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陈晓楠:刘慈欣凭一己之力摘掉了中国人缺乏想象的帽子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3月25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5-2016”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绚丽揭幕,登上本年度“影响世界华人”榜单的分别是获颁

核心提示:3月25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5-2016”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绚丽揭幕,登上本年度“影响世界华人”榜单的分别是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和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叶嘉莹,以及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研制团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廖满嫦、中国女排及主教练郎平、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科幻作家刘慈欣、第44届洛桑国际芭蕾舞比赛第一名于航。凤凰卫视中文台在香港时间3月26日晚向全球播出颁奖礼盛况。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陈晓楠:大家好我是陈晓楠。刚刚我想我们全场都被一个文学巅峰的奖项和一个科学巅峰的奖项深深地感染。那么接下来我要说的,其实正是这科学与文学之间最精彩的融合,科幻小说。科幻小说在100年前作为一个舶来品被像梁启超鲁迅这样一批知识分子介绍给中国,但是在之后的百年间,我们也都知道中国科幻随着中国几个大时代的变革,几个大的潮流的翻云覆雨一路走来有颇多的曲折,可以说是一路步履蹒跚。因为很长一段时间西方相对完整科幻这个体系面前,似乎中国的科幻作品只有被动交流的地位。

但是2015年8月23日,这一切为之改变了,因为中国的一位科幻作家凭借着他的一个非常杰出作品《三体》一举拿下世界科幻文坛上的这个奖项,雨果奖,这个人就是本届的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得主,刘慈欣。很多人仰慕他,身边很多人是他的粉丝,他们亲切地叫他大刘,大刘这次得奖,确实这个作品有很多追捧者,但是这次得奖还是让举国上下为之一振,他自己也始料未及。有一个很令人惊讶的事实,在大刘身上刘慈欣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货真价实的隐作家。他生于北京是长在山西,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是他成年开始他就始终是住在山西杨子关,当一名普普通通的计算机工程师。他平常生活是什么样的?白天就是照常工作,然后买菜做饭,接送女儿,陪伴家人。据说每天要跑十公里,阅读四个小时。

其实你可以看出来三分之二的时间就是被人生琐事包裹着,像我们每个地球人一样,过着普通的平淡生活,可是夜幕降临一切好像就不同了。我因为读过三体,我很多次自己在试想是不是晚上刘慈欣像我们一样,仰望星空。不管怎么说可以肯定的是在那一刻他的思绪一定冲出地表扑向了浩瀚的宇宙。他为我们营造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而且在这个世界里他用一番最热诚,同时也是非常沉静和深刻的思考为我们拥抱了这个宇宙,也重新回头,审视了人性。很多人把三体这部作品称做中国第一部科幻作品,我觉得名副其实。这部作品探讨的是地球文明和三体文明的兴衰历程。你会看到其实真正的是对宇宙,对人心终级价值的一番追问。而且他营造的世界那么宏大,可是对人性的那种追问那么细微和细致。

非常多的人,越来越关注人和技术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对科幻作品很有兴趣,很热诚。所以我想,正是这样一部杰作满足了大家的期待,也匹配了这个时代。我们很多时候不得不承认,有的时候中国人会被视为缺乏想象力,没有特别拿的出手的作品,但是刘慈欣出现,有人这么评价他,我觉得不夸张,刘慈欣完全是以一己之力把中国的科幻作品带出的国门,而且一举送上世界科幻作品真正最顶峰。我们要谢谢刘慈欣。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标签:三体 刘慈欣

刘慈欣凭一己之力摘掉中国人缺乏想象的帽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3/27/350292e5-c9f8-4539-9c9a-67b32a0aaf7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