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叶嘉莹现场吟诵古诗 窦文涛获称赞后“得意洋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3月25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5-2016”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绚丽揭幕,登上本年度“影响世界华人”榜单的分别是获颁

核心提示:3月25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5-2016”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绚丽揭幕,登上本年度“影响世界华人”榜单的分别是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和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叶嘉莹,以及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研制团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廖满嫦、中国女排及主教练郎平、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科幻作家刘慈欣、第44届洛桑国际芭蕾舞比赛第一名于航。凤凰卫视中文台在香港时间3月26日晚向全球播出颁奖礼盛况。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窦文涛:我听了叶先生的话,这种气息惯天通地。

陈鲁豫:最后你帮大家吟诵一首古诗行吗?

窦文涛:咱们来一段白居易的琵琶行。

叶嘉莹:我其实把诗能够学好,吟诵是非常重要的。诗不只是文字,不只是内容的意思,声音,诗歌的声音,是诗歌生命的一部分。所以英文有人就说,把你的声音给这个诗。所以,我觉得诗应该把它,第一,先要读的时候,就要把它的声调读的正确,把它的感情表现出来,然后你把你所体会到诗里面的情谊,可以用吟唱的方法吟诵出来,其实我想,我应该把每一种题材的诗都吟诵一下,从绝句到律诗,可能要耽误大家一些时间,我主要是要吟诵李白,我先吟诵一首李白的很短的小诗。

《独坐敬亭山》: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这是读,我可以把它吟诵。

窦文涛:我听的已经是吟唱了。

叶嘉莹:吟唱。我还可以读李白,一个有明月的晚上,他怀念了故人。我们先把他读一遍。

《夜泊牛渚怀古》牛渚西江夜,青天无片云。登舟望秋月,空忆谢将军。余亦能高咏,斯人不可闻。明朝挂帆去,枫叶落纷纷。

我现再吟诵一遍,在牛渚的一个船上,李白也是吟诗,中国古人李白杜甫都是吟。以前在牛渚这里,晋朝的时候有一个古人,曾经在船上吟诗被岸上一个姓谢的将军请他出来做一番事业。李白说我吟诗吟的更好,为什么没有人听我吟诗?我比他吟诗吟的更好。

《夜泊牛渚怀古》:牛渚西江夜,青天无片云。登舟望秋月,空忆谢将军。余亦能高咏,斯人不可闻。明朝挂帆去,枫叶落纷纷。

这首歌有一个字,有的版本是不一样,明早,我挂上船帆,有一个写一个席字。如果是席字,只是一个意思,就是明天把船帆挂起来,其实李白用的是挂帆去。我今天在这里,是古人曾经得到人欣赏的一个地方,我在这里得不到人的欣赏,我明天要走了。所以挂帆是去,我以后会不会有人再欣赏我的吟诗?那现在不知道,所以是“挂帆去”的感情更好,这是我顺便把它校对一下,是挂帆去。

陈鲁豫:谢谢,谢谢叶先生。谢谢叶先生。再次把掌声送给叶嘉莹先生!

窦文涛:先生想跟您学习,我这个学生您嫌岁数大吗?

叶嘉莹:我每次都看你的锵锵三人行,你是很能说的,你的口才非常好。

窦文涛:我的娘啊,今天值了。最大成就得主!

陈鲁豫:谢谢。

窦文涛:但是我特别喜欢古诗词,我希望能够跟从您游学,于是我现在能够表现实际行动就是我能不能推下台?我想能够推送我们的老师,今天真的捡了大便宜拿了屠呦呦的奖杯,推了叶先生的轮椅。此生无憾。

陈鲁豫:谢谢各位!下面有请清华大学的学生带来一首歌曲,献给老师的歌曲,《记住你》,掌声欢迎!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标签:叶嘉莹 吟诗

叶嘉莹先生现场吟诵古诗:《独坐敬亭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3/27/ddba9b16-8452-4f69-ba1f-adf96fa9109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