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施一公答《明报》《亚洲周刊》:每天睡五个小时 休息很少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3月25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5-2016”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绚丽揭幕,登上本年度“影响世界华人”榜单的分别是获颁

核心提示:3月25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5-2016”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绚丽揭幕,登上本年度“影响世界华人”榜单的分别是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和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叶嘉莹,以及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研制团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廖满嫦、中国女排及主教练郎平、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科幻作家刘慈欣、第44届洛桑国际芭蕾舞比赛第一名于航。凤凰卫视中文台在香港时间3月26日晚向全球播出颁奖礼盛况。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许戈辉:谢谢施一公教授。接下来主场也要接受提问挑战。有请主办机构之一《明报》及《亚洲周刊》做现场提问。

《明报》及《亚洲周刊》 :施一公您好,我代表《明报》和《亚洲周刊》提问,很多人对你风风火火的性格以及行政管理形象印象深刻。你如何处理好科研工作者和大学管理者这两个角色?谢谢。

施一公:谢谢。其实人这一辈子时间有限,每天每个人都是24个小时,也都是时间有限,我也不例外。谢谢您夸我能处理的好,其实我总觉得处理不好。如果说我能做什么的话,刚才也说每天睡五个小时,很长一段时间是那么回事,我确实是休息很少。为什么这样做,如果回答你的问题,我觉得也是中学大学教给我的,就是锻炼身体。也不瞒大家说,今天下午在来到颁奖现场之前刚刚和我的伙伴们一起跑完了七公里,我跑步,所以说刚才主持人说吃这么多不长肉,你试试如果你跑步很多,又睡觉少,能量都消耗了,长不了肉了。当然这里面有基因在这儿,我觉得我尽力而为。其实虽然你问的那个问题,刚才我很受感染,其实我在下面作为一个获奖者,更作为一个观众,刚才非常受叶先生颁奖的感染。为什么,我说我是一个中国人,中国的文化源远流长,当叶先生上面吟诗唱诗的时候我恨不得站起立和她一起唱,尽管你没问,我也想给大家背诵一点从小背的诗,当然是中学学来的。我喜欢李白的诗,我也喜欢白居易,我也喜欢杜甫的,今天我想在场,在这儿即兴现丑,背颂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

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

越人语天姥,云霞明灭或可睹

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

天台一万八千丈,对此欲倒东南倾

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

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

谢公宿处今尚在,渌水荡漾清猿啼

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

半壁见海日,空中闻天鸡

千岩万转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暝

熊咆龙吟殷岩泉,栗深林兮惊层巅

云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

列缺霹雳,丘峦崩摧

洞天石扉,訇然中开

我背到这儿,谢谢大家。

许戈辉:谢谢,非常感谢。也谢谢像风一样的男神,我们的科学男神,谢谢,再一次感谢。其实大家看到刚才施一公教授的风采都知道我们这个时代真的是最美的时代,因为科学男神的时代。对吗?

接下来,刚刚获得希望之星大奖的于航给我们带来一份特殊的礼物,她会表演一段现代舞,这也是她在洛桑国际芭蕾舞节的参赛作品,名字叫做《夜愿》,表达这样的内涵,这样的夜晚,几颗星照亮我们黑暗的前路。我们一起来欣赏。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标签:施一公 李白

施一公答媒体提问:每天睡五小时 休息很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3/27/9d404b58-754e-4944-9de5-4628aa9fc59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