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叶嘉莹答中国新闻社:用象形文字让小朋友感受到诗的魅力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3月25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5-2016”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绚丽揭幕,登上本年度“影响世界华人”榜单的分别是获颁

核心提示:3月25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5-2016”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绚丽揭幕,登上本年度“影响世界华人”榜单的分别是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和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叶嘉莹,以及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研制团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廖满嫦、中国女排及主教练郎平、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科幻作家刘慈欣、第44届洛桑国际芭蕾舞比赛第一名于航。凤凰卫视中文台在香港时间3月26日晚向全球播出颁奖礼盛况。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窦文涛:刚才几位大人物在这里讲话,真的是含义高深我一直认真听不敢说话。但是我不能不再说话了,我怕这个时候拖延,会觉得我老不说话我好像也是一个副委员长。请中国新闻社的记者提问。

中国新闻社:您一直非常注重古典诗词的传承,今天生活在发达的时候,青少年面对手机电脑各种游戏的诱惑,您认为怎么样引导他们领略到中国古代诗词的魅力?

叶嘉莹:我现在年岁太大了,耳朵不是很好。你刚才问我的是说?

中国新闻社:您一直注重古典诗词的传承。但是孩子们,我看到您的这个材料里面有这个小孩子讲课的这个视频。想请问您,您在这个传承中国古代诗词这些方面?

窦文涛:中国新闻社的记者我觉得我们俩可以合作一下。其实就是我比较擅长俗话说,俗话说就是现在的孩子们,都玩游戏,很多孩子好像跟诗都有点绝缘了。那么叶老师,您觉得孩子们能让他们喜欢诗吗?怎么样让他们喜欢诗词。

叶嘉莹:我想是看我们怎么样带领他们。我一生不但是教了70年的书,而且我教书的对象是下至幼稚园的小朋友,当然我也教过中学、大学我的讲座,也甚至于有80多岁的老先生来听讲,那么幼儿园的小朋友他们本来完全不懂得诗,我其实现在还有这个录像,所以我站在讲台上要跟这些个幼稚园的小朋友讲话,我要让他们对诗发生兴趣,所以我第一天上台我给他们讲的是一个诗的故事。我先问他们,我说今天来做什么?他说父母叫我们来学诗。诗是什么?他们完全没有观念。我就给他们讲一个故事,就画图画。我是写一个中国古代的诗字,我先画的一个嘴巴的形状这个很容易认识他们说这是一个嘴巴,我从嘴巴上面画出来一条直线,上面有两个叉,我说这是什么?他们说嘴巴上面就是鼻子。我说这个不是鼻子,这是嘴巴里面伸出来的舌头。他们说我们舌头只有一个为什么分杈,我说因为古代造字的人他们有丰富的形象力,他们想舌头一直在动,我说你讲话他动不动,他说动,吃饭动不动,也是动。所以他就把舌头的“动”画出来,这就跟毕加索那个画人的像,那个转头的动作能够画出来。我在这个上面画两个横,我说这是什么?他们说这是舌头上面放了两块糖。我说一个长横一个短横,代表上面,舌头上面跑出来的,这是我们中国古代的语言的言字。

我旁边又写了一个古代的之字,三个横线上面三个字,都是古代的篆字。这是有根据,不是我杜撰出来。他们说平地上有一棵树,我说这是一个脚在走路。我们有五个脚指头怎么只画了三个?我说这又是中国古代造字人的想象的能力很丰富。他说五个脚指头画起来太麻烦了,所以他画的三个,就代表五个脚指头。我说这就是说在走路。人的脚会走路,人的心会走路吗。他们说心不会走路。我问这个小朋友,我当时是在加拿大的温哥华我就问小朋友从哪里来,有的说从台湾来,有的从大陆来。我说台湾你住在哪里,他说住在温州街,我说大陆小朋友在哪里?他说我是河南。我说你那里还有什么人,他说有我的姥爷姥姥还有我幼儿园的小朋友。我说你想他们吗?他们说想。我说现在你的心就在走路。诗不会离你们很远,每个人的心都会走路,把心的走路那个感情、那个感觉、那个内容写出来,就是诗了。所以听了完全理解诗是什么东西。

做诗,其实是每个人应该有的权利,你的心能走路,为什么不能把你内心走的路写出来,我在加拿大教书的时候有一个学生在我的班上,他这个人资质很好,可是他写的报告都不好。我说我认为你本身的本质是很好的,领悟的能力很强,我说你为什么报告写不好?他说叶老师你不知道我是香港出生的,我只会说广东话,不会说普通话。广东话写出来不是你们这样白话文,而我是广东,也没有念那个英文的学校,所以我的英文也不好,所以现在我写不出来。一个人心是会走路的,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的这种权利。你为什么让表达自己权利的这种能力失去了呢?所以每个人心会走路,应该可以写出来。你应该选择一个你可以使用的语言!所以我那个学生说,他说我就是很可惜,我中文在广东,说广东话,不会写通顺的白话文,到了加拿大我英文也不会,我也不会写通顺的英文。我觉得他真是可惜,这么好的资质,怎么失去了表达自己的能力?所以做诗是每个人应该有的一种表达自己的能力,你的心会走路,你应该用语言或者文字把他表达出来,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标签: 叶嘉莹

叶嘉莹先生:用象形文字让孩子感受诗的魅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3/27/3b1fb960-228b-4922-b8d1-90a49a9e8b3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