什么呢?因为大家把你作为目标来赶超你,来跟你竞赛,这点是最大的褒奖,或者最大的奉承,所以在目前来讲到目前为止我觉得方方面面都能够体现他的独特性,不可缺少性,我们可以讲一下,如果华文世界媒体,或者华人世界没有凤凰卫视会是什么样,你会觉得说,当你拥有的时候你再返回来没有凤凰的时代,估计那时候真的是很大的缺憾。但是现在凤凰卫视应该20多年,大家看习惯了好像觉得理所当然的,还应该做的更好,但是我们返过来说如果没有凤凰卫视会是什么样?那就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林秀芹:其实我们也关注到凤凰其实相当的不一样,其实在成立20周年之际,凤凰也出现了很多的变化,我们有资讯台,而且我们有凤凰网,凤凰也变了很多,网友只要上去点击就及时可以收看到一些资讯,不管是透过网络还是透过电视都可以掌握资讯不同的方式。我们还有资讯站,包括我是香港人,还有新加坡人不同的人来服务凤凰总部,我们战地的记者,外国人用华闻来报道新闻,告诉我们华人的世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你觉得这样的变化是不是吸引观众喜欢看凤凰的关键因素?

杜平:我觉得这样多元化的人才并非说只是噱头,他是能够反应华人世界是相当复杂的,生活在不同的社会底下,他们不同的观点不同的看法和角度都不一样,所以凤凰卫视他其实包容了所有的这些,就是基本上能够反应出来,就说华人世界他们不同的视角,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观点都能够在凤凰卫视得到包容,这个包容出来的产品也是让大家感到很有共鸣的地方。

你想想,如果说凤凰卫视人才很单一,他的教育背景,他的生活背景或者说政治背景,我们可以讲这样的,都是完全一样的话,他的吸引力就不见得那么强,凤凰卫视之所以能够,让大家感觉到很可爱,就是因为他有强大的包容心,这个包容心不仅是对员工本身的包容心,就是我们曾经生活在不同的社会环境下面,对某些问题认识上有些差异,但是在这个环境里面会觉得很和谐,不会有摩擦,凤凰也是一样的,凤凰这种精神实际上体现了中华文化传统非常重要的精神,就是说求同存异,包罗万象,大家都和谐相处,这个是非常难得的。就说大家也都有很多在其他媒体工作的一些经验,对不同的观点可能不见得就是说最包容的,可能会有相互排斥或者产生摩擦的地方都可能存在,但是凤凰你会觉得你进到自己的观点这是你的权利,但是你也会尊重别人的观点,大家相处起来比较和谐,如果要总结的话,多元化,人才的多元化是凤凰成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林秀芹:您说我们有不同的记者,来自不同地方的记者,来报到一些新闻的时候,我们有多样性出来了,有没有说我们在报道新闻的同时不是一种单一的声道,所以像台湾的新闻,台湾记者来发声,他们用当地人的角色可以挖掘更多当地的新闻消息,或许就是凤凰魅力所在,20年了,20年之后凤凰有什么样的使命,您觉得我们怎么样做更好?

杜平:我觉得凤凰就秉承现在这种精神,首先他是新闻媒体,新闻媒体也担负了一个,就是我们为了观众,我们是一个公共产品,我们是提供公共服务,这个脑子里面就始终要记着,我们做的事情是为了大家服务,为了社会和观众服务,这就是基本的原则,就是说你看待不同问题的时候,你在评论不同问题的时候,你要顾及到你的社会性,你面对的是广大的群体,所以你报道的东西必须要尽可能满足大家的需求,这个需求是对知识的需求,对不同观点的需求,他想听一听,像类似这些还必须要坚持,我觉得过去20年做的非常好,特别是在新闻报道评论这块,我觉得到目前为止在整个世界华闻媒体里面,涉及到新闻报道这块我觉得他的优势依然存在,而且将来还会继续发挥,世界上在不断的发生新的事情,怎么样快速的,不止是快速的,而且是非常客观的全面的进行观察评论点评报道,这个是凤凰目前来讲,这个优势还没有,我可以这么讲还没有别的任何一个媒体可以跨越,刚才你提到了,他不止是说对某一个区域的事情进行全面的、快速的、公平的报道,而是对全球性的,他的格局是很大,某些媒体他们在某些方面做的也非常好,但是在全球性这方面做的不够,凤凰的全球性在这个方面我觉得还应该保持,那么多的记者站,发挥他们本身自己的作用。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凤凰卫视新老主持人与评论员齐登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3/26/b95175ba-31ae-480c-a18c-1bf3613af5c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