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许嘉璐含泪拥抱叶嘉莹:所有人都该学习她的境界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3月25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5-2016”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绚丽揭幕,登上本年度“影响世界华人”榜单的分别是获颁

核心提示:3月25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5-2016”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绚丽揭幕,登上本年度“影响世界华人”榜单的分别是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和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叶嘉莹,以及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研制团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廖满嫦、中国女排及主教练郎平、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科幻作家刘慈欣、第44届洛桑国际芭蕾舞比赛第一名于航。凤凰卫视中文台在香港时间3月26日晚向全球播出颁奖礼盛况。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陈鲁豫:我们首先请出颁奖嘉宾,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女士以及许嘉璐先生!

顾秀莲(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今天我们颁的是终生成就奖,所以两位大姐。一位获得中国人第一个诺贝尔医学奖的屠呦呦,还有一位中国“校友走遍海内外,桃李满天下下”的叶嘉莹大姐。她们在自己世界当中都证明一个问题,向世界证明,中国智慧可以造福全人类,中国的文化可以汇聚全世界。我想,借这个机会,向她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许嘉璐(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副委员长比我大一岁,称她大姐叫老了,称她为小姐好像不大合适。所以我称她为小大姐。

鲁豫的一番话让我后面的话无法说了,话说尽了,但是我还想就着叶嘉莹教授获奖说几句。我非常容幸今天能够为叶嘉莹大姐颁奖!论起来,她是我的师姐,因为她1945年毕业于北京辅仁大学,1952年辅仁大学和北平师大合并调整为现在的北京师范大学。叶大姐比我大13岁,我在她考进辅仁大学13年后考进了北京师大,论起来,同出一门。我想叶嘉莹教授这些年来无论是在加拿大,还是在其他地方,还是在中国,为中国的古典诗词、中华文化和世界搭起桥来,不断培养人才,这是有目共睹。我想不需要我多说了。

我只是两点感受:第一点感受,今天的颁奖我不知道有意还是偶然的,把屠呦呦教授和叶嘉莹教授授奖联在一起,一个是研究人体和医药,一个是研究文学。这两样看似无关,但是我们的知识和事业发展到今天,人们越来越懂得人文社会科学和哲学也包括文学,和自然科学在人达到一定境界,发现它是沟通的,谁也离不开谁。用一个浅近的道理来理解的话,那就是这二者都需要具备两样东西,第一样东西,想象,为自己的想象而付出。第二不是把自己研究的对象作为自己在社会上征得名声、职位和高升的台阶,而是我研究它,它就是我,物我是合一的,这一点我几乎没有和屠呦呦大姐交流过,但是我和叶嘉莹交流。前几年我们还是联系很多,同时她近年所讲的、凤凰卫视去采访播放的以及她所写的东西,我读的时候我似乎感觉到,她无论是讲赋,比如说要谈赋,她所描绘的意境和她的感受,其实不是在谈赋谈诗,而是在谈自己。我想任何人做任何事情都应该如此,也都应该有想象!她们二位的成功,恐怕就是基于这两点。如果说错了,那就是我糊涂,如果说得不错,那就让我们在座所有的朋友,向她们学习这种更高的境界!谢谢!

陈鲁豫:谢谢。我们热烈掌声欢迎2015-2016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终生成就奖叶嘉莹先生上台领奖!

许嘉璐:在我代表大家把这个奖杯颁给叶嘉莹大姐之前,我再说一句,当凤凰卫视通知我要给叶大姐颁奖的时候我就说了,那是我师姐。如果在舞台上我见到她,我要给打一个拥抱。

陈鲁豫:请您先拥抱,再颁奖。

窦文涛:我们为叶老师的身体健康而鼓掌。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标签:叶嘉莹 许嘉璐

许嘉璐拥抱叶嘉莹:所有人都该学习她的境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3/27/0b96449c-4999-4323-8ec0-4286b6eca4b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