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刘慈欣:机器文明最终或战胜人类 想象力是最后的战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3月25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5-2016”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绚丽揭幕,登上本年度“影响世界华人”榜单的分别是获颁

核心提示:3月25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5-2016”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绚丽揭幕,登上本年度“影响世界华人”榜单的分别是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和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叶嘉莹,以及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研制团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廖满嫦、中国女排及主教练郎平、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科幻作家刘慈欣、第44届洛桑国际芭蕾舞比赛第一名于航。凤凰卫视中文台在香港时间3月26日晚向全球播出颁奖礼盛况。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陈晓楠:现在请出2015-2016影响华人大奖的获得者刘慈欣先生,有请。也有请邱勇校长为刘慈欣颁奖!让我们再一次祝贺刘慈欣,谢谢,谢谢邱勇校长。有请刘慈欣上前一步,给我们发表一下获奖感言。

刘慈欣(科幻作家):我很荣幸能得到这个荣誉,也谢谢凤凰卫视,也谢谢广大的读者、广大的观众。但我觉得我最想感谢的还是这个时代,就是说,我曾经听的这么一个说法,就是我们60后这一代人很可能是整个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一个最幸运的一代。为什么这么说,过去没有任何一代人,在将来也没有任何一代人能够经历我们这样的时代巨变。这一句话我深深深地体会到了,就是说时代确实在飞速地变化,而在这个飞速变化时代中,中华文明中华文化也在变化,我们由一个内向的,向后看的文化,变成了一个,逐渐地变成了一个外向、向外看的,向前看的文化。像未来这个概念以前在中华文化中是不存在的,现在我们也开始关注未来了。这个我觉得就是中国的科幻小说,包括我自己的科幻小说,渐渐地受到了世界,受到外界世界关注一个最深层的原因。就是说,他在近年来不光是我的,还有中国其他作者的科幻小说,也在逐渐地在接受到美国,接受到欧洲,在被世界所认识,重新塑造了中华文化这样的一个形象。

我最近看了一本书,一个一系列历史学者写的一本书,他提出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为什么地球这么多物种,包括类人物种中只有人类建立了文明?他说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我们人类能够在我们的大脑中构造出世界上不存在的东西。有人举了一个很有趣的例子,比如说一群尼安德特人和智人他们都要去树林里面找吃的,这个尼安德特人说我们去树林里面打兔子,智人说我们去树林里面找仙女。可能这个打兔子更靠谱一些。但是尼安德特人灭绝了,智人创造了文明。这个想象力他的作用,在我们整个人类历史上,远比我们认识到的要重要。因为在这个著作中,这个学者提出来很多看上去是很实在的东西,其实都是我们想象出来的、虚构的东西。比如说国家,比如说公司,国家也好,公司也好,他根本不是一个存在的实体,它其实是我们虚构出来一个并不存在的一个东西。

最近的话,就是说有一件事情很有新闻效应,就是那个人工智能阿尔法狗它战胜了,在围棋上战胜了人类。现在人们开始努力寻找人类究竟有什么地方最终是优越于机器,最终不会被这个AI,被人工智能战胜,人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论据。但是在我看来的话,我们真正地优于人工智能的地方,我们真正的优势,人类真正优势可能就是在于我们的想象力。当然作为一个科幻小说作家,我个人也并不是一个乐观主义者,在这方面,我认为机器文明,人工智能总有一天他在想象力上也会战胜人类,也会用想象力构筑出这个世界上不存在的东西。但是在机器文明战神人类的一系列的战场上,这肯定是最后一个战场。所以说,我希望,包括我自己在内,用自己的努力让科幻小说发展起来,在中国发展起来,以加强我们人类这个最后的优势,谢谢!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标签:刘慈欣 机器人

刘慈欣:机器或战胜人 想象力是最后的战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3/27/4c32ff92-f726-4a8e-bd7d-4983229aafd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