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刘慈欣:中国的未来呈现出一种很吸引人的状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3月25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5-2016”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绚丽揭幕,登上本年度“影响世界华人”榜单的分别是获颁

核心提示:3月25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5-2016”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绚丽揭幕,登上本年度“影响世界华人”榜单的分别是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和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叶嘉莹,以及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研制团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廖满嫦、中国女排及主教练郎平、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科幻作家刘慈欣、第44届洛桑国际芭蕾舞比赛第一名于航。凤凰卫视中文台在香港时间3月26日晚向全球播出颁奖礼盛况。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陈晓楠:请主办机构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做现场的提问。

旺旺中时媒体:有人说现在是中国科幻黄金时代,您如何看这个说法?

刘慈欣:首先从现实来说,中国科幻文学现状离黄金时代还是有一定距离。就是目前这个科幻文学的大国,它的中心地带是在美国。中国无论是在作品数量上,还是作品质量上,还是在作家群的质量上,跟他们相距都很远,有很大的距离。另外一个比这个科幻文学而言更薄弱的地方,就是我们的科幻电影和科幻电视这个与美国差距更大了,我们几乎刚刚起步。但是另外一方面来说,你所说这个科幻黄金时代这个概念,其实是来自于美国,美国科幻也有一个黄金时代它具体指的是上世纪30年代到60年代之间这三四十年。这三四十年对于美国整个国家来说也是关键的三四十年。也正是经过这三四十年的发展美国才成为今天的美国。美国进行快速现代化进程,未来他们充满了机遇也充满了挑战,所以未来呈现一种很吸引人的状态,那么我们中国现在所经历的阶段,与美国当时黄金科幻时代十分相似。我们认为现在所处的三四十年很可能决定未来中国是什么样子。那么这种情况下我们也面对一个变化万千的一个现实和未来,也是充满挑战,充满着机遇。就是这种环境下,对科幻文学提供了一个十分肥沃的土壤。我认为,科幻文学他的黄金时代会随着中国的黄金市场的到来,他是一定会到来的。

陈晓楠:谢谢,再次谢谢刘慈欣先生。谢谢旺旺中时媒体,谢谢邱勇校长,谢谢!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标签:美国 科幻

刘慈欣:中国的未来呈现出一种吸引人的状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3/27/92f067a3-6fc4-4b2f-93c4-a54d4453adc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